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进口车价为何降得不解渴?需求上升配额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7日 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韦为报道:许多人乐观估计,5月中下旬,“今年配额”进口车全面登陆国内市场之日,就是车价再次下滑之时。然而昨天记者走马广州市场发现,进口车价目前已基本处于稳定状态,短时并无再次降价迹象,部分紧俏进口车型价格还出现小幅回升。

  进口车价基本稳定

  记者在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广东汽车市场、华南汽贸了解到,今年配额进口车已陆续到达,目前广州市场上看到的进口车大部分是从海关新进来。但价格并没有像人们预想中的那样再次全面下滑。如奔驰S320约为120万元、宝马3系56万元、欧宝43万元、现代越野车36万元、本田吉普35万元,目前基本稳定在今年初调整后的价格线上。少数车型如新款丰田佳美、新款日产风度,还出现了先高后低再回升的价格走势。

  而且,即使降价后的进口车,其降幅也远远低于今年初关税的下调幅度。权威部门测算,3.0L排量以上车型的关税从80%降到50%,车价起码应降17%。以奔驰S600为例,原价210万元左右,目前在广州环市东市场上售价为180万元,降幅只在14%左右。日本、韩国车是广州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品种,价格虽有下降,但也大多低于今年关税的下调幅度。

  需求上升配额太少

  为何关税大幅下调后,进口车价依然降不到位?广州汽车博览中心进口车部负责人张弋分析,进口车价格未与关税下调成正比,从总体上看,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影响。今年初,随着入世后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进口车价已全面下滑了10%,激起不少国内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据了解,1-4月,光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就销售了进口车近2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另外,今年初开始,进口车实行信贷按揭,也促进了进口车消费。进口车自然待价而沽,并不急着降价。

  妨碍进口车进一步降价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今年汽车进口配额的限制。按一般人想象,现在进口车都堵在保税区,单等许可证一到手,进口车将大量报关上市。车一多了,价格自然下调。但据经销商们反映,今年的整车配额到目前为止发放很少。有关人士估计,今年整车进口量也就在10万辆左右。而在广东,据悉,本次配额证发放广东只有近3000辆,约200家企业(指汽车经销商)申请,只有100多家企业能拿到,其中获得最多的企业也只有几十辆,最少的仅有10辆。据广东外经贸厅机电进出口处处长黄志强分析,广东当地对进口车消费的供需缺口就超过50%,如果从销售角度来看,缺口更高达70%。

  许可证难拿,而许多拿到许可证的人又不是真正的经销商,他们借此转手获利。一位经销商坦承,如果许可证不要钱,一辆本田思域也就卖十几万元。而现在一张刚发下来的许可证,在广州已炒至9万元,这部分另增的成本,自然要加到车价中去。

  目前的许可证发放制度,还常常形成市场好销的车因为没证不能进,而有证的车进来后市场又不买账。一位经销商现在手里有1.5L至2.2L轿车许可证,但市场上目前是2.4L丰田佳美畅销,所以有证的车也得压在保税区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经销商答:“物以稀为贵”--车价也是水涨船高(2002/05/17 14:17)
消费者问:入世后关税下调进口车凭什么那么贵(2002/05/17 14:14)
北京车市进口车奇货可居 部分车价又有所上扬(2002/05/17 10:47)
北京车市提挡加速--驾校车商忙 消费者不等了(2002/05/17 09:40)
黄金长假惹火黄金车市 市场火爆突显七种现象(2002/05/17 09:30)
进口车市炒证风渐猛 数量有限不会影响国产车(2002/05/16 16:09)
“简装版”车纷纷上市 厂家葫芦里装的什么药(2002/05/16 09:42)
汽车市场战火纷飞 价格战火未熄 服务战硝烟又起(2002/05/16 09:38)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