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夏利降价是为回笼资金 张世堂谋定而动改天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日 09:33 人民网-京华时报


  张世堂兴致勃勃地描述着天汽的前景。(孙振杰摄)

  在素有“一二上天”之称的中国汽车企业中,排名第四的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和前三家差距甚大。然而自今年换帅以来,天汽似乎忽然焕发出活力:市场销量暴涨,内部变革不断。张世堂究竟何许人物?他将把天汽带往何处?3月28日,记者探访天汽,试图一解其中奥秘。

  天汽巨变图生存

  天汽集团的龙头企业——天津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的门前这些日子一直是车水马龙,年初夏利降价带来的繁忙景象使这里呈现出多年来难得一见的活力。

  和全体职员一样,企划科的王小姐此刻忙碌而又紧张:在大量的工作需要处理的同时,她还要准备参加3月30日公司组织的统一考试,而这次考试将直接决定她在天汽销的职业生涯是否能够继续。天汽销现有的四百多名员工要应聘三百多个岗位,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一的员工将不得不离职、内退或者买断工龄解除合同。

  夏利厂的员工们正全力以赴地在生产线上忙碌着,1月份夏利的降价带来了市场销量的巨大增长,搞产品开发的部门显得更加紧张。一位技术人员私下告诉记者:“别看这两天吉利把优利欧吹得神乎其神,其实不就是三厢车改外观、内饰,增加配置。6月份之前新款夏利上市,优利欧的名字就白起了。”

  华利厂生产车间的工人却面临着窘境:技术不过硬,学习能力不强的人将被列入裁员名单,留下的人将全力以赴完成华利“幸福使者”的批量生产。

  在天津之外,遍布全国的32家天汽控股的销售公司将全部出让;而对于经销商来讲,三百多家经销商二级网点如果不能提升到一级网点的水准,将按照经销网络扁平化的原则立即取缔……

  这一幕幕景象,只是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再造工程中的一个个缩影。整个天汽集团所属的各个部门、公司,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的总导演,正是上任尚不足三个月的天汽新当家人———张世堂。

  全面降价求先机

  “我和汽车已经打了几十年的交道了”,现年51岁的张世堂对记者说。据他讲,他以前在机床厂当过厂长,在机电工业总公司当过副总,都是专门给汽车行业服务的,所以对汽车厂并不外行,而“在工业企业的很多管理工作都是相通的”。

  很多人是从夏利降价开始认识张世堂的,但很少人知道,张世堂到天汽之前已经对汽车市场做了半年的调研,并得出一个结论:车市出现的持币待购,不是老百姓不想买车,而是认为轿车利润大,有降价空间;另外消费者口袋里的钱就这么多,现在的车价承受不了,消费者就等着。他认为作为汽车厂商,要主动满足用户的需要,而不是要用户来适应你的要求,也就是说,厂商应该把价格降到老百姓能承受的价位。为此,张世堂采取了三“不等”:第一不等成本降下来再把车卖出去;第二不等别人降价再跟进;第三不等产品国产化完成了再降价。“尽快满足用户要求”是他决策的依据。

  张世堂今年1月8日上任,三天之后就烧了第一把火:夏利车全面降价,一时间经济型轿车全面燎原,奥拓、吉利、赛欧悦达、福莱尔纷纷跟进,车市在年初降价潮中空前火暴;面对新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张世堂放出第二把火:开展“金牌服务”,保障在销量急剧膨胀的情况下不出现服务问题;而第三把火就是对天汽集团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扩大合作定目标

  在谈到以前天汽走下坡路的原因,张世堂归结为两个主要方面:体制落后、产品更新换代慢。在讲到天汽改革的目标,张世堂用四个字来向记者形容:强、顺、精、活。具体来讲,就是进一步扩大合资合作领域,把天汽的竞争实力调强、把产品结构调顺、把零部件企业调精、把经营机制调活。

  对于天汽这样总资产达到二百多亿元、国内汽车行业排名第四的大型企业集团,简单的几句话意味着今后一段时期内痛苦的转变。

  张世堂同样用了四个字:“二、一、一、三”来形容企业的发展目标。“二”即夏利轿车和华利微型车;“一”指配套发动机;“一”是扩大与美国迪尔公司合资,开发大功率轮式拖拉机;“三”是通过合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产品开发中心、销售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

  张世堂毫无隐讳地希望和丰田集团扩大合作。他认为:中国汽车必须加入世界汽车的格局,因为汽车市场已经全球化了,不向6+3格局靠拢的企业是无法生存的,天汽要达到四五十万辆的年产量-才能生存发展。

  不惜重金搞开发

  张世堂告诉记者,在今后几年天汽还将投资150亿元完成改造、扩建等21个技改项目,使天汽产品形成系列化、多元化的新格局。150亿元投资?记者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天汽年初刚刚完成债转股的工作,卸下了包袱,如此巨额的资金从哪里来?

  张世堂自有他的算盘:夏利年初大降价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回笼资金,盘活资产;一些全资子公司要改为股份公司,32家天汽控股的销售公司全部出让,回流的资金也应该相当可观。通过资产调整、重组,加速资本和资产经营,把有限的资金转移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上,正是张世堂改造天汽的手段。

  预计10月上市的VITZ将在6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亮相。和天津丰田项目相比,天汽VITZ是两厢车,采用1.0L、1.3L排量的两种发动机,而天津丰田NBC-5是三厢车,采用1.3L、1.5L排量的发动机。这样一来,两者在市场上“打架”的可能性被降至最低。

  天汽曾梦寐以求的生产大排量发动机汽车,以摆脱微型车产品的市场局限,终因国家的产业政策限制不可为之。张世堂告诉记者:“靠经济型轿车,天汽也难以发展,因为经济型轿车利润空间很小。天汽在不远的将来还要与丰田进一步合作,上2.0L以上排量的大车,这就是我们的战略。相信国家将会给汽车企业越来越大的自主发展空间。”(本报记者 孙振杰)

  《京华时报》 (2002年4月2日第B28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进口车即将迎来旺季 据分析日本车要降六万元(2002/04/01 17:27)
汽车经销商和业内专家谈进口日本车究竟降多少(2002/04/01 17:12)
国产中高档轿车价格变化要看进口车的“脸色”(2002/04/01 17:02)
日本车俏销有价无货 5月份降价潮将卷土重来(2002/04/01 08:24)
POLO 派力奥 优利欧冲击车市 中档车4月可能降(2002/03/29 10:25)
汽车进口配额四月发放 外经贸部将严打倒卖现象(2002/03/29 09:37)
今年配额将达80亿美元 进口车6月可能大举进入(2002/03/29 09:34)
国内轿车市场闹春潮:风神暗降 POLO吉利上市(2002/03/28 10:53)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