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目录”的废止拉开中国汽车行业大整合的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8日 13:13 财经时报

  作为接手汽车行业管理职能后的第二个大动作,年内废止《汽车产品目录》,以行政手法为汽车业的整合奠定基础。

  一如《围城》所言,在汽车圈里的想出来,在圈外的想进去。目前中国已经有189家整车厂和20多家合资汽车制造公司,年产量超过6万辆的只有3-4家,大部分厂家产能放空。神龙富康产能是15万辆(国家验收),上海大众是30万辆,一汽捷达15万辆;但是神龙产量没有
超过7万辆,上汽大众没有超过26万辆,捷达没有超过8万辆。

  这种极大的消费当然不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调整,所以国家经贸委下决心扶强除弱。关键是,看得见的手起作用,还是看不见的手起作用?

  日前国家经贸委发文(下简称《通知》),要求今年12月31日起废止《汽车产品上当》经贸委主管汽车的负责人表示,今年还没有上目录(公告)的汽车厂面临淘汰的境地,同时对《目录》内所列全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进行清理整顿,亦在继续中。

  《通知》说,《目录》废止后,未被列入国家经贸委《公告》的《目录》内车辆生产企业的生产资格同时取消。对《目录》废止后仍需继续生产的车辆,企业应在《目录》废止前申报《公告》。《目录》废止后,原《目录》内产品申报《公告》时,视同新产品进行检测、办理申报手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这是国家经贸委接手汽车行业管理职能以后第二个大动作。第一步是《目录》改《公告》,《目录》相当于汽车的“准生证”,没它上不了户口,第二就是废除《目录》,由公告制向形式认证制过渡。这个做法为汽车召回制度的建立奠定了法规基础,也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汽车行业大整合的序曲,是采用行政办法为汽车行业的整合奠定基础。

  一封引起中央重视的信

  该人士在透露《通知》的背景时说,是一位原一汽的负责人给中央写了封有关中国汽车工业情况的信,信件引发中央高度重视,并就此做了批示。很快,由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两个工委分别组成调查组南下北上,最后调查形成了一个报告,并上呈中央。

  在国家经贸委宣布中国汽车业十五规划时,主管汽车的副司长苏波披露了报告的主要精神,其中一条是,国家重点扶持4-5个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竞争还是钦点

  这将引起一些中小整车厂的不满。他们认为汽车市场应该靠竞争而不是钦点。其中最不服气的要属李书福,他因为差点上不了公告而苦恼,甚至连他弟弟李书通也跟着倒霉。

  《财经时报》获知,当年李书福想造汽车的时候,机械局的负责人支持他,用变通的办法,给吉利汽车上了6字头的目录。6字头是客车,与轿车管理不同,不过聊胜于无。眼看哥哥在汽车企业有了大动静。李书通也要干汽车,这多少叫管理部门的人心理别扭。尽管他们没有偏见,但一位汽车行业主管人员告诉记者说,(李书福)那里充其是个汽车修配厂。

  后来,李书通采用买壳的办法,收购了“美鹿”的资产并于近期推出杰士达-美鹿轿车--后者有《公告》(《目录》),但是资金匮乏,这才圆了轿车梦。

  进进出出

  汽车业界动荡之机,有大批厂商进出这个行业,最典型的例子是“神箭射神龙”的故事。湖北省最大的汽车企业东风公司旗下的神龙公司出产富康轿车,其市领导担任省汽车办主任以后,另外搞了一个“神箭”汽车。李岚清同志视察湖北时,对这种现象不无讽刺地说:“怎么神箭射神龙呀”。

  就在大大小小的企业或者集团进军汽车行业的时候,一些老牌汽车企业却退出这个战区。比如北旅、松辽两集团已经宣布退出,并顺利完成转产。最近,又传来悦达投资考虑“淡”出汽车界的传闻。

  松辽汽车原来主营轻型越野车和轻客,因车型老化、体制滞后,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松辽汽车公司1997年开始每况愈下,作为上市公司,每股平均收益连续4年在5分钱以下,而且从未分过红利。

  现在他们把属于汽车方面3.5亿元的不良资产租赁给松辽集团经营,然后把应收款项置换了嘉利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75%的股权,置换资产价值2.4亿元。资产置换完成后,松辽汽车明确立了以电脑彩色扫描仪及电脑周边产品等为主的发展方向,今后松辽汽车已经名不副实了。

  原来生产红叶和香山客车的北旅股份早已风光不在。它在激烈的竞争中败给了金杯客车等后起之秀。现在他们与河北保定长城汽车集团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总公司重新组建“北京长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新企业。新公司受让原北旅的汽车相关资产,并把三家公司的资产进行全面重组,其主力车型将是长城汽车的拳头产品--皮卡。原北旅股份也不再进行整车生产。(本报记者沈小雨)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假冒伪劣明目张胆 国内汽配市场隐患颇多(附图)(2002/05/28 10:39)
北京市交管局:今年将增划停车泊位8000余个(2002/05/28 09:51)
买得起马配不起鞍--税费过高让爱车的人很无奈(2002/05/27 10:19)
中国汽车工业会克隆国际上“6+3”的格局吗?(2002/05/21 15:19)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将整治机动车辆乱收费(2002/05/21 10:05)
京沪穗居民青睐中档车 8成居民关注汽车价格(2002/05/17 09:06)
潜在市场遭遇消费瓶颈 N个理由制约家轿消费(2002/05/17 07:53)
旧车市场利好政策不断 二手车市迎来明媚春天(2002/05/16 09:2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