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广州口岸进口车大量积压 经销商急于脱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15:54 人民网

  新华社广州1月15日电(记者王攀)今年1月1日关税大幅下调后,广州进口车出现首轮降价风潮,部分经销商表示销售情况良好。但海关统计数据表明,仍有大量进口车积压在口岸保税区,经销商面临较大压力。

  继2001年12月27日日本进口车取消特别关税之后,进口汽车关税从2001年元月1日亦开始全面锐减,排量3升以下的进口轿车税率由70%降到43.8%,3升以上轿车由80%降到50.7%。
1月8日开始,广州的进口车价格全线下调,降幅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由于去年遭遇长达半年的冷冻期,日本车的销售在今年可能受到挤压。据统计,2001年,黄埔海关的汽车进口增速明显。除去已经报关的,到元月9日止,广州保税区仍停放有保税进口汽车2800多辆,其中小车2774辆,且基本上是年前进入保税仓的,其中部分为日本产的丰田、三菱等汽车。由于这部分车积压时间较长,长期的大量的资金积压使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急于脱手。

  经销商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市场疲软,加上囤积在保税区的进口汽车大量杀进,汽车市场局势很不明朗,不敢贸然从国外进口。即使是保税仓内的汽车,除非已有确定的买家,否则也不会轻易出仓。这也是保税仓内汽车数量如此之多的原因。因为国内进口汽车的销售实行的是总代理制度,每一个品牌都由自己的总代理控制全国的销售价格,分经销商的降价空间不大,关税虽然降了,但利润空间并未加大,所以他们没有降价吸引顾客的能力。

  不少消费者则表示,虽然关税降低引发了一批高档车纷纷“跳水”,其降幅之大前所未有,但这也说明以前“水”很深: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政策如关税、进口许可证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经销商的利润深不可测。汽车的价格究竟能降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至少半年内不会轻易买车。“等等看”几乎成了消费者的普遍心态。

  根据WTO的相关协议,汽车关税从2002年开始全面降低,到2006年7月1日减到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2006年将降到10%,其中今年的降幅最大。另外,现行的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到2005年将取消,到2004年底之前,进口汽车配额量每年递增15%。今年的配额比去年有所增加,配额量大约为80亿美元左右,其中轿车将占一半以上,以平均每辆轿车2.5万美元计算,明年的进口轿车将达到16万辆左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轿车价格下降是必然的,但究竟降到多少,目前很难预测。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口岸成了万国车场 车价今年大波动走势令人关注(2002/01/16 15:53)
夏利销售继续火爆 天汽紧急发送新车2769辆(2002/01/16 15:40)
看看摸摸问问无奈走开 买不起还是买不起(2002/01/16 13:56)
各路进口车降势凌厉 多款国产车紧急“迫降”(2002/01/16 13:53)
进口车境遇有点冷 国产车渐成车市主角(附图)(2002/01/16 13:49)
两大众正忍受煎熬:桑塔纳捷达在降价声中沉默(2002/01/16 13:40)
国产车“主降派”对阵“坚挺派”谁将笑到最后(2002/01/16 13:36)
入世降关税后15万元左右的大宇蓝龙轿车热销(2002/01/16 13:26)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