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车市刀光剑影 吉利上市中高档轿车有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5日 10:21 深圳商报

  近日,吉利公司对外宣布,将于今年3月正式向市场推出一款“最佳设计、最新动力、最佳配置”新颖别致的全新吉利三厢轿车,而号称“中国第一跑”的吉利跑车,也将于今年7月份左右投放市场。吉利期望通过这些中高档轿车的投入争夺吉利轿车在全国新的市场份额。由此来看,吉利产品的战略走向已开始从低价格的经济型轿车向中高档轿车延伸,但作为一家以造低价位经济型轿车起家的民营生产企业,在当前的车市大战中能有市场机遇吗?在外国车大举进入,连国产品牌车都难有招架之势,吉利再推出与百姓期望吉利生产最便宜轿
车,相左的中高档轿车能有戏吗?

  目前车市可谓刀光剑影。一方面随着关税下调,一大批进口车急不可待进入中国市场,其价格不断地演绎着“高台跳水”给国产中高档轿车造成巨大挤压,虽然像上海大众的桑塔纳、帕萨特、一汽大众的捷达、神龙富康等品牌中档轿车目前还坚持原有价格,但目前各种迹象分析,这种“屏气”不会维持多久,特别是夏利2000型的率先跳水,一场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所难免;另一方面,今年各大汽车厂家又有十几种新款车型将推向市场,而售价都在10万元左右,像上海大众的波罗上市价格定在13万左右,南亚派力奥新车型价格不到10万元,其它像长安福特、天津丰田、上海的通用赛欧等10万元左右的新款车也将在今年陆续投放市场,吉利选择这个时候推出中高档轿车,参与已是“战火纷飞”的中高档轿车市场大战,究竟会有多大的胜算,吉利在低价位经济型轿车市场所上演的“神话”故事,是否还能在新的、实力更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重现。

  不过,对此吉利倒显得十分的坦然和自信,认为,吉利在这个时候上中高档轿车项目时机已经成熟。他们的理由是,吉利上三厢中档轿车早在酝酿筹备中,只是由于国家政策的限制迟迟未能推向市场,现在吉利产品已上国家“公告”,成为一家正式的轿车生产企业,获得了与其它企业同台公平竞争的权利,这就为新产品的上市创造了条件:其二,吉利没有其它企业在项目投入上的沉重包袱,可以轻装上阵;由于吉利新品是跟着原有品的柔性生产平台进入,投资不必一下到位,谈不上什么风险,在入世后新的游戏规则面前,搞汽车项目不是按照原有企业的规模来出牌,事实上在中国搞活经济,规模经济车厂未必在产品上有竞争的优势;其三,目前世界汽车产品已走向成熟和开放,一般汽车产品技术也已成为社会共有资源,相应的产品质量趋于一致,脱离了原有封闭、计划的形式,谁的投入成本低,拥有良好的物流平台、机制灵活、能快速应变市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谁就有可能获取先进的技术,赢得市场主动权,而这方面正是吉利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优势。据吉利介绍,吉利即将推出的跑车,其设计得到了国际上专家的参与和认同,排量大的为1.6升至2.0升,而售价是国际同类车型三分之一,也就在10万元左右,那么三厢轿车的定价又该是多少呢?还真的不好说。

  当然,企业的自信是一方面,市场和消费者能否认同又是一方面,虽然吉利这几年在摩托车、经济型轿车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但目前所面对的竞争对手和所处的市场环境都不能简单类比,最终吉利中高档轿车能否“虎口夺市”还得由市场说了算。(玉雨)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汇率下跌拉低进口成本 经销商“疯抢”日本车(2002/02/05 10:07)
开新车 过大年--家庭汽车消费时代拉开序幕(2002/02/05 09:50)
分析入世首轮车价大战 桑塔纳还是价格标杆吗(2002/02/05 07:29)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47个小汽车型号减征消费税(2002/02/04 16:59)
实力私家车--12.58万的捷达“都市春天”上市(2002/02/04 16:27)
降价夏利销量过万 天汽推出金牌服务延续旺销(2002/02/04 16:00)
广州一手车跳水逼二手高档车“割肉”10万元(2002/02/04 15:58)
该出手时真得出手--中高档车降得还不够到位(2002/02/04 15:4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