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 正文
建厂 转让技术 双管齐下--韩国汽车的中国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0日 09: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多年前中韩两国建交后,韩国的汽车企业始终在琢磨以什么样的途径进入中国市场,现代、起亚、大宇、双龙各自斗法、各显神通。

  现代集团:投资建厂

  现代汽车集团(包括起亚)是韩国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2001年该集团在韩国市场占有
率高达76%(其中现代品牌占有率达49%,起亚品牌占有率为27%)。现代集团是最积极在中国投资建厂的汽车企业,先是起亚汽车落户江苏盐城,在饱尝了几年6字头轿车的苦涩之后,去年年底终于被东风收归门下;后来采取技术控股的方式参股万通汽车;再后是给江淮集团输出技术,生产MPV以及大中型客车;2002年终修成正果,携手北汽共同生产中型轿车。

  大宇汽车:转让技术

  1994年,大宇就开始在山东建设一个78亿元的轿车项目,但由于韩国大宇的破产,山东大宇项目一开业就陷入了半停产状态。一时之间,大宇无法在中国有大的作为,于是大宇开始通过技术转让的形式与国内汽车厂合作。去年就传出奇瑞要生产大宇蔓蒂丝的消息,今年年初,山东省开始对山东大宇项目采取自救行动,建成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生产大宇蓝龙轿车,但至今烟台大宇还没有拿到轿车准生证。目前,其生产的蓝龙轿车只能在山东境内,利用进口轿车配额销售。

  双龙汽车:双管齐下

  在韩国也算不上大型汽车企业的双龙公司最近也想到中国分一杯羹。4月28日,双龙公司社长亲自到深圳推销它的Rcxton多功能越野车,此前Chairman高级轿车已经批量进入中国。近日,又传闻其要与上海万丰客车公司合作生产摩梭(Musso)越野车。

  韩国汽车出口中国情况

  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1年韩国向中国出口汽车6009辆,比前一年的3381辆剧增了77.7%。

  去年韩国向中国出口的轿车为1104辆,增幅达130%,SUV(运动型多功能车)为1025辆,增加了3.7倍,休闲旅行车为1303辆,增加了3.5倍。但是,韩国去年对中国出口的卡车仅为125辆,只比前一年增加26辆,客车为2452辆,同比减少33辆。

  从生产厂家来看,双龙汽车公司对中国出口最多,为2266辆,其余依次为现代汽车公司2060辆,起亚汽车公司1577辆,大宇汽车公司91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保证质量实施低价策略 现代在中国市场赌明天(2002/05/20 09:38)
与东风合作之风越吹越猛 大手笔为日产在华增色(2002/05/17 17:01)
世界汽车巨头在华完成布阵 民族品牌还有生机吗(2002/05/15 10:23)
3000万美元投向时风 摩根斯坦利盯上中国汽车业(2002/05/15 08:28)
把中国作为在亚洲崛起的支点--Volvo在华新战略(2002/05/14 16:08)
一改对华只卖产品不卖技术 日产放手与东风合作(2002/05/14 11:24)
宝马的中国战略--新车项目未定 MINI今年内进口(2002/05/14 10:36)
现代投资10亿美元落足中国 矛头直指风神轿车(2002/05/13 11:42)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