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培养中国的汽车“世界工厂” 人才将是最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09:35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世界工厂”话题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人们对中国汽车业的前途感到担忧。从1956年第一辆汽车的诞生起,中国汽车业已走过46年的风雨历程。中国汽车业始终长不大,除了条块分割、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才严重不足。

  汽车工业虽是传统产业,但汽车工业又是永久创新的产业。有人就有路,有路就必须有车,这是谁也否定不了的。应该说,汽车工业自70年代尤其是近10年来,呈现飞速发展的
态势,新产品开发速度之快,技术创新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这从近几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可窥一斑。但从总体上看,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依然很大。我们似乎很难看到中国人真正自主开发的汽车产品,甚至一些引进型的产品也很难实现国产化。从表面上看是技术、工艺的落后,从深层次分析却是人才的落后。可以说,我国汽车工业没有一个国际级的技术开发中心,未来有限的人才又被分割,再加上汽车教学方面的落后,人才匮乏将成为国内汽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笔者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要上去,人才是关键。利用好短短几年的时间,加快人才的培养,储备好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人才库,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大的课题。

  入世后,国际兵团进驻,将会推行“人才本土化”的战略,必然导致更加激烈的人才竞争。国内汽车业人才流失的状况将更为严重,这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极大重视:必须从现在起做到培养、使用、储备三者兼顾,尤其抓好中间带动两头,促进人才的开发利用;必须大力吸引国外尖端人才高层次人才;汽车教学方面也要推陈出新。(文虎)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07日第一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众义达-汽车销售
   名车守护神-万兴
   LB-2000引擎养护剂
   新年新选双祥汽租
   求购二手桑2000
   汽车多音蜗牛喇叭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经济透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2002/01/10 09:22)
2002新课题:汽车制造商将对市场进行重估(2002/01/09 18:00)
中国汽车驶过2001--政策 新车 重组掀车界风云(2002/01/09 17:46)
民生银行首破“坚冰” 下调个人购车贷款利率(2002/01/09 14:40)
国家计委和科技部确定汽车领域优先发展重点(2002/01/09 13:55)
中国将成第三大汽车市场而贷款购车者仅占15%(2002/01/08 16:10)
2001深圳车市十大热点:汽车快速发展的元年(2002/01/08 15:28)
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必须实行一体化创新战略(2002/01/08 10:1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