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业内风云人物谈车市--经济型车拼完价格拼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2日 10:08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孟莉

  对话人物:

  刘振宇:西安秦川汽车公司总经理

  李书福: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

  赵志杰:天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天汽销售公司总经理

  最新一轮的降价,使国产经济型车的价格在企业承受能力和消费者期待两方面,都已经接近了低线。人们对经济型车的关注也开始从价格向产品性能、售后服务水平等多方面转移。于是,拼完价格拼什么,成为人们对经济型轿车的又一大关注点,也是企业都在考虑的问题。

  夏利、福莱尔、吉利都是目前市场表现活跃的经济型车,在这一轮的降价潮中,它们不仅轮番创造着价格的新低,让消费者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企业自己也从中获益,产品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现在,这些经济型车的生产者们又在想什么呢?

  一、回头看,价格是否降到了位?

  主持人:今年刚一开始,国产经济型车之间就展开了一场十分引人注目的价格比拼,价格一下了降到了3万多元,折合起来约4000美元。是不是可以说,国产经济型车的价格已经降到了位?

  刘振宇:这次降价到了4000美元价位,以现有装备的性能价格比来说已非常接近国际价格了。可以说在价位上已基本上达到了与国际接轨。

  李书福:目前4万元以内的价格,我认为,还没有降到位。同样的装备和性能,中国生产的汽车,价格应该是日本车的1/3、韩国车的1/2。

  赵志杰:现在经济型车的意义不清,经济型车的概念很宽泛,即使仅从价格上说也是一个价格带,整体观察应该是动态的。同样一个时期,有的车从性价比讲是到位的,但有的车可能就不是,不能一概而论。

  既然是企业,就要以盈利为目的,追求更多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水平的标准之一,而商品是否降价到位是要由市场和消费者来评判的。夏利这次降价的宗旨是“让利于消费者、一步到位”,既有面临汽车价格重新定位这样一个外部原因,也有企业加大改革力度、倒逼成本的内部原因。这个战略步骤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达到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说明已经到位了。

  主持人:价格竞争是企业常用的一种竞争手段,目的是抢占市场份额、淘汰实力相对较弱的竞争对手。国产经济型车的价格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但并没见哪些企业被淘汰。这是为什么?能否评价一下价格竞争对近一两年国产经济型车市场发展所起的作用?

  刘振宇:市场竞争必须有被淘汰的,这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搞市场经济没有企业被淘汰才是怪事。但企业存亡对当事者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大事,要有个过程。这两年的价格竞争有它很强的积极方面,加速了企业的内部改革,加速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加速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当然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赵志杰:厂家在价格调整时,想的更多的是销售汽车,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实现利润,并没有想要淘汰谁。再加上中国的市场很大,市场需求的层次也是多元化的,况且有些企业还有一些区域政策上的优势,这样多家企业强弱共存是很正常的。

  李书福:没有企业被淘汰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整个国家的汽车销售总量每年以百分之几十的速度在增长,扩大了企业的生存空间。

  同时,每个企业也在不断调整的发展战略,确定自己的生存方式,以适应竞争的需要。这说明,汽车行业的竞争机制正在形成。

  主持人:按照中国经济经济型车最终的市场容量,你认为,有几家生产企业比较正常?

  李书福:两三家、三四家吧。

  主持人:有人说,经济型车不打价格战是因为大家都打不下去了。是这样吗?

  李书福:不是打不下去了。现在经济型车供不应求,企业生产还来不及,还降什么价?如果产品都买不出去,肯定还要降价。

  刘振宇:打价格战是第三方的描述,当事者是在为市场生产更好、更便宜的商品。

  赵志杰:价格竞争是同业之间市场竞争的一种最直接、最基本的表现形式,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只不过相对于某一时期有强有弱罢了。只有建立在全国统一规范的市场环境,才能建立起良性的竞争局面,避免打价格战。

  从去年底到今年1月份,所有的经济型车几乎都加入到降价行列中来。天汽集团作为第一个推出降价措施的企业,首先申明我们不是在打价格战,我们只是根据市场所能接受的价格和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调整价格。而且,我们的降价是一步到位,今后不论谁降价我们都不会跟进。

  主持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型车的合适价位是否也会逐步提高?

  刘振宇:不同配置、规格的车有不同的价格。它既是由市场决定的,同时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受制造手段所限制。至于价位,肯定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或者说顾客购买实力的增强而提高。

  李书福:当然会提高,但那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过程。在眼前,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还比不上人家,即使产品性能都一样,如果价格一样也卖不出去。产品不比别人的便宜就卖不出去,当然要降价。

  赵志杰:影响价格水平的因素很多,既有生产企业的经济规模、生产成本因素及市场规范、政策支持程度,也有消费者的具有购买能力的需求因素,但许多市场商例告诉我们,最先大规模进入家庭的必须是具有安全、可靠、舒适等基本保证的低价位经济型车。

  所谓的经济型轿车,是指价格不太高且使用成本较低的车。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有更多的人成为有车一族,经济型车仍将是他们的购车首选。

  目前国产经济型车品种逐渐丰富,高、中、低档都有,价格从3万多元到十二三万元。在夏利品牌中,高档的有“世纪广场”,中档的有金夏利,普通的有1升电喷系列等。由于许多中、高档轿车的配置已被用在经济型车上,经济型车的安全性、舒适性等都与中档轿车越来越接近。

  主持人:一进入汽车行业,吉利就以令人震惊的低价引起了关注和争议,3万~5万元经济型车的说法也让许多消费者为之一振。现在,李董事长又提出,经济型车价格应在2万元左右。你这种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李书福:我刚才已经说过,中国自己品牌的汽车,质量、配置和各种性能都一样,价格还要是韩国车的1/2或日本车的1/3才有市场。因为,我们的品牌市场还不认。另外,各个国家的消费水平也不一样。

  主持人:请问刘总和赵总,秦川和夏利是否考虑过生产2万元左右的车型?或者说,你们认为,经济型车要达到多大规模,才能承受2万元左右的价格?

  刘振宇:2万元的轿车无论怎么经济,我想要达到最基本的法规要求,以现行物价,秦川还没想怎么去造。

  赵志杰:生产汽车首先要考虑的是性能、安全和质量。就目前情况而言,要造汽车,2万元连材料费都不够,怎么能保证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天汽集团是大型汽车生产企业,要为消费者负责,造车首先要考虑安全性和可靠性。

  主持人:李董事长曾说,由于规模原因,吉利目前还不能生产2万元左右的车。你估计,吉利要达到多大规模,才能承受2万元左右的价格?

  李书福:100万到200万辆。

  二、拼完价格拼什么?

  主持人:下一阶段,国产经济型车之间的竞争将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书福:很多方面,包括服务、质量、造型、性能,等等。

  刘振宇:主要是提高质量、提高性能,而且永无止境。

  赵志杰:国产经济型轿车之间的竞争除价格因素外,主要表现在款式、性能、服务等各个方面。

  主持人:经济型车生产企业现在似乎更愿意谈性能、服务。这是价格竞争已难以奏效背景下的被动选择,还是企业的主动选择?

  赵志杰:价格的竞争是在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竞争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企业综合实力竞争的一种外在表现。不断进行服务的竞争、性能质量的竞争,是提高产品竞争力持续有效的途径。

  刘振宇:性能、服务是商品的一部分,光谈价格是不全面了解商品,是炒作。

  主持人:现在经济型车的价格已经很低,企业的积累应该并不雄厚,有实力真正比性能、服务,让消费者满意吗?

  刘振宇:轿车生产必须走规模经济。中国有13亿人口,又有世界最强的经济发展势头,但每年只消费70多万辆轿车,没有人不认为这是个怪象。轿车生产厂都在期望着党的“三个代表”思想能得以落实,期望着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不是个空谈,期望着大部分中国人都和轿车这个商品打交道成为处处可见的现实。

  李书福:实力是怎么构成的?这个问题需要研究。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不是简单的大与小的概念。福特很大,照样亏损;本田很小,但赢利率很高。大宾馆很漂亮,没有效益又有什么用?小饭店虽小,如果能赢利照样可以活得很好。说到竞争力,具体到汽车,要看产品如何设计;具体到企业,要看如何制定竞争策略。

  赵志杰:天汽集团有着十几年生产经济型轿车的历史,固定资产达到250亿元,而且技术力量雄厚。近几年,天汽在引进丰田技术的同时,全面引进了丰田管理模式,推行TPS管理,广泛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校和管理经验,推行“金牌”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经济型车应该是从设计到售后服务整个过程都经济。在几位老总的心目中,经济型车消费者对汽车性能及企业售后服务的要求与中高档车消费者有何不同?企业是如何在设计和服务环节上体现经济性的?

  刘振宇:目前中国中高档车消费群体以公务和有钱族为主,这个消费群体的慷慨在全世界首屈一指。而经济型车以普通收入人群为主体,因此为这些人的服务更要以诚待人、将心比心。秦川公司将以海尔家电的服务精神来为“福莱尔”用户服务。

  赵志杰:消费者购买经济型车,更多的是考虑它的经济适用性和运行可靠性,在服务方面的要求甚至要高于中高档车消费者。这是因为,经济型车使用人群的经济状况和汽车在其工作和生活中和重要地位决定了,他们需要更可靠的服务做保障。

  李书福:这是个很复杂的经济学问题,有些具体的东西我也不想说得太多。我们的许多东西让别人不理解。这就要看你从哪个层面上看问题。

  但我可以说,全中国没有一家汽车企业拥有比吉利更强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吉利车不像有些人以为的那样,是简简单单、敲敲打打出来的,每种车的设计都很科学、很合理。

  三、关于今后发展

  主持人:经济型车技术含量相对低,竞争相对激烈,利润率也相对较低。因此,按照经济规律,经济型车企业在拥有一定实力后,会向中高档车市场转移或拓展。企业是否有这方面的打算?

  赵志杰:天汽集团有着十几年生产经济型轿车的技术积累,目前仍以生产经济型轿车为主。天汽集团目前已具备了向中、高级轿车发展的条件,但什么时间进行目前还没有定。

  李书福:吉利也要遵循这样的规律。这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规律。

  刘振宇:中国轿车市场起动后,必然是500cc到6000cc全面开花。我们首先要把“福莱尔”做成同级轿车中最好的,然后在时机成熟时也着手向市场需求大、有潜力的车型发展。

  主持人: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增强,消费者对经济型车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环保性的要求会不断增加。这势必要加大企业在技术、管理上的投入。经济型车目前这种价格水平能保持多久呢?

  刘振宇:秦川福莱尔的目前价格水平会继续保持下去,并且质量会越做越好。

  李书福:投入上不成问题。世界资本市场那么大,只要项目好,全世界的资本都会愿意投给你。

  赵志杰:目前我国经济型轿车的分类比较笼统,从3万多元到十几万元都有。高档的如夏利2000,从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环保性等各个方面,基本上达到了国外同类型车的水平,价格也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近一两年不会有大的变化。

  主持人:经济型车已无核心技术可言。你认为,随着准入限制的放松,会不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经济车制造领域?

  李书福:当然,有这种可能,吉利欢迎大量同行的加入。因为,有竞争才能推动发展。搞特权永远不会长久,是没有前途的。

  赵志杰:经济型车并非低档车。随着科技的进步,核心技术也会越来越多。今后准入限制会放宽,可能会有经济型车生产企业之外的企业介入,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会有企业退出的。

  刘振宇:市场经济是围城,相信投资者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赵志杰:

  高级经济师,大学文化。1976年参加工作,曾任天津市内燃机厂厂长,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天津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

  李书福:

  毕业于湖北经济管理大学经济管理系,发表过《21世纪世界摩托车工业基地在中国》等多篇论著。

  李书福曾经荣获青年改革家、十大杰出明星企业家、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被聘为浙江民营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全国科技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他说,正像他的名字一样,为人类书写幸福是他终生追求的目标。

  刘振宇:

  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曾任陕西省机械工业管理局处长、省汽车工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和省机械工业管理办公室主任。1997年开始,担任秦川汽车公司董事。1999年7月,出任秦川汽车公司总经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国内车市还不太稳定 进口车市柳暗花明待何时?(2002/03/11 12:09)
你为何不买车--人大代表谈汽车消费与扩大内需(2002/03/11 10:27)
低价“长安新星”面世 优质服务月活动随即展开(2002/03/11 09:49)
消费环境和私车消费矛盾尖锐 新政策仍须等待(2002/03/11 09:37)
长安推出3.98万“长安新星” 掀微车价格波澜(2002/03/11 09:34)
富康降价无人应战 其它轿车是否降3月底揭晓(2002/03/11 09:32)
买车遇阻 消费不易 养车有绊--各地都有苦衷(2002/03/11 09:29)
3月国产车市变幻莫测 “倒春寒”今年还没来(2002/03/11 08:5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