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经济透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业内人士认为,二00二年,中国车市将逐渐走向成熟,汽车产业将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新品选择和更好的服务,市场前景好于往年。

  去年,国家围绕汽车业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法规,包括年初的开征车辆购置税、取代车辆购置附加费,出台新的汽车报废标准、私车报废年限延至十五年;对汽车、摩托车实行《目录》管理改为《公告》制,国家计委“取消国产轿车指导价格”;《汽车工业“十
五”规划》的正式颁布,出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等。

  同年,中国汽车产业也发生了变化,很多轿车制造业都有了自己的全新产品,诸如赛欧RV、宝来、波罗、帕里奥、毕加索。此外,汽车价格也有所下降,最具标志性的是神龙汽车公司推出十万元以下的“新自由人”富康车,车价开始与国际逐步对接。消费者关注的服务水准也开始全面提升,高档车开始设立“四位一体”专卖店,其营销服务模式迅速推广。

  所有这一切成为今年车市启动的良好诱因。

  但是,由于受“入世”等多方因素影响,一度走旺的汽车市场从去年九月份开始销量逐渐下滑。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为例,前九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进入十月销量下降百分之二十,持币待购现象严重。

  业内人士强调,今年是中国迎来入世的第一年,关税开始下调,洋车渐次涌入,国内生产企业也将推出多品种、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汽车新品,由此,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今年上半年,车市依然不容乐观,而下半年则有望走出低迷。关税下调必然使中高档轿车车价大幅下行,但对经济型轿车影响不大。下半年的车市应比上半年乐观,而且车市相对稳定。

  今年的车市将主要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入世让进口汽车商品可能会从数量和品种款式上更丰富,主要集中表现在市场上十五万元至几十万元的轿车,而以往因受限制、销量很少的高档车数量会增加。

  ——汽车价格在新的一年里总体会继续下降,年内推出新品牌、新车型、新配置,不但在速度和频率上可能会较快,同时厂商们也会充分利用价格杠杆来调整市场份额和位置,新的促销方式会层出不穷。

  ——汽车信贷稳步上升。采用信贷方式购买汽车比例会继续上升。增长部分更多的会集中在家庭私人购车和经营性用车中。前提是:国内金融机构继续降低汽车信贷门坎、国外金融机构在华开展业务。

  ——今年会是变化较大的一年,厂家和经销商相互间可能大洗牌。有一个相互选择、重新确立关系的过程。不排除以前从事销售某一品牌的商家投靠别人旗下,也会有退出的,还有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汽车流通领域。

  ——汽车销售进入微利时期。经销商单纯卖车利润很薄,必须加上售后配套服务才会好一些。价外加价或暴利的不正常现象越来越少。拼实力、拼资本、拼服务将贯穿汽车销售之中。

  ——汽车服务业长足发展。因国外营销模式向国内渗透和带动,多种新的全套汽车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将出现。

  ——旧车市场好过以往。新车销势强劲,旧车市场将被带动,二手车交易量会有较大增加,但车价反会下降,预计降幅不会太小,甚至大于新车。

  ——经济型汽车风头甚健。一年前,当十万元以下的被称做“经济型”的轿车纷纷上市时,它们就已为车市注入了强劲活力,其强健势头今年还会继续。(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众义达-汽车销售
   名车守护神-万兴
   LB-2000引擎养护剂
   新年新选双祥汽租
   求购二手桑2000
   汽车多音蜗牛喇叭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2002新课题:汽车制造商将对市场进行重估(2002/01/09 18:00)
中国汽车驶过2001--政策 新车 重组掀车界风云(2002/01/09 17:46)
民生银行首破“坚冰” 下调个人购车贷款利率(2002/01/09 14:40)
国家计委和科技部确定汽车领域优先发展重点(2002/01/09 13:55)
中国将成第三大汽车市场而贷款购车者仅占15%(2002/01/08 16:10)
2001深圳车市十大热点:汽车快速发展的元年(2002/01/08 15:28)
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必须实行一体化创新战略(2002/01/08 10:12)
经贸委、公安部要求对旧机动车市场进行清理(2002/01/08 09:2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