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利益被少数人掠走--进口汽车许可证该怎样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7日 11:49 深圳商报

  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目前在中国仍是一种短缺资源,这决定了它必然有“寻租”的价值。如果不从制度上加以遏制,加入WTO的意义将会被打折扣:因为开放的成果没有落到老百姓身上,而被少数利益集团甚至一些个人中途掠走了。

  新闻背景:据4月16日《深圳商报》报道:目前深圳的进口汽车许可证已经被黑市炒到七八万元一张,这些成本被加到了进口车价格上,导致进口车价格该降却不降。进口汽车许
可证本来只要10元工本费,但一些拥有进出口权的大、中型国有企业会分配到较多的配额,最多的可分到1000多辆,而一些中型企业也可分到100多辆。卖汽车不如卖配额,这是寻租行为的又一个市场新变种。

  本来以为,中国加入WTO以后,进口车会出现一个令消费者欣喜的降价局面。但上面这条消息,让许多购车者的心又悬了起来。今年3月初,笔者到深圳海关采访,海关一位负责人说:“进口车价格没有降到位。”笔者一直纳闷为什么会这样。看了最近有关报道,方知其中奥妙。

  哪些公司可以获得这些许可证?据笔者到行业内了解,只有被“指定”的外贸公司有进口小汽车的权力。这些公司为什么被“指定”而别的企业不能?难道是别的企业进口让我们有不放心的地方吗?

  从今年1月1日起,进口车辆的关税下调,其中轿车的进口关税下降了29%之多。政府预计今年的进口汽车数量将由2001年的7.2万辆激增至20万辆。政府实际上对进口已经实行总量控制,所以,无论是谁使用这些配额许可证,也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工业的大局。

  我们已经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走了这么些年,还加入了WTO,进出口业务的门槛已比过去大大降低,很多民营的、外资的企业现在也都有了进出口权,深圳最大的汽车销售商“红彤”、“标远”等,均非国有贸易企业。为什么我们的进口小汽车许可证还要“指定”分配给那些过去一直享有特权的企业?任何以“国家利益”为之作辩护的言论都是不堪一击的:因为开放的成果没有落到老百姓身上,而被少数利益集团甚至一些个人中途掠走了,此与“国家利益”何干?“指定”配额对于其他企业,对于消费者,都是很不公平的。

  这再一次证明了人们反复说过的那句话,在市场机制可以解决分配的领域,凡存在管制,就可能滋生腐败。

  业内人士说,倒卖配额许可证,很多年来就是这样了。不仅进口汽车,其他很多进口产品的配额许可证也在倒卖。这更说明,传媒揭露的这一问题具有普遍性。配额许可证管理已经违背了设计者的初衷,不仅没有确立进口的秩序,反而干扰了市场经济的秩序。

  中国加入WTO的意义,和其他改革开放措施一样,最终要体现为增进民众福利。否则,这一开放就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目前在中国仍是一种短缺资源,这决定了它必然有“寻租”的价值。如果不从制度上加以遏制,加入WTO的意义将会被打折扣。

  配额许可证给谁不给谁,给谁多给谁少?笔者认为,还是让市场决定配额许可证的分配为好。如果配额不足,除了在我国对WTO承诺的范围内逐步增加配额外,对每年的进口配额许可证,应该公开拍卖,将拍卖所得上缴国家财政。

  即使这样做,进口汽车经销商获得配额许可证需要付出成本,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种公开的交易,成本一定比私下交易、层层倒卖的成本低得多,购车者将能实实在在分享到加入WTO带来的好处。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产中高档车价格松动 深圳有款宝来降价8000元(2002/04/17 11:10)
进口车5月大批进京 多方因素影响车价最多降2万(2002/04/17 09:00)
对话:汽车企业利润下降 是好是坏专家说究竟(2002/04/16 18:14)
秦焕明:中国轿车价格达到国际水平还需3-5年(2002/04/16 18:10)
上海通用销量又创新高:单日销量达到700多台(2002/04/16 12:02)
价格战硝烟未散汽车厂家又亮出“服务”抢市场(2002/04/16 10:46)
从十元炒到七八万元 许可证暴涨进口车降价不易(2002/04/16 10:14)
首季度国产汽车市场 经济轿车大抢中高档车风头(2002/04/16 10:1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