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中国人买车要等4年:品牌 价格 车型 质量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3日 11:23 解放日报

  中国人买车要等4年

  现在汽车市场上最流行的一句话是持币待购。经过专家分析,它由需求产生、信息收集、方案评估和购买行动这4部分组成。那么,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国人会在这个过程中花多少时间,会持币待购多久呢?

  描述:调查数据显示,现阶段私人购车决策时间平均为48个月(4年)。也就是说,私家车消费者从首次想到买车开始,平均要4年以后才会把购车的想法变为实际行动。对已经拥有轿车的私家车主来说,他们当时的购车决策时间平均为46个月;意向购买者的决策时间更长些,平均为49个月。

  另外,从表1中我们还可以解读到以下一些信息:私人购车决策过程持续时间主要集中在2到3年24%;60%的私家车消费者购车决策过程持续时间少于3年;决策过程持续时间在2年以内的约占三分之一;近四分之一的人24%决策过程持续时间在5年或以上。

  价格因素是等待关键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样漫长的决策等待过程?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制约中国私家车消费的最主要因素,当属汽车的价格问题。高高在上的车价与中国一般家庭低收入之间的矛盾异常突出。

  描述:在所有的被访者中,有72%的人提及他们迟迟不买车的原因与汽车价格有关。其中,提到“汽车价格太高”的占32%,认为“家庭收入有限”的也占32%。抱有“中国加入WTO后汽车会降价”等待心理的被访者占15%,这一比例在意向购买者中更高达21%。

  除此之外,现有汽车款式呆板和消费者本身对汽车需求必要性认识较低,也让人们对买车等了再等。当被问及为什么没有及时购买私家车时,23%的人提到是因为现有市场上的车型太少,可选择的余地不大,另外有10%的人直接提到“不是急需用车”。

  另外,有9%的被访者认为汽车使用费用过高,其中提到“维修、保养费用过高”的占5%,“停车费用过高”的占3%,“油费贵”的占2%;有6%的人提到他们未及时购车是因为政策方面的限制。其中,提到“价外收费太多”的有3%,提到“牌照限制”的占2%。

  本次调查旨在了解中国私家车消费者在购车和用车两个环节中关注的焦点问题,调查对象包括现有的私家车主和私家车意向购买者。调查选在2001年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进行,是因为车展观众绝大部分是汽车爱好者或相关领域内的专业人士,他们的想法基本上可以代表车展影响所及区域内的汽车文化主流。基于调查时间和地点的特殊性,样本所反映的调查总体严格来说应仅限于上海及周边地区统称上海地区的私家车消费者群体,有关的调查结果也主要针对上海地区的私家车消费者。但由于中国私家车消费群体在很多方面具有近似的特点,上海地区的调查对中国其它地区同样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考虑到上海地区的私家车以沪产品牌居多的客观事实,调查对现有的私家车拥有者按车辆生产商类别设定了配额,尽量避免部分品牌在样本中的权重过大。私家车意向购买者子样本的产生遵循简单随机取样原则。

  另外,本次调查还就消费者对整车装备的偏好、对行业入世的看法,以及整个社会汽车消费的氛围进行了研究,本刊将在今后陆续披露。

  中低档轿车受青睐

  调查数据显示,意向购车者的心理价位主要集中在10~11万元、14~16万元及19~21万元3个价位段,分别占20%、21%及21%。此外,12~14万元、30~31万元以及35万元以上的价位段,也分别集中了11%、7%和5%的购车意向。

  描述:针对意向购车者,我们分别询问了他们购车预算的下限和上限。

  单就可能的市场空间而言,10~13万元为私人购车的第一个黄金价位区间。其次,15~18万元、20~23万元、24~28万元亦可认为是不同档次车辆的理想定价区间。价位超过29万元,市场波动就会相对平稳。

  根据人们可能的购车时间,可以将意向购车者分为三类:近期购车者(半年内购车)、中期购车者(1年内购车)和远期购车者(2年内购车)。分别考察3类购车者的预算,发现他们的预算价位区间没有实质性的不同。不管何时想买车,他们的购车预算都呈现出近似的趋势特征。10~13万元为意向购车者的黄金预算价位区间。稍有不同的是,远期购车者在低于10万元和10~13万元价位段上的人数比例较近期购车者高;近期购车者在20~23万元价位段上的人数比例较远期购车者高。

  而在实际操作中,欲买10-13万元车型的消费者往往会再三权衡,因此虽绝对数量众多,但市场销售涨幅不会太明显。但20-28万元车型的青睐者显然会爽快一些,因此这一部分市场增长将会很快。

  质量与安全最重要

  私人购车关注的因素很多,综合起来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这些方面:质量可靠、不易损坏;品牌带来的成就感或身份感;品牌的个性与自己的个性相吻合;使用经济性(油耗低、维修费用、零配件价格便宜等);维修服务方便性;价格;另外还有安全性能、动力性能(指加速性能、爬坡性能等)、驾驶舒适性(包括仪表设计、操纵设计等)、乘坐舒适性以及美观(包括车型设计、内饰风格等)。

  描述:针对以上每一方面,我们让被访者(意向购车者)根据自己的偏好选出三个最重要因素,并根据其重要性排序。调查结果显示,“质量可靠、不易损坏”被私人购车者视为第一重要的因素,其重要性得分为1.31,超过三分之一(34.3%)的被访问者首先考虑到的是这点。这可能同去年炒得沸沸扬扬的汽车召回有关,中国汽车的产品质量在老百姓心里看来还不太过硬。第二重要的因素为“安全性能”,重要性得分为0.89。在美国汽车使用者中,安全性是首要的考虑因素。它的重要性在中国汽车消费者心里正逐年提高,并还有看涨趋势,说明汽车化时代已经越来越近。第三重要因素为“使用经济性”,重要性得分为0.76,性价比越高越好,人之常情,这点就不用说了。

  大品牌、进口品牌受欢迎

  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在大力构建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希望能早日深入人心。那么到现在为止,哪些企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消费者的青睐又降临在谁身上?

  描述: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大众的波罗(POLO)是意向购车者选择的第一品牌,将波罗(POLO)列为第一选择的意向购车者占23%;其次是广州本田(12%);上海大众桑塔纳系列轿车列第三(11%);上海大众帕萨特列第四(10%);一汽大众宝来(Bora)列第五(8%);以下分别是奥迪、富康各占5%,赛欧、毕加索各为4%,丰田占有3%的份额。从数据来看,消费者中意的品牌全部来自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或是国外品牌,这同构建大型企业集团这一行业方针、同进口车猛烈冲击国内汽车市场这两个大环境是不谋而合的。中小汽车厂制造的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还未占有一席之地,值得这些厂家的决策者们深思。需要注意的是,意向购车者对品牌的选择,受车展影响较大,带有明显的地区色彩,因此仅对上海地区有参考价值。

  车型偏好多元化

  撇开私家车的实际用途,仅根据个人的喜好而言,上海地区的私家车消费者对车型的偏好,基本呈现了多元化特点。

  描述:传统意义上的“三厢”(4门3厢)轿车仅被35%的人列为最喜欢的车型,说明人们对汽车造型的认识正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过程中。“二门”休闲型轿车受喜爱的程度值得关注,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是消费者心目中最理想的休闲车型,32%的人将其列为最喜欢的车型。

  将“两厢”微型轿车作为最喜欢车型的占9%;“两厢”旅行轿车、多功能或运动休闲型轿车,有11%的人最喜欢。但喜欢三厢车的人都激烈反对两厢车,后者毕竟空间较小,是否有良好的发展前途还很难下结论。将吉普型汽车列为最喜欢车型的占5%,这是一种新潮流,从国外的经验看,随着轿车日益普及,以出门游玩为目的的购车人会越来越多,这一数字将在今后几年中大幅度增加。(文/倪波 吴乐懿)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得人心者得天下--2002年车市新老车型谁怕谁?(2002/03/12 13:33)
业内风云人物谈车市--经济型车拼完价格拼什么(2002/03/12 10:08)
国内车市还不太稳定 进口车市柳暗花明待何时?(2002/03/11 12:09)
你为何不买车--人大代表谈汽车消费与扩大内需(2002/03/11 10:27)
低价“长安新星”面世 优质服务月活动随即展开(2002/03/11 09:49)
消费环境和私车消费矛盾尖锐 新政策仍须等待(2002/03/11 09:37)
长安推出3.98万“长安新星” 掀微车价格波澜(2002/03/11 09:34)
富康降价无人应战 其它轿车是否降3月底揭晓(2002/03/11 09:3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