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今年车市焦点:车价 进口车 新车 政策 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09:44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2002年,中国汽车注定将会发生些变化。一方面政策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另一方面,市场环境也有了改变:产品会更多,价格会更低,人们购买汽车的热情更高……但汽车业的变化往往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要预测未来发展,就得找出给未来汽车业带来变化的因素并加以具体分析,这些因素也是我们在今年必须密切关注的。

  价格:汽车关税大降必然会导致汽车价格下调

  2002年是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之真正亲密接触的第一年。在5年的“入世”过渡期内,2002年的汽车进口关税下降程度最大:从1月1日起,排量3升以下轿车的税率从70%降到43.8%,排量3升以上轿车的税率从80%降到50.7%。

  据业界专家估计,2002年进口车平均价格将随着关税的大降而下调12.5%左右。其中,进口高档车价格的降幅最大。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有关负责人透露:2001年年初到年底,在关税没有大降的情况下,奔驰S600车的价格就下降了50万元。

  随着进口汽车价格的下降,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汽车价格之争将会日趋白热化。如果国产汽车价格的降幅赶不上进口汽车,就将激发不起消费者的热情。业界人士估计:进口汽车价格降幅超过10%,国产汽车价格幅度不会低于这个比例。

  富康“新自由人”价格最近率先跌破10万元,打破了国产中高档轿车价格的坚冰。

  业界人士预测:2002年,3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轿车价格会向25万元逼近;“世纪新秀”、“一汽捷达”等都会步“新自由人”的后尘,向10万元以内进军;那些售价已经在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车则将越来越便宜。

  进口车:“配额”增加和日本车解禁将导致进口汽车增多

  进口汽车关税大降将导致2002年进口汽车增加多少,尚难以准确估算。但人们可以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承诺的条款进行这样的推断。

  2002年,中国进口汽车的配额为80亿美元。其中,零部件约占三分之一。以每辆汽车2.5万美元计算,按照“配额”所进口的汽车就有20多万辆。如果进口轿车占所有进口汽车的一半,那么,2002年中国进口轿车的数量将超过10万辆。这正好是2001年中国进口轿车数量的一倍。

  2001年6月22日中国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等加征税率为100%的特别关税之后,大量的日本车积压在中国沿海港口的保税区内。仅天津保税区,就约有3500辆日本车受阻。

  中日贸易争端已经完善解决。从2002年12月27日,中国停征上述特别关税。这样,囤积已久的日本车解禁,将在近期之内大量地涌入中国市场。

  业界人士认为;日本车大量涌入,将使本已显得疲软的国内汽车市场受到更大的冲击。

  新产品:国内外新车竞相争夺中国市场

  “入世”加大了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的诱惑力。2002年,跨国汽车公司无疑会更加频繁地向中国市场推出新产品。2001年底,法国雷诺和标致、德国奥迪、日本马自达、美国福特、韩国现代等跨国汽车公司纷纷向中国推出新车型。这也许就是2002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上新品层出不穷的预兆。

  在这方面,国内汽车企业也毫不示弱。“上海通用”的赛欧、“一汽大众”的宝来和“东风神龙”的毕加索已提前抢夺2002年的市场。广州本田的奥德赛、上海大众的POLO、跃进菲亚特的派里奥等新车也已竞相露面。天津丰田轿车、中华轿车、国产宝马轿车等新产品将会在2002年相继下线,走向市场。

  业界人士指出:2002年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新品将多于往年;中国汽车市场上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将会越来越快,过去某一种车型连续10多年不改进却独霸中国市场、畅销不衰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

  有人预言:2002年,多种多样的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大碰撞,其利润将会走低,中国消费者有可能从中受益。但也有人担心:汽车品种过多,消费者在选购时很有可能不知如何是好。这势必会干扰正常的消费情绪,在消费者中造成观望心理,形成一种新的持币待购现象,影响车市健康发展。

  行业管理制度:汽车新分类标准实施将引发行业管理制度变革

  国内汽车新分类标准等效采用了国际标准,将在2002年3月开始实施。

  这一新分类标准彻底抛弃了传统的汽车分类标准,将汽车类别从货车、越野车、自卸车、牵引汽车、专用车、客车和轿车等大类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乘用车是指私人用作代步工具的车辆,包括普通乘用车、活顶乘用车、高级乘用车、小型乘用车、敞篷车、仓背乘用车、旅行车、多用途乘用车、越野乘用车等。商用车是指用作公务及商业经营的运输车辆,包括客车、货车和半挂牵引车。

  这是中国标准化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变革。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变革将会在2002年对中国汽车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使用以及税收、进出口管理等产生深远重大的影响,从而引发汽车行业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

  产业政策: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将会水落石出

  有关人士认为;千呼万唤的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将会在2002年水落石出。

  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应当有以下内容:走开放式自主开发汽车的道路,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汽车开发生产领域,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的封锁,汽车行业管理制度从公告制向型式认证制过渡,取消公车的无偿使用制度,等等。

  有关汽车技术自主开发问题的争论将在2002年继续进行下去。自主开发汽车将得到政府支持。国家很有可能在2002年出面组织“国家队”,来从事自主开发汽车的工作。

  汽车服务贸易:汽车消费贷款将越来越容易

  中国汽车金融服务业存在着两个问题:对贷款购车的资格要求高,贷款利息高。门槛高的原因在于中国缺乏个人信用制度,商业银行对个人汽车消费贷款风险有疑虑。因此,中国汽车消费贷款规模不能扩大,汽车市场需求受到压抑,汽车生产能力放空。中国汽车企业的财务公司只能为企业服务,还不能为个人服务。权威人士认为;这种状况将会随着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进入而得到改变。

  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一天(2001年12月11日)起,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申请设立独资或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办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福特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员。该公司总资产高达1500亿美元,员工超过1500人,收入占整个福特汽车公司总收入的20%以上。

  早在5年前,美国福特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就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之后,美国通用、德国大众和法国PSA集团相继在中国建立了独资或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汽车销售公司等汽车服务贸易机构。这些早已跟随国外汽车厂家潜入中国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闻风而动,正准备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些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专为企业和个人购车提供贷款支持。中国汽车银行信贷手续繁琐,无法充分地满足汽车消费者的愿望,必将遭遇强劲对手。

  有关专家认为:外资汽车销售公司和外资汽车信贷公司进入中国,将会有力地推动中国汽车消费信贷业的发展,中国汽车消费者将很快就能享受从贷款购车到办完所有手续用车的全程式服务。中国消费者申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难度将会大大地降低。

  相关法规:新法规和新举措将为汽车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

  从2001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给消费者购车用车带来了不少方便:新车登记不再需要占地证了;上牌时间减秒到一两天。在2002年,新《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将得到深入贯彻落实,汽车消费者也将得到自选牌照号码等更大的便利。

  受国务院委托,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2001年12月24日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就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作了说明。草案规定了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要求应当报废的机动车必须及时办理注销登记;严禁报废的和非法拼装、改装、组装的机动车上路;对上路行驶的报废车、拼装车,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强制报废。草案还规定:报废的客车应当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督下解体。

  全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2002年将集中组织几大战役。其中之一就是深入开展汽车消费产品专项打假斗争。

  “召回”制度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最近透露:中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细则将在2002年2月份出台,首先在汽车行业试点。

  “召回”制度的特点是保护消费者,而不是保护企业。这一制度在汽车行业试行,有可能使汽车企业为此背上沉重的赔偿负担,造成品牌危机、股价大跌。但从长远来说,“召回”制的实施对汽车企业是有利的。因为汽车企业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首位,就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就能长期地生存和发展下去。

  消费政策

  汽车消费政策是去年人们谈论最多的,但由于牵扯的面太广,屡屡难产。今年推出估计仍然有难度。当然,这要取决于汽车市场销售状况、国内需求是否能走强,如果今年整个国家经济形势不好,不排除国家将启动汽车消费作为拉动内需的杠杆,那样的话,消费政策的推出就顺理成章了。假如今年汽车市场火得“一塌糊涂”,政府肯定不会再“火上浇油”了。

  据了解,拟议中的汽车消费政策主要包括鼓励消费、消除地方政策壁垒、清理乱收费、改善使用环境等几个方面。

  国家将鼓励使用小型节能客车,鼓励购买环保车,消费者购买获得国家认可的环保车可享受税费的优惠。

  国家还将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结构,对不同发动机排量的汽车规定不同的税率。

  取消乱收费和解决停车难等问题,也都是消费政策所涉及的重点。

  一系列新法规和举措陆续出台和实施,必将为汽车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2002年汽车业总的形势必将好于2001年。(本报记者姚福泰)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07日第一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培养中国的汽车“世界工厂” 人才将是最大挑战(2002/01/10 09:35)
经济透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2002/01/10 09:22)
2002新课题:汽车制造商将对市场进行重估(2002/01/09 18:00)
中国汽车驶过2001--政策 新车 重组掀车界风云(2002/01/09 17:46)
民生银行首破“坚冰” 下调个人购车贷款利率(2002/01/09 14:40)
国家计委和科技部确定汽车领域优先发展重点(2002/01/09 13:55)
中国将成第三大汽车市场而贷款购车者仅占15%(2002/01/08 16:10)
2001深圳车市十大热点:汽车快速发展的元年(2002/01/08 15:2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