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 正文
收取费用却不能停车 停车泊位证证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9日 09:36 生活时报

  两会代表说:停车泊位证明不合理

  在北京买车,如果你不花上千元购买停车泊位证明,你的汽车就没有资格参加年检,就上不了路。这一现象引起了人大代表贺力平的关注,并递交议案,要求取消不合理的停车泊位证明。这个制度在北京已经实施了近4年了,那么,停车泊位证明到底要证明什么?该证带来的许多问题如何解决?

  当记者将这些问题再次向交管部门、市政部门、物业部门、停车管理公司及城市有车族询问时他们都表示了一个共同的态度:目前的停车泊位证明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车主谈起来摇头,主管部门谈起来挠头。对他们来说,停车泊位证明的现状是:管得头痛,放了心痛。

  其实,早就有风传“有关部门已发出征求意见函,正在与各地及相关部门协商,准备取消和减免包括停车泊位证明的495项不合理收费”。公安部2001年1月4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明确规定:从2001年10月8日起,停车泊位证明成为新车上牌时的后置项目。在北京购买新车上牌照和办理登记时,车管部门不再查验停车泊位证明等7道手续。但对于大家关心的停车泊位问题,交管局的领导表示:停车泊位证明制度还要继续实施,车主不必在办理新车牌照前办理,只要在买车次年年检时交验即可。这一回答,让盼望着取消停车泊位证明的车主失望了。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停车泊位证管理部门的不满意是因它还有许多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汽车制造商、销售商则认为这是一种限制消费的行为;购车者的不满就更明显,白白增添一纸收费单,却又不能保证你有停放的车位。只是验车时又增加了一道门槛。

  停车泊位证明什么也证明不了

  按照有关说法,停车泊位证明就是为了给汽车上个户口。证明你买的汽车有处容身,有一个停放的地儿。可事实上却又不是那么回事。据有车族们反映:“花了不少钱买来的停车泊位证明仅仅是个证明,是上牌照和通过年检的必要工具,并不是一个能够停车的真实的车位。”

  提起停车泊位,新力公司的姚先生一直心存不解:他已经连续买了两年的停车泊位证明了,他是去年底买的车,当时为了上牌照,花了750元在龙珠公寓停车场买了一张停车泊位证明。今年10月份他的车该年检了,他与停车场讨价还价,又花了1000元在此买了一张。买证时他已经和停车场达成了协议,不在此停车。如要停车,每月再交400元。姚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家楼下大院里就能停车,但开不出泊位证明,因为它不是交管局审批的停车场。”他认为,停车泊位证明什么也证明不了,只是引发了许多私下交易和腐败。

  而家住丰台方庄小区的肖师傅更加冤枉,他是去年买车时通过经销商花了900元买的泊位证明,那泊位证上还真有停车的地址,是在朝阳区的西坝河。“我家住丰台,能跑到朝阳区停车去吗?”肖师傅无奈地摇着头。他只好在住地附近又找了一家停车场,每月再交250元的停车费。

  提起停车泊位证明,北京宣武医院大夫孔锋的气就不打一处来。每次为了验车要的那张停车泊位证明,她都得请假在北京的几个城区跑好几趟。孔锋的户口在东城区,买车时花了1900元在户口所在地的停车场办了一个停车泊位证,但是她现在人住石景山,每年还得给那里的停车场交1200元。这个停车场今年给她开了停车泊位证明,但到了交管部门却遭遇了红灯。因为给她开证的停车场不是其户口所在地,所以无效。10月底,她的车就过了验车期限了,但她觉得每年花1900买个证太冤,只能在证贩子那里买一张。“你快给我们呼吁呼吁吧,我们医院有200多辆私车,像我这样情况多着哪。”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北京新建的小区中屡见不鲜,许多车主都面临着既要花钱买停车泊位证明还要交停车费的选择。有车族要想有证还有位就得额外付出高代价。看来,有关部门设想的“购车有位,停车入位,一车一位”蓝图,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

  在采访中,许多有车族人士都跟记者反映,他们的停车泊位证明是从停车场买的。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样一种说法,记者拨通了某区交通支队的电话。当问及办理泊位证后能不能保证有车位时,对方的回答是:“我们只负责办手续,有没有停车位问停车场去。”在右安门某桥下大型公共停车场,一位停车管理员则明确告诉记者:“我们的停车场的停车位已满,要办理停车泊位证明,可以;若要停车位,没有!”这可真让人犯糊涂了:停车泊位证明尽管办去,至于有没有车位,能不能停车你得自己再去想办法。那这个停车泊位证明存在的现实意义在哪?

  当然,这其中有一个遗留问题,北京是一个典型的车多位少的城市。交管局一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60多万辆。而据北京市交管局计算机停车管理系统资料表明:截止1999年底(很遗憾,记者无法从有关部门得知目前的数据),该市城八区共有停车场1.2万个,停车泊位65万个。可对社会开放的停车场地803处,停车车位25万个。车与位的比率极不平衡。

  然而,车子还是要停,停车泊位证明还得照办。无论它证明着什么,它就这么存在着。(本报记者苏文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中国一消费者购买有质量问题的日产汽车获赔偿(2002/03/12 10:02)
上海确定停车系统发展蓝图 中央商务区将高额收费(2002/03/03 14:26)
地面停车场每小时10元 北京CBD突现停车难(2002/02/09 09:46)
停车难倒车主--京沪广三地停车难题面面观(2002/02/08 11:10)
车多了我们怎么办 点击世界城市交通现状(2002/01/24 14:01)
北京私车保有量节节攀升 明天把车停在哪(2002/01/22 13:49)
水土不服还是质量缺陷 奔驰汽车各地投诉不断(2002/01/22 08:32)
北京查处27家违规办理泊位证明的停车场(2002/01/17 14:23)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