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新车开进招行大厅 银行推出信贷新模式争抢购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08:17 北京晨报

  5月27日上午,一位先生从复兴门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大厅里将一辆别克轿车开走。银行卖起了汽车?别误会,这位先生只不过是从招行办理了购车贷款。车市的持续火爆引发汽车信贷市场日渐升温,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为拼抢北京这一巨大市场,纷纷在近期推出一种新的信贷模式——“直客式”,它的出现会给购车人和汽车市场带来什么?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建行:设立汽车金融服务中心

  建设银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主任石永进告诉记者,4月18日,建设银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北京首家专门的汽车信贷服务机构,他们所采取的“直客式”的业务方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石永进说,直客式就是购车人直接先到银行办理完贷款手续后再到经销商那里购买车辆的一种业务方式。而北京现有的汽车信贷业务主要采取“间客”模式,即购车人先到经销商那里选好车,然后通过经销商办理贷款手续。由于购车人不直接与银行接触,所以叫“间客式”。与“间客式”贷款模式相比,直客式有明显的优势。

  首先,直客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购车人可获得更多实惠。现有的间客模式是由经销商为购车人提供全程担保,代购车人向银行申请贷款,并代银行收缴贷款本息。由于在贷款过程中经销商为银行分担了风险并付出了人力,所以经销商要向购车人收取贷款额2%至5%的管理费。这无疑增加了购车人的经济负担。而直客式是购车人直接向银行购买金融产品,这样就不再需要中间环节,贷款的费用自然就可降低。

  其次,直客式还为客户提供除贷款以外的一整套服务。石永进说,我们建行的理念就是贷款买车只是拥有车的开始,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金融产品,一个服务项目,而是一个服务体系。凡在汽车金融服务中心办理贷款的客户,可以免费参加中心举办的新车学堂,由专业人士讲解简单的故障处理、维修和山地驾驶技巧,贷款者还可免费获得汽车俱乐部的租车卡,并享受每年不超过3天次的替换车服务。

  石永进说,这些只是贷款者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直客模式的无形的好处就更多。贷款者从银行贷完款后就是一个全款购车者,在经销商那里就有了一定的议价权,在购车时就更容易争取主动。银行良好的信誉和严格的管理可以确保贷款人资料的私密性,而且贷款人通过购车贷款还可在银行建立自己的信用记录,这对他的其他的金融行为会有好处。与这么多实惠与好处相比,贷款人多跑一趟路的麻烦也就可以忍受了。建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一个月,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他们准备近期在北京的南部再建立一个中心,方便购车人。

  招行:为购车人提供三重优惠

  在银行的大厅里摆出新车展示,这是招商银行招揽汽车贷款客户的一出奇招,在北京银行界也是破天荒第一个。记者在招行北京分行总部的大厅里看到,两个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共摆放了6辆新车,有赛欧、别克等国产车,也有丰田大众甲壳虫等进口车。不时有在银行办理完业务的人站在这些新车前驻足观看,银行一时变成了汽车展厅。

  对于招行的这个创意,招行北京分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党秀利十分自豪。他说,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招行的汽车信贷更加深入人心。招行自今年4月份正式推出了一种汽车信贷的新模式,这种直客式贷款模式兼顾了银行、保险、经销商和购车人四方的利益,最终受益最多的是贷款购车者。

  据党秀利介绍,招行的直客式贷款非常方便,想要贷款的客户可以在招行的任何一个营业网点办理贷款申请手续,只要提交个人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明、个人收入证明等资料并办理招行“一卡通”后,银行委托的专业律师就会预约上门进行家访,一方面做贷款人的资信调查,同时也代表银行与贷款人签署协议。只要申请人的资料真实齐全,招行在24小时内就可承诺放款。有了银行的贷款额度,贷款人就可到车市自由选车。目前招行已与北京的50余家正规的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多家保险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购车人可以对经销商和保险公司进行自由选择,这50余家特约经销商可以提供100余种国产车和进口车的车型供购车者挑选。贷款购车者不仅节省了中间环节的各种费用,而且可以从银行、经销商和保险公司那里获得三重优惠:银行在促销期间可提供利率方面的一定优惠,并免收律师费;合作的保险公司可提供下浮10%的保险优惠;而招行的特约经销商一律免收分期购车管理费。

  党秀利说,招行自从推出这一贷款新模式后,汽车信贷业务量大幅上升,不仅贷款购车者感觉非常好,而且经销商也十分认可,主动上门要与我们合作,汽车交易市场也希望我们在市场设立分支机构,用我们的规范服务来净化市场环境。

  经销商:新模式对我们没什么影响

  那么这种直客式贷款模式对汽车市场有什么影响呢?记者为此也走访了几家经销商。对于记者的提问,专营福莱尔汽车的鑫敏恒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苏平反应平淡。他说目前他还没见到有购车者拿着贷款额度来买车,也许是购车者对这种方式还不太习惯,也许是怕麻烦,总之这种方式对他们这种品牌店没什么影响。神龙京津汽车公司的段珑经理表示有人曾用这种方式到他们店里买车,但还不普遍。不管购车人采取什么方式,只要能扩大销售,我们都欢迎。

  杨钧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汽车消费开始加速--各方评说车展我们期待什么 (2002/05/29 11:55)
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汽车消费将呈现十大趋势 (2002/05/28 15:35)
开发汽车消费者 该学洋快餐的“傻”劲 (2002/05/28 14:11)
我国汽车消费贷款期限有望延长至8年 (2002/05/28 07:05)
上海建行推出十大举措为汽车消费贷款“松绑” (2002/05/24 09:22)
什么是汽车消费信贷? 贷款利息如何计算? (2002/05/24 09:32)
-拼抢汽车消费信贷市场 探访建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 (2002/05/23 06:32)
有话就说:降价是对广大汽车消费者最大的善意 (2002/05/22 09:34)
门外车谭:青年人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新群体 (2002/05/21 12:55)
汽车信贷消费应该成为持续驱动汽车消费的支点 (2002/05/20 10:45)
600多亿巨大市场--汽车消费贷款大战一触即发 (2002/05/17 10:50)
“目录”的废止拉开中国汽车行业大整合的序曲(2002/05/28 13:13)
假冒伪劣明目张胆 国内汽配市场隐患颇多(附图)(2002/05/28 10:39)
北京市交管局:今年将增划停车泊位8000余个(2002/05/28 09:51)
买得起马配不起鞍--税费过高让爱车的人很无奈(2002/05/27 10:19)
中国汽车工业会克隆国际上“6+3”的格局吗?(2002/05/21 15:19)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将整治机动车辆乱收费(2002/05/21 10:05)
京沪穗居民青睐中档车 8成居民关注汽车价格(2002/05/17 09:06)
潜在市场遭遇消费瓶颈 N个理由制约家轿消费(2002/05/17 07:5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