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汽车虽然降了 春节汽车租赁为何却更红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7日 17:48 北京日报

  车便宜了,为什么还租车呢?不少人认为,汽车租赁受汽车降价的影响,将步入萧条和衰退。除此之外,还有其它一些理由,如:黄金周消费者的出行距离不断扩大,租车已不能适应新的旅游方式;汽车租赁公司数量有增无减,恶性竞争时有发生等。媒体上“汽车租赁风光难再”、“春节期间汽车租赁业火爆难再”之类的文章屡见不鲜,汽车租赁的前景似乎不甚明朗。

  那么汽车租赁情况到底如何?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的汽车租赁基本没有受到汽车降价的影响,这些汽车租赁公司的出租率达到了99%。另据北京市交通局汽车租赁管理处对本市已获汽车租赁经营许可证的汽车租赁企业的统计,2月12日至18日期间,租赁汽车的平均出租率为98.65%。租车价格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多数租赁公司的车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已经全预定完了,很多客户要在大年三十那天营业时间的最后一刻才能确定能否租得上车。有的客户干脆跨春节租一个月,既能保证用车,又比较经济。实际上,汽车租赁企业为了确保服务质量,一般都留有一定比例的替换车,如果出租率超过90%,那一定是把租赁企业的公务车,甚至老总的坐骑都租出了。所以说,今年春节汽车租赁不仅仅是火爆,简直是供不应求,这在到处打折促销的消费疲软的环境下,确是难得景象。那么为什么貌似条条是理的分析会谬之千里呢?

  汽车降价是汽车租赁更红火的诸多理由之一

  汽车价格的下降对汽车租赁行业的作用是双重的:一是部分客户觉得降价后买车比租车合算,他就改租车为买车了;另一个是降价后汽车租赁经营成本降低,租金下降,肯定对潜在的汽车租赁用户产生吸引,特别是在租赁手续、租车站点更加方便之后。

  汽车降价的第一个作用对汽车租赁产生不利影响,但它的影响有多大呢?如果一个人对车辆的使用率为零,他肯定不租车也不买车;如果车辆的使用达到10%,他一定是租车客户而不是买车客户,据有关调查,租车客户中车辆使用率35%左右的最多,超过这个比例后,客户就有可能租车,也可能买车了;随着车辆使用率的上升,租车客户的比例逐渐下降,当达到某一个值,比如75%,那这个人肯定买车而不租车了。因此汽车租赁的客户如果按照车辆使用率的标准划分,其数量分布呈两头小中间大,应该符合统计学中的正态分布。那么当车价降低时,有可能车辆使用率达到65%的那部分客户买车而不租车了,但从租赁客户数量分布的特点看,因车价下降而买车的比例是比较小的,其对汽车租赁业影响也远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严重。汽车降价的第二个作用对汽车租赁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从理论上讲,汽车租赁企业可以将汽车降价的实惠百分之百的转让给汽车租赁客户,降低汽车租赁的门槛,吸引使用其它交通方式的客户。如果租金低了,租车手续简便了,租赁站点多了,而且可以向国外那样异地还车,可以相信,很多打车的人都会来租车。所以,汽车降价,给汽车租赁业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市场需求层次的划分是客观存在的,正像汽车分高、中、低档一样,不可能说有了奔驰、奥迪、桑塔纳、夏利就没人要了。同样,有人出国旅游,有人到省外旅游,有人在周围旅游,如果说“黄金周消费者的出行距离不断扩大,租车已不能适应新的旅游方式”也许是事实,但由此推论节假日租车旅游已没市场,是否过于武断?相反,随着假日经济的不断升温,节假日的短期汽车租赁将进一步扩大。有的汽车租赁企业通过市场细分,开发汽车租赁休闲娱乐市场,用于在野外宿营度假的房车租赁业务相当兴旺。

  北京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已有三百多万人,并以每年百分之十的速度递增。不管汽车价格如何下降,这些人不可能都买车,只能租车,所以潜在的个人租车用户极多。另外汽车租赁作为一种服务,其具有使用自家车无法比拟的优势,例如无须修理,不用验车,不必为发生故障、事故担忧等等。这都是汽车租赁前景光明的理由。

  汽车价格的不断下降,实际也是购车人资产不断贬值的一种风险。租车,不失为降低或避免这一风险的良策……

  总之,只要你不把汽车作为一个炫耀的家当,你会找到100个理由去租车。

  行业管理为汽车租赁发展助力

  2000年汽车租赁的行业管理部门——北京市交通局汽车租赁管理处成立以来,通过行业整顿、建立行业经营规范、制订行业发展规划、拟订行业管理办法的措施,基本使汽车租赁行业步入稳定发展状态。在北京市工商管理部门注册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企业有240家,共有各类租赁汽车2万多辆。目前有31家通过了资质认证,获得经营许可证,它们拥有租赁汽车1.3万辆左右。这些企业能够按照行业规范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汽车租赁企业建立了协调机制,规范经营活动,有序竞争,共同发展。行业管理部门在对汽车租赁业严格管理的同时,按照适度发展,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一定限度内,允许已获得汽车租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增加租赁车辆,以满足市场需要。

  春节汽车租赁异常火爆一扫笼罩在大家头上的乌云。但是不能否认,入世后汽车降价风波对汽车租赁,特别是长租业务还是有一定冲击。汽车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对长租业务的影响将更大,现在多数企业的主要业务是长租,如何避害趋利,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开拓以天甚至小时计算的短租市场是当务之急。(一桐/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纵观价格战--看汽车企业今年为何不敢谈利润(2002/03/07 16:11)
车价开年狂降 汽车租赁经历冬季不会太快结束(2002/03/06 13:37)
降价诱发不了购买潮 降价催生不了“巨无霸”(2002/03/06 11:17)
三月份车市预测:进口车价趋稳 国产车价微调(2002/03/06 10:34)
二月车市无热点有升温 三月车市走强等待爆破(2002/03/06 10:04)
日本车紧缺 许可证告急 进口车价格不稳有点涨(2002/03/06 09:28)
车多了有喜也有忧 道路建设啥时满足出行需要?(2002/03/05 18:15)
昌河北斗星降价:进口发动机车型降至77050元(2002/03/05 11:33)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