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专访:汽车元老陈祖涛直陈中国汽车业三大弊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2日 14:24 南方都市报


汽车元老指点入世迷津

  两年前,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创业者和奠基人之一的陈祖涛,曾就汽车工业的发展上书中央高层,引起高度重视。两年时间过去,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局面。4月16日,陈祖涛在国家科技部办公室向本报记者阐述了对国家汽车工业的3点建议。

  入世前后,中国汽车工业将逐步面临国外产品残酷的直接竞争,汽车界的每个人都不
免提出一个这样的问题:中国的汽车工业将如何应对?如何在今后的五六年时间里,给我国汽车工业一个最后的机会,培养其竞争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主力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到了非常重要的历史关头,必须下决心改革,才能创出一条生路。

  建议一:改革投资体制。只要在中国制造汽车的企业,就应该属于中国汽车工业,无论它是否是由我们国家控股的。

  中国入世,我国的汽车市场将向世界开放,今后国家从汽车工业中得到的利益,将主要不是投资的直接回报,而是税收、就业和汽车工业所特有的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因此,国家今后不应再直接向汽车工业投资,而应允许外资加大对国内汽车工业的投资,允许民间资金进入汽车工业。

  实际上,只有投资充足才能使我国汽车工业在国外产品竞争面前有竞争力;只有中国汽车工业内部的激烈竞争,才能提高这个产业的竞争能力。也就是说,只有过剩才能有竞争力,这在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已得到了证明。

  入世以后,汽车生产能力的控制是在世界范围内控制的,仅仅在中国范围内控制是没有用的。现在,世界范围的汽车生产能力早已过剩,如果我们继续控制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投资,那就等于用国家权力保护了一块市场,将来拱手让给国外汽车制造商。

  因此,与其将来让国外产品直接进入,打垮我们的汽车企业,还不如现在让外资扩大对我国汽车工业的投入,让我们的民间资金进入汽车业。我认为,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应有一个新的理解:只要在中国制造汽车的企业,就应该属于中国汽车工业,无论它是否是由我们国家控股的。

  进一步说,世界上大的汽车公司,如通用福特奔驰大众丰田等,在产品技术上都有极强的竞争力,不允许他们在中国上新项目,不允许他们扩大投资,那么五六年以后,他们便会把产品直接销售到中国。与其这样,为什么不让他们现在就把钱投到中国建厂生产呢?不管竞争结果怎样,这些企业的税收、就业和带动相关产业的效益都是在中国。

  我们所争取实现的目标应该是,在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是在中国制造的汽车唱主角。如果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也是可以实现的。

  总之,开放投资体制一定要早于开放市场,但再早也只有5年时间了。这个问题再不能拖延,再拖人家就不投资了,他们只要在中国建立销售系统就可以了。

  建议二:鼓励汽车消费。相关的政策如取消消费税、整顿汽车使用收费,实行燃油税等应该尽快出台

  现在,我们已经真正认识到,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最根本动力。对汽车工业来说,应该尽快将轿车从生产资料的“待遇”转向消费品待遇。

  如果政策得当,两三年内大力推动经济型轿车消费,使轿车销售量迅速增长,使捷达、富康、夏利等几个轿车项目尽快达到设计纲领,企业大幅度盈利。这样,企业既可以使产品降价,又可以推出新的车型,促进企业的良性循环,当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到25%时,他们还是有竞争力的,企业也能够继续生存下去。

  相反,如果我们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国产经济型轿车的售价仍远高于国外同类轿车的价格。在这样高售价的情况下,企业因债转股才刚刚盈利,一旦进口产品在中国以25%的关税水平销售,如果国产车没有两万元的价格优势,将基本上卖不出去。可以想象,如果中国汽车工业仍以现状迎接挑战,有可能将面临灭顶之灾。

  建议三:改革汽车行业管理机制。由行业管理转向行业自律,加强民间的行业协会对行业的管理

  第一,投资体制一定要改革,实行多元化投资。与外商的合资已经有了,为什么民营的、个人的投资不允许呢?千万不要国家再投资了,以免造成新的垄断。国家应该制定法律法规,只管安全、环保、节能,只管税收,不干涉企业的经营。计划经济时,国家的思路是高投入必有高回报,实际上,回报很小,甚至是没有回报。国企有一段时间很困难,有些慢慢地死掉了。

  第二,外商与我们的企业合作,只要有发动机,有车身,我们就不怕。毕竟是中国企业、是本土企业嘛,厂房、设备、人员都不会走,都是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的提法是过时的,应该叫“本土企业”。我坚决反对没有在人才、设备、厂房的投入,只建销售网络,销售人家的东西。现在有的企业为了赚钱,打着合资的幌子,给外国人当买办;一些外国公司以扩大合资的名义,实际上是搞销售的,这些都是很危险的。

  第三个观点,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开发能力,不能抽象地讲“开发”。我认为,讲开发最关键的是两条,一个是物质基础,有钱就可以买回来;一个是人才基础,买不起,也请不起,人的培养要10到20年。当然,人的培养还要有环境、工资、待遇、房子、子女教育等等。我的经验教训是,物质开发基础易搞,而人才培养、留住人才太难。

  开发还有一点应当注意,有的企业称自己有自主知识产权,但你只有产权,没有知识。这个路子可以走,但只能作为过渡。(本报驻京记者 张宇星)

      

  人物简介

  陈祖涛,曾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现任国家科委专职委员,曾多次就汽车工业的发展上书中央。

  陈祖涛1951年从苏联莫斯科鲍曼最高技术学院机械系大学毕业,回国投身汽车厂的设计和制造,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

  在一汽筹建期间,作为驻苏首席代表,与苏联专家合作,全面负责工厂设计和生产准备工作,为3年内建成一汽做出重大贡献。上世纪60年代初,苏联专家撤走后,陈祖涛主持设计并组建了一汽“红旗”轿车、军用越野车两个生产基地。

  作为二汽(东风)筹建领导小组5位成员之一,陈祖涛因地制宜,设计和建成以总装厂为核心、呈蜘蛛网状分布的27个专业厂,实现了当时世界先进水平———每两分钟生产一辆汽车的流水作业。他还先后主持了北汽、南汽、川汽、济汽、沈汽、北内、长拖等大型项目的改扩建。

  出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后,他改变了单一生产中型货车的局面,实现了以轿车生产为主的生产体系,提出把“汽车工业建成支柱产业”的设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日产总裁表示:将携全系车型进军中国汽车市场(2002/04/21 11:03)
多款进口车接连登场 进口车是“卖”还是“造”(2002/04/18 14:36)
不满足50%股权占有率 外资汽车巨头谋求话事权(2002/04/18 09:59)
北京赛特展销劳斯莱斯 百万级名车已订出20多辆(2002/04/15 07:19)
每百户拥有小汽车12辆 北京已进入汽车化社会(2002/04/14 09:22)
小型车战略:一汽将与天汽重组 POLO正式上市(2002/04/08 13:10)
各出高招 中国汽车工业“三巨头”市场战略聚焦(2002/04/08 07:50)
面对“鲇鱼”的舞蹈“正规军们”继续壮大自己(2002/04/03 08:05)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