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模仿秀”愈演愈烈 吉利新车象“大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11:02 北京晨报


  新闻事件:

  吉利汽车的前脸儿像奔驰一直不是什么秘密。但他们前不久推出的吉利豪情“少帅”却把这种“模仿秀”推向了极致。吉利“少帅”的大灯用的是“大奔”C级车的形状。从车头望去,像“大奔”的不仅有车灯,还有水箱格栅、车标,而且都经过了电镀处理,明光锃亮,颇有些豪华车的气派。原先镶嵌在引擎盖上的吉利豪情车标也像奔驰车一样被竖了起来。
总之是越看越像“具体而微者”的迷你“大奔”。

  甲方说法:

  对于这一问题,戴姆乐·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给本报发来传真。

  该公司称,戴姆乐·克莱斯勒把设计专利作为其保护只是产权和抵制仿效的工具之一。为此,戴姆乐·克莱斯勒已将其众多具有特色的产品的设计专利分别存档,包括在中国销售的产品。

  但是,由于各个国家的法律是不同的,评判事物的方式也不同。因此,判断产品外观的相似性是十分困难的。

  鉴于上述原因,戴姆乐·克莱斯勒总是基于全球的角度非常仔细地对待每一个在不同国家可能发生的侵犯设计权的案例。

  乙方说法: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记者说,现在有很多人还不明白什么是知识产权,总认为模仿了就是侵权,但是吉利认为并不是这么一回事。

  吉利从来就没有否认过是从模仿起家,但也并不说模仿是简单的“克隆”。吉利所说的模仿是个学习的过程,是吸取别人成功经验的过程。韩国车发展学习了日本,日本车发展学习了美国,而美国车发展学习了欧洲,这就形成了世界汽车创新发展的过程。你们说现在吉利车模仿了谁,是奔驰、是夏利,还是其他?要说有,它都有,说没有,它都没有,它就是具有自己特色的吉利车。

  可以这么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吉利已完全具备了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模仿不是简单的“移植”,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少走弯路、创新发展的过程。吉利确实从模仿起步,但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便跨越了一些汽车企业10多年的发展历程,制造出中国价格最低的家用经济车型。模仿并不代表落后,相反,模仿使人进步。

  权威观点: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专门研究汽车外观设计的学者王波认为,汽车外形的相像只是人的感觉,法律上很难界定。比如说吉利像奔驰,但事实上吉利肯定有跟奔驰不同的地方,最起码是尺寸小了。所以即使奔驰申请了外观专利,也难以得到保护。国外之所以不会或很少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国际上的汽车厂商都是超级跨国公司,他们追求的是不同的价值观,追求的是个性。每一个品牌都会极力标榜自己的独到之处。

  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内没有法律说不能仿造别人的车型,仿造最厉害时,130车的图纸都不用到厂里买,誊印社就有卖的。这种情况在中国习以为常了,原因就是没有游戏规则。没有游戏规则你就不能说他犯规了。所以,当前最应该做的是制定完善的游戏规则。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制订易执行难 《汽车消费政策》面临考验(2002/01/15 15:37)
《汽车消费政策》何时颁布 征求意见何时了?(2002/01/15 15:23)
保护消费者不保护厂家 我国2月将试行汽车召回(2002/01/15 13:30)
国税总局局长金人庆:燃油税推出工作准备就绪(2002/01/15 12:57)
国家经贸委:载货车生产不再“大吨小标”(2002/01/14 10:32)
中国只有两家大型汽车集团资产超过500亿元(2002/01/11 16:45)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将推出外资汽车信贷管理条例(2002/01/10 15:57)
经贸委发布两批限期销售库存车辆产品公告(2002/01/10 10:2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