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新项目都将遭遇审批难关 干轿车进也难退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17:22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目前,记者已知想要投资的轿车项目就有4个,包括:北轻汽欲与韩国现代合资,计划停产轻卡,改产轿车;山东省打算借一汽大宇和山东大宇的汽车零部件项目生产轿车整车,其SKD组装的大宇蓝龙轿车抢在去年的最后一天于烟台下线;有媒体新近报道,台湾企业家王永庆同江苏昆山市政府正谈合作,拟建昆山汽车专区,组装小汽车,最终要发展电动汽车;还有某民营企业就生产轿车事宜跟外商谈判了一年多。桩桩消息预示着入世后新的轿车合资热.投资热依然不停。

  新项目都将遭遇审批难关

  这些跃跃欲试的新的投资者们,首先是受了入世的鼓舞。我国针对《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和汽车投资政策的有关入世承诺内容,使投资者们坚信,汽车市场准入制肯定会放松。特别是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部门都在大砍行政审批项目,人们觉得放开汽车审批也就是时间问题了。其次,投资者们从“6字头”准轿车身上看到了希望。一个个“黑户”除了中华轿车以外,都在入世后拿到了“准生证“。虽然有关部门不曾明确解释给这些没有轿车审批手续的企业上《公告》的原因,但是人们却自我分析出,这是国家放开轿车审批的一个信号。

  尽管如此,投资者们心中仍然打鼓,上新的轿车项目到底还要不要审批?甚至有人做了两手准备,如果审批不成功,就杨别的招,“曲线救国“也要干轿车。

  记者从国家计委和经贸委了解到,汽车审批制度目前照旧需要国家批准,即继续执行国发[1997]24号文件。尽管入世承诺内容中涉及到了有关汽车投资的部分,如承诺从明年开始,生产者有权选择自己所要生产的汽车种类;从今年起,省级政府可以审批6000万美元以下的汽车合资项目等。但这些承诺内容目前都没有转化成具体可操作的相关政策。

  改革汽车投融资体制方向没错,但很复杂

  不仅是汽车审批在新政策出台之前,还要按原有的政策执行,人们关注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修订.汽车产品型式认证的实施等都还在等待之中。

  然而,载货车《目录》于去年12月31日废止,有关人士透露,接下来,轿车和客车等车型《目录》都快废止了。这无疑是继准轿车上《公告》后,国家将对汽车产品管理制度改革的又一个信号。今年3月,我国将实施汽车新分类标准,将采用国际通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概念。届时汽车产品上《公告》就要按新标准进行分类,这一在汽车标准经领域的重大变革势必引发汽车产品管理制度的改革。

  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副司长苏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去年出台的《汽车行业“十五”规划》,已经为汽车行业各项管理制度改革,确立了发展趋势和总的方向,国家将逐步减少对汽车市场准入的行政性审批,限制财政性资金进入汽车业,支持直接融资和外资.民营资本生产汽车,鼓励各类企业公平竞争,这是不可逆转的。但是,仅仅改革审批制度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汽车投融资体制改革涉及到我国整个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比较复杂。

  他进一步说,汽车业的开发竞争需要从思想.观念.体制和机制等方面总体推进,要积极研究具体的推进政策和措施。

  即使审批取消了,留神进去容易,退出难去年以来,业内外反复呼吁的是取消审批制,却很少有人关注汽车行业的行政审批权放宽后,或者行政审批权按一定限额下放到省一级政府之后,对投资汽车的决策者的要求更高.投资汽车业的风险更大这个问题。

  据悉,我国的“缺陷产品回收制度”.“汽车三包服务管理条例”和“机动车污染监督管理条例”等都有望于今年内出台,这三项法规对汽车的质量.性能和排放等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据透露,国家质检总局同时还在悄悄制定“汽车召回标准”。还且不说要通过与国际接轨型式认证的难度有多大。可见,行政审批准入门槛降低后,技术准入门槛一定升高。

  记者还发现,不少已进入轿车领域的企业经过一段拼搏后,真正认识到了生产汽车的艰难,有的甚至不与=大集团合作,就面临着生存危机。只是汽车乃大投入.大产出的行业,多少亿的资金投进去,岂能说退就退?

  苏波副司长以他多年的管理经验分析道,现在进入轿车业面临着许多风险,而且越晚进入,风险越大。因为入世后的中国汽车工业,市场虽大,竞争却越来越激烈,轿车价格越来越低,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狭小,像过去那样干汽车就赚钱的时代今后不复存在了。新进入的企业如果没有巨大的资金.技术和管理实力,不知深浅地往里进,到头来可能血本无归。国内现有的这110多家整车企业,最后能剩下三分之一就算万幸。

  一位汽车问题专家早在10年前就劝某企业老总,别投资轿车,以免后悔。现在这位老总真的后悔了。这位专家形象地对记者说,造轿车也如同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也许将来进去很容易,但在里面过好了非常不容易,想退出来还难。(本报记者周丽娟)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出现排浪式消费 轿车有可能实施“保障措施”(2002/01/16 11:07)
2002年继续发问:中国汽车无法回避的问题(2002/01/16 11:04)
汽车“模仿秀”愈演愈烈 吉利新车象“大奔”(2002/01/16 11:02)
制订易执行难 《汽车消费政策》面临考验(2002/01/15 15:37)
《汽车消费政策》何时颁布 征求意见何时了?(2002/01/15 15:23)
保护消费者不保护厂家 我国2月将试行汽车召回(2002/01/15 13:30)
国税总局局长金人庆:燃油税推出工作准备就绪(2002/01/15 12:57)
国家经贸委:载货车生产不再“大吨小标”(2002/01/14 10:3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