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中国造比外国造贵--夏利2000国外8万8 国内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8日 14:35 北京日报

  “心里想着奔驰宝马,眼睛瞅着富康捷达,掏钱奔着夏利奥拓”,这是大部分工薪阶层购车时的一种心理写照。这也是中国汽车消费者的一种无奈:难以买到物美价廉的汽车。

  近日,有人作了一个比较,却发现买同样品牌的车,中国人要付出比国外人多一些的钱。比如:以国内售价为10.3万元人民币的夏利2000为例,它的主要配置为:1.3L四缸发动机、86马力、单气囊等。而国外同类车配置是:1.5L四缸发动机、108马力、双气囊等,售价
仅1058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8万元,单纯从价格上看,两者价格差竟达1.5万元。再如:一汽大众的宝来1.8T(手动/自动)与德国原产车的配置是一样的,它的售价分别为22.68万元和23.98万元,而原产车售价为19200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15.9万元,价格差为6万多元。最令我们吃惊的是,国内某款高档车,与国外同类车型价差竟达19万多元。

  通过这一对比,我们发现,档次越高的车,差价越大。

  为什么同类车型在国外的配置更高,售价反而却更低呢?为此,记者对企业有关人士及专家进行一番采访。

  天津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况兆铭先生说:有差价是正常的。即使以2006年1∶1.6的税率来计算,国外车引入中国市场时,它的价格也比国内高。况先生的意思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关税。

  那么,中档车的情况又如何呢?风神汽车的基本配备为:2.0L四缸发动机、146马力、单气囊等,售价为23.68万元。其在日本的原型车为:2.4L四缸发动机、155马力、双气囊、有巡航控制系统等,售价为1514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6万元,两者价格差竟有11万元之巨。

  对此,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高级经济师张守强解释道:中国虽然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在现有的五年保护期内,关税是逐步下调的。这样的过程,使得从日本、台湾进来的部件价高,从而导致车价高。另外,这款车也不是全盘引进,是在日本自装车的基础上,综合台湾、大陆和日本三方面因素进行改进而成的。

  日本原型车的售价即使到2006年后进入国内市场时大约才20.1万元,比现今风神的售价还要低,对此,风神公司又要打哪张牌呢?

  根据国内客户要求,风神公司预计在六七月份推出风神III,与风神II相比,外形将有所变化,配有双气囊、天窗等更高级的配置,至于价格,张先生没有透露,只是一再强调,目前,风神汽车是国内性价比最好的车,风神III的出现,将在中国车市引起极大的震动。

  同类车型,“中国造”为什么比“外国造”价格高?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先生认为:首先,这里面具有不可比因素,有些被我国视为新车型的在国外已是中老产品。相对国外的车价而言,国内的车价中含有包括占出厂价17%的增值税和5%的消费税。无形中,这两部分加大了国内外价格的差距。如果把它去掉的话,价格差就不是很大了。比如POLO,1.4L的低端产品市场定价为12.75万元,如果扣掉20%左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大约10.2万元,和国际市场的10000欧元大体相当。其次,国内汽车生产规模小、生产效率低下,导致成本过高。有的产品未达到设计纲领,富康设计能力是年产15万辆,而目前是5万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和中国最大的汽车厂一汽都拥有15万人的庞大的员工队伍,可是,丰田公司的年产量为400多万辆,而一汽仅为40多万辆,是人家的1/10。第三,市场和消费观念的原因。比如,德国车在美国市场的售价比在本国还便宜。这就在于美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仅为7%的低关税。另外,国内的汽车消费观与国外不同。我们现在属于汽车消费的初级阶段,把汽车仅仅视为一种代步工具。而国外,以德国为例,他们把汽车作为充实生活的手段,要尽量地享受生活。这样,同样车型,国外的配置就要比国内的高。就目前来说,国内的车价有个特点:以夏利(3—5万元车型)为代表的低档产品,与国外相比很便宜,因为这样的车在国外已经很少有了,几乎没有参照物。以富捷桑为代表的中档产品除去税后与国外的差距也不是很大。甚至它的低配置车型比国外的还便宜。以奥迪、雅阁为代表的高档产品比国外的贵。因为他们实施的是“就比直接进口价低一点儿”的定价策略。另外,由于某些车型刚刚进来,正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时期,这种供不应求也就是他们不降价的理由。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回答问题时很自豪:“国外车再便宜,也没有低于5万元的(人民币),我们的车比他们的还便宜!”(本报记者徐飞鹏 陈先元)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神秘的进口车许可证发放情况如何 何时露真容?(2002/04/18 10:52)
车市肉搏战:“改版新车”反击“下线新车”(2002/04/18 09:55)
今春车市平稳:经济轿车占主导 中高档车走平淡(2002/04/18 09:42)
成都一经销商:捷达王售价15.2万元降1.2万元(2002/04/17 17:36)
价格炸弹撕开消费防线 3月车市摆脱沉闷火得撩人(2002/04/17 16:16)
配额发放 关税下调 形势逼人 中国汽车面临挑战(2002/04/17 14:34)
对战:欧美佳VSA6 威达VS蓝鸟 赛飞利VS奥德赛(2002/04/17 14:15)
进口车二季度降价有限 国产车老品牌依然吃香(2002/04/17 14:0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