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WTO/TBT协定使中国汽车技术法规开始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7日 11:13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在WTO一系列协定中,TBT协定是一个专门针对贸易技术壁垒的协定,明确规定了技术法规和标准是两个分立的体系,其宗旨是为便利国际贸易,在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方面开展国际协调,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贸易中的技术壁垒;

  ·《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定书》的制定和实施与WTO没有直接关系,但该协定书提到了当前国际上对汽车产品通行的管理制度,即型式认证制度或自我认证制度,提到了技术法规
和标准的分立体系,并对什么是汽车技术法规(即技术法规的准则)作了明确的规定。这些准则与WTO/TBT协议等文件中对技术法规和标准中的定义是完全一致的。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非联合国系统的国家政府间组织。它作为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的永久性国际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1日,取代成立于1947年的一直代表着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机构,负责管理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的实施。WTO宗旨和基本原则与关贸总协定相同,旨在通过市场开放、非歧视和公平贸易等原则来达到推动实现世界贸易自由化的目标。

  在WTO一系列协定中,有一个专门针对贸易技术壁垒的协定,即TBT协定:世界贸易组织技术壁垒协定。其宗旨是为便利国际贸易,在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以及标签、标志制度等技术要求方面开展国际协调,遏制新形势下以带有歧视性的技术要求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贸易中的技术壁垒。

  WTO/TBT协定明确了技术法规和标准是两个分立的体系

  在WTO/TBT协定中,明确规定了技术法规和标准是两个分立的体系,WTO/TBT对这两个概念分别定义如下:

  技术法规:强制执行的规定产品特性或相应加工和生产方法的文件,它包括可适用的行政管理规定。技术法规也可以包括或专门规定用于产品、加工或生产方法的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要求。

  标准:为了通过或反复使用的目的,由公认机构批准的非强制性的文件。标准规定了产品或相关加工和生产方法的规则、指南或特性。标准也可以包括或专门规定用于产品、加工或生产方法的术语、符号、包装、标志或标签要求。

  由定义可以看出,技术法规和标准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强制执行,且带有行政管理规定的文件,它属于法的范畴。

  为什么把汽车产品纳入法制化管理

  根据国际通行的惯例,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汽车工业的发达国家,都对汽车产品的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几方面进行法制化的管理,建立起配套而且完善的法律、技术法规体系。

  把汽车产品纳入法制化管理,原因在于汽车给社会带来巨大进步和效益的同时,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还可能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这不仅涉及汽车产品的使用,汽车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更是与之息息相关。汽车工业已不仅仅涉及一个产业的利益问题,更直接涉及整个社会的利益。从法学的角度来看,汽车产品的投计制造不仅是人与自然、人与劳动工具、人与劳动对象的关系,已转化为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需要用专门的法律来进行制约和规范。因此国际惯例都是由各国政府从维护整个社会和公众的利益出发,将汽车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纳入社会管理的法律体系中。并对此专门立法,授权汽车安全、环保和节能的主管部门制定汽车技术法规,按照汽车技术法规对汽车产品实施法制化的认证管理制度,实现政府对汽车产品在安全、环保、节能方面的有效控制。

  汽车技术法规体现了WTO/TBT协定准则

  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汽车技术法规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欧、美、日这三个法规体系。

  以欧、美、日为代表的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最初制订汽车技术法规时,都是立足本国、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而在此基础上考虑本地区内的贸易自由化的需要。各地情况的千差万别,造成各国、各地区的汽车技术法规也是各不相同,其中尤以欧、美法规具有许多根本性的差异。

  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整个世界经济进入一种新的格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开始认识到,各自为政的汽车技术法规体系严重地阻碍了汽车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通,有意或无意地成了汽车产品贸易的非关税壁垒。于是从1980年开始,由国际上一些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牵头,开始进行国际汽车技术法规的协调与统一的工作,以打破世界各国、各地区历史上已形成的汽车技术法规这一技术壁垒。这样就促成了《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定书》(于1998年6月25日制订于日内瓦)的出台与实施,并使原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车辆结构工作组(UN/ECE/WP29)发展成为全球统一汽车技术法规的制修订组织。

  《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定书》的制定和实施与WTO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该协定书提到了当前国际上对汽车产品通行的管理制度,即型式认证制度或自我认证制度,提到了技术法规和标准的分立体系。《协定书》并对什么是汽车技术法规(即技术法规的准则)作了明确的规定:即完整的汽车技术法规应包括安全、环保、节能和防盗方面的性能指标要求、验证汽车产品是否符合这些要求的试验方法、和相应的批准和认证管理程序。这些准则与WTO/TBT协议等文件中对技术法规和标准中的定义是完全一致的。

  同时该协定书宗旨和基本原则也明确规定与WTO的宗旨和内容完全一致:通过制定和实施国际范围内统一的汽车技术法规,促进形成统一的国际市场;提高全球范围内公众的生命财产保护、对整个环境的保护、对全球资源的合理利用和节约能源的水平;帮助及鼓励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还没有建立汽车技术法规体系的国家,开始进行或进一步完善其法规工作。由此可见,《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定书》是WTO,尤其是其TBT协定的原则和宗旨在国际汽车行业的具体体现和落实,并最终通过协调统一整个世界范围内的汽车技术法规,将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减少到最低限度直至最终消除。

  我国开始与国际汽车技术法规接轨

  2000年10月10日,我国签署《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定书》的接受书,正式加入该协定书。到目前为止,已有16个国家及经济一体化组织签署了该协定书。正是由于全球性协定书的主要内容只涉及到制修订和实施全世界统一的汽车技术法规,而不涉及到对汽车产品的相互认可问题,因此协定书相对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该协定书技术上也充分考虑了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在全球性汽车技术法规中除要求有较高的安全、环保、节能和防盗的水准外,还规定了适合发展中国家实施的较低的要求(即严格性和性能的替代水准)和相应试验的规程。

  我国根据《标准化法》的规定,将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其中强制性标准强制实施,从这一点上符合WTO/TBT的规定,但缺乏行政管理规定。我国汽车强制性标准体系参照欧洲的ECE汽车技术法规体系,但在转化过程中,只转化了ECE技术法规中的技术内容,没有相应行政管理规定,这一点与WTO/TBT定义尚不一致。目前我国的汽车强制性标准主要通过国家经贸委的汽车产品公告管理强制实施。(朱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珠江三角洲城市已率先提前进入汽车普及时代(2002/02/26 15:48)
专家点评:对入世后中国民族汽车业发展的认识(2002/02/26 09:35)
评车市消费环境:WTO是家庭轿车的“松箍咒”(2002/02/25 10:46)
专家评论:加入WTO对我国整车企业的影响分析(2002/02/14 15:53)
商战风云:国际市场低迷 汽车巨头紧盯中国(2002/02/05 07:40)
一位老汽车人:中国可以学会自主开发(下)(2002/02/04 09:06)
一位老汽车人:中国可以学会自主开发(上)(2002/02/04 09:04)
经贸委公布轮胎进口配额总量、分配原则和申请程序(2002/01/31 16:34)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