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国家经贸委:载货车生产不再“大吨小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4日 10: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淘汰五千多种落后车型

  本报北京1月13日讯 记者费伟伟从国家经贸委获悉:经过半年时间的大力整顿,我国已从汽车生产环节杜绝了载货车“大吨小标”虚报瞒报实际载荷的违规现象。到去年12月31日,我国载货车产品《目录》已经废止,其中5000多种不符合市场需求的老旧车型或达不到标准的车型被淘汰。

  针对有些汽车生产企业无视国家有关规定,在车辆生产、改装或申报产品时,有意采用“大吨小标”,即标定装载质量低于设计承载能力,或非法加高货箱栏板、增加钢板弹簧片数等,为超载运输提供条件这一现象,去年6月,国家经贸委贯彻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对载货类汽车生产环节进行了清理整顿,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生产及使用环节限期整顿载货类汽车的通知》,明确《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公布的载货类汽车产品型号限期作废,企业的载货类汽车产品必须符合整顿的有关限值规定,完成国家强检试验的全部项目,并通过重新申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审查,才能生产、销售、登记注册。

  这一工作得到有关企业的支持。一汽、东风等十几家重点企业基本按时完成了新产品申报工作,其中《目录》内一汽集团共有870种载货类汽车产品,经过整顿淘汰了532种落后产品;《目录》内东风公司内共有1028种载货类汽车产品,经过整顿淘汰了401种落后产品。

  据介绍,载货车产品《目录》废止以后,对企业已按《目录》生产、因市场需求量减少等原因今后不再生产的库存产品,将采取限期销售的方式。

  编后

  淘汰5000多种落后车型,在生产环节杜绝“大吨小标”违规现象,是汽车产品管理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件大事。

  通过此次治理整顿,建立起对载货车企业及产品全面、规范的管理制度,淘汰了一大批技术水平落后或达不到现行强制性检测标准的车型,既促进了载货车企业的技术进步,也为进一步清理整顿汽车市场打下了基础。

  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事关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是我国整个“十五”期间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应该继续大力推进。应该看到,从生产环节治理载货车“大吨小标”问题,只是解决了载货车超载问题的一个环节。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涉及到车辆管理、道路管理和运营管理的整顿和改革,需要各方面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因此,切实把严重超载违规行为的治理整顿工作落到实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人民日报》(2002年01月14日第五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中国只有两家大型汽车集团资产超过500亿元(2002/01/11 16:45)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将推出外资汽车信贷管理条例(2002/01/10 15:57)
经贸委发布两批限期销售库存车辆产品公告(2002/01/10 10:28)
今年车市焦点:车价 进口车 新车 政策 服务(2002/01/10 09:44)
培养中国的汽车“世界工厂” 人才将是最大挑战(2002/01/10 09:35)
经济透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2002/01/10 09:22)
2002新课题:汽车制造商将对市场进行重估(2002/01/09 18:00)
中国汽车驶过2001--政策 新车 重组掀车界风云(2002/01/09 17:4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