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你为何不买车--人大代表谈汽车消费与扩大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1日 10:27 天津日报

  城镇居民汽车消费成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烈议论的话题之一。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进一步剔除限制汽车消费的障碍,把居民买车培育成一个健康的消费热点,进而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的较快增长。

  前一段时间,国产汽车市场上汽车价格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一些汽车价格下降幅度很大,引发了新一轮的购车热潮。但更多的消费者仍是不管车市价格如何变幻,我自持币待机
。他们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价格特别是进口车的价格会有更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并不急于加入车市。

  降价这张牌还能打多久

  现象:今年1月份国产汽车掀起一阵降价风。据北京市场的统计,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2月共销售各种车辆近3600辆,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在高峰期间日均销量都在100辆左右。居民个人购车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部队”,在亚运村汽车市场,私人购车比例总体平均达到了86.9%。与汽车销售整体火爆形成对比的是,没有参加新一轮价格战的汽车,销势出现下滑,一些曾经在汽车交易市场排行榜中执牛耳的品牌甚至被挤出了前10位。

  观点:生产规模直接关系到汽车价格的竞争力;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

  原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江从寿代表说,汽车价格与汽车生产规模,也就是生产成本有关,但同时也与汽车的供求关系密切相关。加入世贸组织后车价的下跌是必然趋势。目前国内中高档轿车价格与国外同等轿车的差距还很大。此外,生产规模也很重要。规模上去了,价格自然会具有竞争力。

  车价之外什么制约汽车消费

  现象:“九五”规划曾预测,2000年我国轿车需求量是130万—150万辆,但实际销量只有60多万辆;全国轿车生产能力至少有50%闲置;目前全国拥有驾驶执照的有3700万人,而车的保有量是1600万辆。除车价之外,此“费”彼“费”也名目繁多,消费者买得起车,用不起车。

  观点:现有的汽车消费环境制约了购买力

  天津代表雷世钧说,从居民购买能力看,我国人均GDP为6000多元,已经初步达到汽车开始进入家庭的收入水平。然而,居民买得起车用不起车,严重制约了购买力,这也是造成许多消费者持币待购的重要原因。应该为汽车消费提供更加好的消费环境,才能真正拉动内需。有些城市的轿车消费者一个月缴纳的停车费就有千元左右。再者,有关部门规定私人轿车若干年后就要报废,可你有什么权力报废私人财产呢?国外都是达到标准就可以开。

  能否以调整税费再次将车市激活

  现象:3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再次调整车购税最低计税价格,车市中多数人连连叫好。有消费者算了笔账:买一辆夏利TJ7100(空调)的价格是3.93万元,比该车型的最低计税价格低了近一万元。如果按原来的最低计税价格,得缴4900元的车购税。而该车型此次车购税最低计税价格从4.9万元降到3.4万元后,可以少交近1000元的车购税。

  观点:应用税收的方法引导轿车消费

  刘如琦代表说,我国汽车税费改革要从根本着手,坚持税费分离原则、公平合理原则及利益兼顾原则。首先要合理设置税项,尽快出台燃油税,通过以税代费严格取消一些不合理收费。其次要降低汽车购置总税,现阶段购置总税以保持售价的10%为宜。三是要坚决推行差别税,档次越高、油耗越大的轿车缴的税也理应越多,而微型轿车(含微型货车)应下降至5%左右。四是应提高地方税收比例,减少取消各种设卡收费的阻力。五是要大力整顿任意提高停车费,随意增加维修费以及交管队伍乱罚款、乱摊派现象。(新华社记者钞文 白林 李靖 黄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低价“长安新星”面世 优质服务月活动随即展开(2002/03/11 09:49)
消费环境和私车消费矛盾尖锐 新政策仍须等待(2002/03/11 09:37)
长安推出3.98万“长安新星” 掀微车价格波澜(2002/03/11 09:34)
富康降价无人应战 其它轿车是否降3月底揭晓(2002/03/11 09:32)
买车遇阻 消费不易 养车有绊--各地都有苦衷(2002/03/11 09:29)
3月国产车市变幻莫测 “倒春寒”今年还没来(2002/03/11 08:54)
年初降价车市红红火火 持币待购现象大大缓解(2002/03/08 11:17)
汽车虽然降了 春节汽车租赁为何却更红火了?(2002/03/07 17:48)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