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 正文
处理砸奔驰事件--和国际接轨诉诸法律以求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1日 17:48 中国经济时报

  奔驰在中国内地,大约是最可骄人的轿车牌子之一,而“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买到的一辆奔驰却成了业主一宗恼人的财产;据《文汇报》12月27日“点击”报道,“买回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接二连三地出现了”种种问题,而且屡修屡坏。车主受不了了,要求退车,被拒,于是当众砸了它。效应是轰动的。12月27日,《北京青年报》对此作出的评论若有憾焉:“车主……直接就招呼起了铁锤。于是‘奔驰’名声受损,车主财产受损,两败俱伤。都‘WTO’了,连国与国之间都讲究‘双赢’,可这回的买卖双方却让事情发展成了‘双输
’,实在是奇怪。”那么,应当怎样办才对呢?“现在最热门的一个词就是‘接轨’,……改我们的轨,以接国际的轨。而国际的轨已经在那里摆着,就是一系列法律、协议、规则和不成文的‘国际惯例’。”所以,正确的办法应当是“和国际接轨”,双方都来诉诸法律,以求“双赢”。

  说时容易做时难。

  “双赢”当然是好的,是处理世间一切事件的最佳办法,值得鼓掌欢呼。但如果人家定要单赢呢?俗语云,一个巴掌拍不响。现有一个巴掌,它乐于双赢,它想鼓掌,但如果另外一个巴掌不合作,就是不鼓,请问那掌怎么个鼓法?至于说接轨,当然也是必要的,要不还搞什么改革开放?但要接轨,也不是一国的事;你接他不接,或者他把他的一国之轨当成国际之轨让你接,你是接还是不接?

  这样的例子有的是。譬如《京都议定书》,那不只是“和国际接轨”,而是众多国家在国际上接轨了罢?如果切实办起来,那就不只是“双赢”而是“众赢”——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全人类都赢了。但小布什不干。

  说小布什不干,恐怕不够确切;他身为美国总统,是美国选民选出来的,选民要他拒绝《京都议定书》,他当然只有拒绝。但是,说选民要他拒绝,恐怕也不够确切;美国选民中有一部分是反对小布什拒绝的,无非他们的势力不如坚持要求继续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一方。小布什如今赢得了这部分选民的支持,而这部分选民则赢得了继续放手使用燃油的自由,二者的需求可谓接轨,成果可谓“双赢”;但就另外一部分选民来看,那双赢就仅仅是对方单赢;而如果从全球气候着眼,那就只能是孤赢——孤孤单单地一家独赢而全盘通吃。

  奔驰轿车买卖双方的接轨和双赢,同样地也不那么容易。日常生活中我们许多人并不经商,但却人人都得买东西,因此我相信为今之世,人人都有买了假冒伪劣而自认晦气不了了之的经验。对顾客,中国的老话叫衣食父母,洋话叫上帝,可以听得人们沾沾自喜,忘了身在何处。其实还有一句较为实在的话,叫店大欺客。奔驰公司是否店大欺客,要看今后的审判结果——如果有的话——说话。但即使不经审判,有一条也是清楚的:任何一家大公司,尤其是跨国公司,只要事涉生产技术或商业法律,他们的知识和人才储备都必然充足,顾客远非其比。新华社记者沈文著文质问购物“三包”规定的落实何以如此艰难,文中称消费者为弱势群体,不为无因。当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无论法律多么公正,控方也必须有本领先在技术上找到证据,后又法庭上驳倒对方的辩护词,这就不那么容易。眼前这件奔驰之争便是现成的例子。《文汇报》的“点击”说:该车“多次修理之后问题仍然不断,销售商又以所用汽油质量有问题为由拒绝退车。全国用户委员会在受理投诉后表示,由于该车已经受到破坏,给取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眼看一年的保修期已经过去,动物园董事长既无奈又恼火,于是出现了砸车一幕。”

  接轨和双赢,谈何容易。然而,对这件事还有更严的责难。另一家报纸报道说,有人认为砸车的行为属于炒作。

  这我以为过分了。所谓“炒作”,指的是锅里面添油加醋、锅下面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热闹,以便提高票房价值,于是也就抬高自己的身价。但在我看来,这位奔驰车主之所以砸车,却是无奈之余把事情摊到公众面前,唤起注意,请社会舆论给个说法,其用意恰如龙永图论中国入世时所说:“大块头和小块头发生矛盾时,大块头总喜欢把小块头拉到阴暗的角落单挑;小块头则希望到人多势众的地方找人主持公道。”

  比喻总是瘸腿的。销售商找车主单挑,并非在什么阴暗的角落。但那单挑的具体内容却是个暧昧难明的环节:“所用汽油质量有问题。”对此,连全国用户委员会都认为取证有很大困难。对啊!买什么汽油、用什么汽油,有谁会想到每次每次都经过法律公证?

  砸奔驰的和卖奔驰的人之间的这场争执,当然难以双赢,可也不至于是双输。砸车之举说明车主已经感觉到自己输定了:拿不出证据证明所用的汽油质量纯洁无问题,官司就打不下去,而保修期也过了;一辆车,修不好、开不动、退不了,只得一砸了之。而汽油质量无问题既然得不到证明,奔驰质量无问题似乎也就得到了证明。就奔驰公司一方来看,这很好。至于砸车,那是车主的事。我没有退车,车就仍旧是你的,你当然有权处置。你给自己造成损失,我不妨表示同情,但爱莫能助。

  砸车于车主无助,于将来的购车者却可以是个提醒:无论买什么车,一定要用质量没有问题的汽油(以及别的油和别的东西),而且,更重要的是,每次每次都一定要留下法庭上拿得出手的证据。这个,也许可以称为砸车的社会效益?(冯世则)( 2002 01 01,北医212病室)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众义达-汽车销售
   名车守护神-万兴
   LB-2000引擎养护剂
   新年新选双祥汽租
   求购二手桑2000
   汽车多音蜗牛喇叭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奔驰”车事件没完没了 又有车主要烧车(2002/01/11 09:39)
奔驰质量问题车主最后一搏 在京发表三项声明(2002/01/10 18:26)
新买奔驰时速只有20公里 义乌买车人也想砸车(2002/01/09 16:00)
奔驰发表声明将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砸车争端(2002/01/09 12:40)
声称“砸奔驰”纯属炒作 奔驰公司要告砸车人(2002/01/09 12:05)
图文:奔驰质量问题受害者联谊会在武汉成立(2002/01/08 17:05)
奔驰受害者联合起来 6名消费者武汉“联谊”(2002/01/08 09:30)
砸奔驰后续:专业人士说责任应由奔驰承担(2002/01/07 09:41)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