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出现排浪式消费 轿车有可能实施“保障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11:07 经济日报

  据预测,若干年后,我国可能出现轿车的排浪式消费,如果届时国内没有适销对路的车型,而国外又有恰好的车型与国内需求相适应,便会造成进口车的大量涌入,给我国汽车业造成巨大损害。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国内企业现在就应该做好车型开发外,专家认为——

  国家财政部税政司、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专家张宝竹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消费者对一些大宗商品常常会出现排浪式消费现象,即到了某一阶段,国内
大多数人都有能力购买同一种商品,如当初对家电。将来也会出现轿车的排浪式消费,人们大都有钱买某一种价位或档次的车型了。如果届时国内没有适销对路的车型来满足需求,而国外又有恰好的车型,国内的需求正好同国外进口的车型相适应,于是进口车大量涌入,给我国汽车业造成巨大损害。但是,这种情况是可以通过预警机制来预测监督的。在损害未完全发生前,及时采取“保障措施”。

  张宝竹指出,“保障措施”的采取必须满足两项条件,以汽车为例,一是进口汽车数量突然地剧烈增加,超出了入世谈判时的预见;二是进口汽车数量增加对国内汽车工业造成了重大损害。出现这两大事实后,我国可以临时采取措施,暂时停止执行有关承诺,提高关税或限制进口数量等。这就是所谓的“保障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措施条例》规定,“保障措施”实施期限及其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8年,且两次“保障措施”间隔时间至少为2年。世贸组织规则还规定,发展中国家实施“保障措施”期限最长可到10年。

  在世贸组织规则中,关于采取“保障措施”的条件要求很严,进口产品对国内产业的损害事实共有8大指标,包括国内产业在产量、销售水平、市场份额、生产率、设备利用率、利润额、亏损额和就业率等方面的影响,缺一不可。这些都需要预警机制来密切跟踪。“保障措施”一般由企业提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代表企业提出,最后由国家发起。如果我国没有建立预警机制,就不能及时发现进口产品给产业造成的损害。一旦等到产业被冲垮,工厂倒闭,发生了社会某方面的混乱,再来采取“保障措施”,国家损失已经不可挽回了。

  张宝竹强调说,保障措施是针对正常贸易进行的,因此发动起来更难,更需要预警机制发挥作用。

  所谓预警机制,就是国家通过对重点敏感产品进出口数量、价格以及国内同类产品生产经营情况等重要参数变化的监测,分析进口产品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发布重要产业受到实质性损害、实质性损害威胁或产业发展受到阻碍的预警信息,从而为及时、有效地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调查提供资料和依据,实现产业保护工作的前置化。同时,预警机制也将有利于协调、规范国内企业的出口行为,及时发现和制止不正当出口竞争,避免遭受国外反倾销指控。

  记者了解到,目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先行启动了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国家经贸委产业损害调查局会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确定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监测产品目录和企业名单,完成了预警模型,组建了专家小组,培训了相关人员。同时,我国重点监测的首批88大类敏感产品(包括汽车)目录也已经确定,各个行业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都将陆续建立起来。汽车预警机制现在已要求企业上报数据,开始做分析和跟踪工作了。

  “保障措施”并不是可以无限依赖的。张宝竹说明,一方面是只能从关税和数量上进行限制,另一方面是我国要跟进口国家进行磋商,采取多长时间“保障措施”,就要给国外多长时间补偿。而且在采取“保障措施”期间,国内汽车产业一定要进行调整,尽快赶上去。当然最好不发起“保障措施”,即国内汽车企业现在就应该有一个好车型等在那儿,一旦排浪式消费出现,国内的车型就能顶上去。即使出现坏情况,国外进口车大量涌入,也不可怕,国内有预警机制,能够提早发现损害,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帮助国家尽快调查事实,尽快实施“保障措施”。在“保障措施”期限内,国内企业再抓紧时间,拿出好车型来,也算亡羊补牢,未为晚矣。千万不要既让进口车进来了,又没能及时采取“保障措施”。(本报记者周丽娟)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08日第一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2002年继续发问:中国汽车无法回避的问题(2002/01/16 11:04)
汽车“模仿秀”愈演愈烈 吉利新车象“大奔”(2002/01/16 11:02)
制订易执行难 《汽车消费政策》面临考验(2002/01/15 15:37)
《汽车消费政策》何时颁布 征求意见何时了?(2002/01/15 15:23)
保护消费者不保护厂家 我国2月将试行汽车召回(2002/01/15 13:30)
国税总局局长金人庆:燃油税推出工作准备就绪(2002/01/15 12:57)
国家经贸委:载货车生产不再“大吨小标”(2002/01/14 10:32)
中国只有两家大型汽车集团资产超过500亿元(2002/01/11 16:4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