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京城南北两车市掌门解读市场--车市今春正相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4日 09:44 北京晨报

  从去年我国加入WTO后,国产经济型轿车价格的集体“大跳水”就像一颗重磅炸弹,在各汽车生产厂家、商家,尤其是消费者中间引起了非同寻常的反响,引发了消费者极大的购车热情,素有“车市晴雨表”之称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在节前的交易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两倍。可以说,节前的北京车市达到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销售高峰。

  但多年来的规律告诉我们:节前往往是车市交易的旺季,一旦“假日经济期”过去,
汽车市场就要进入不可避免的销售淡季。但今年的情况似乎又有所不同,节前的轿车价格“跳水”令很多人对轿车的进一步降价充满了期待。而与此同时国外也传来了变革汽车经营模式的声音:近日欧盟决定汽车今后可以进入超市和商店销售。这无疑也为我国的汽车销售经营模式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对象。再加上近来频频见诸于媒体的一些热点话题,今年节后看似平静的京城车市仿佛又不甚平静。为此,记者专访了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和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周明,看看京城南北两大车市的掌门人对今年的汽车市场有何高见。

  -记者:目前北京的私车拥有量已居全国首位,汽车的家庭拥有率达到了12%,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内还会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呢?

  -苏晖:我认为这个上升空间已经没有多大了,因为私家车数量的上升是需要道路交通的足够的承受能力作为基础的,北京目前的道路发展状况对于承受大规模增长的私家车能力还是很有限的,所以我认为私车的数量在现阶段不会大规模甚至是无限地发展下去。

  -周明:从市场的角度讲,我认为这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于各汽车厂商所造成的价格因素:现在3万多元价位的夏利、奥拓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可以说这种经济型轿车的流通使相当一部分非高收入阶层的消费者圆了自己的汽车梦,私车的上升空间在一定程度上由价格条件所制约。另一方面在于政策因素:现在“买车容易养车难”的现象比较突出,需要有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方式解决“买得起车,但用不起车”的问题。

  -记者:现在有的厂商大打降价牌,而另一部分厂商则“价格不变,优惠不断”,这两种措施哪一种更能刺激汽车销售市场,或者说更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呢?

  -苏晖:对价格因素的运用是市场竞争的一种重要手段,但这种手段的运用只能是阶段性的。优惠是针对不同消费时期,不同消费群体所采取的权宜性的措施,同样也不能经常性地运用。所以这两种举措不能简单地评价孰优孰劣,而只能是看它们在何时更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周明:去年近似于优惠措施的变相降价表现得非常突出,而到了今年一月份就演变成了赤裸裸的降价。一些厂商在这方面表现得很勇敢,恰恰是这种勇敢为他们提升了市场占有率。所以我认为把这种价格因素直接摆在消费者面前,更能影响他们的购车原则,这比那些相对“羞涩”的变相降价的优惠措施来的更直接,其效果无疑也就更明显。

  -记者:汽车交易市场“节前火爆,节后冷清”似乎是一种规律,但今年的市场不是冷清,而是一种平稳的态势,或是持续火爆,这是否表明市场孕育着更大的商机呢?

  -苏晖:今年年初、节前车市的火爆,交易量的大幅度提升,一方面是由于车价下调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另一个更关键的方面还在于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加入WTO后,人们的消费观念的变化,更多的购车人实际上是在得到方便的同时享受到了有车的感受。是否孕育着更大的商机要看市场的规律,明年的节前也许就和今年节前不一样。另外我认为虽然“假日经济期”是一个消费热点,但销售淡季同样是不可避免的,最终总会取得一个平衡。

  -周明:今年一月份到节前,车市的销售达到了高峰,无论是销售量和销售额都明显高于往年,但这一切是因循着一月轿车的大幅降价和去年12月份的严重的持币待购现象。更大的商机的出现实际上是受着多方面因素影响着的。比如说节日期间停办各种相关手续,就等于是打压了消费者在这一时期内的消费热情,对于销售的促进是不利的。

  -记者:欧盟近日推出了汽车可以进入超市、商场销售的举措,这种汽车经营运作模式的变革对我们会产生何种影响?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的汽车交易市场会不会出现一些新的形式?

  -苏晖:国外的经营模式不一定符合中国的国情。欧盟能够实行这样的模式在于首先它实现了货币一体化;其次达到了经济一体化;第三欧盟的经济很发达,市场经济非常成熟,原来的一套汽车经营模式也达到了极为普遍的程度。第四欧盟的汽车拥有量很大。这些综合的因素要求它进行经营模式上的变革。而我们国内的汽车拥有量很小,所以不能生搬欧盟的模式。我们应该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迎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文化去调整汽车营销模式。

  -周明:汽车交易市场的存在符合我国由古至今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形态,是一个聚合的磁性对消费者的吸纳机制。这种集贸性的营销模式是否会继续发展下去,是由消费者的趋向和认同所决定的。消费者比较集群性地涌入交易市场,说明在目前、或是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国内最有活力,最有竞争力的营运模式还是汽车交易市场的模式。(吴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注册资金降至50万元 进口车商“热恋”保税区(2002/03/14 09:37)
韩流品牌大举入侵国内车市 竞争加剧百姓受益(2002/03/14 09:29)
新捷达王轿车北京促销 让利幅度5000-6000元(2002/03/13 18:46)
中国人买车要等4年:品牌 价格 车型 质量是关键(2002/03/13 11:23)
得人心者得天下--2002年车市新老车型谁怕谁?(2002/03/12 13:33)
业内风云人物谈车市--经济型车拼完价格拼什么(2002/03/12 10:08)
国内车市还不太稳定 进口车市柳暗花明待何时?(2002/03/11 12:09)
你为何不买车--人大代表谈汽车消费与扩大内需(2002/03/11 10:2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