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既想降低成本又要提高士气 福特面临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10:42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修理福特汽车将比小福特预料的还要困难得多。

  本月中旬,福特即将正式公布公司的复兴计划,美国业内人士分析,计划将包括:减少福特生产基地和在北美的员工人数;制定一个在更严格的成本控制下的未来产品计划;将公司的重点重新定位于生产高质量的汽车等等。

  此前,福特公司已经宣布2001年底前在北美裁减白领员工6000人,并且还决定:2002年2月起新泽西州的埃迪逊工厂减产84000台福特揽胜牌汽车,为此将削减一个班次;2002年开始,2200名经理将不再享有增加工资的待遇,固定员工的医疗费用个人支出比例将增加;取消2001年度执行官们的奖金等项措施。

  新任CEO比尔·福特近日在接受美国汽车记者的采访时说,“我们将采取强硬的措施”。同时他还强调,“福特复兴的关键就是要赢得员工的信任和对公司的忠诚。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后三个季度,福特公司连续亏损。

  不过对照福特已经和将要宣布的公司重建措施,我们发现,福特一方面要降低公司的成本,包括裁员,减产,削减奖金等;另一方面又要提高员工士气,重新赢得职工的信任,增加凝聚力。小福特是既想“笼络住”职工但又必须从职工的利益“开刀”。这两者之间能不产生矛盾呢?小福特正面临着一种两难境地。

  2001年第三季度福特北美业务部亏损8.49亿美元;去年11月份福特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降至23.2%,而一年前是24.3%;2001年前11个月的销售额也比同期下跌6.3个百分点。12月份福特刚刚通报,公司的股票每股收益亏50美分,而华尔街曾预测的是福特每股亏10美分。

  看看福特糟糕的财政状况,小福特除了削减开支,降低成本可谓别无选择。但是,如何将公司员工的心气重新聚拢,让他们对新领导和福特的未来重建信心,以及公司如何修补与美国联合工会(UAW)、经销商和供应商的关系也是目前福特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小福特上任前,福特公司在这些关系的处理上都出现了诸多重大失误。然而解决这些问题却又和福特削减财政及其他重振措施产生了矛盾和冲突。例如:小福特刚与联合工会达成友好协议,但是之后公司却又要在新泽西州的工厂减产。这样,一个班次的600名工人就不得不回家了。

  小福特说,“我作为公司CEO,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重新赢得下属的信任。”可是,他又宣布2002年2200名高级经理将不再享有获得提升工资的权利等等措施。在员工的“利益蛋糕”不断地被切去的情况下,还要大谈提高公司的士气,对任何一个领导者来说都是件困难的事。

  由于小福特需要疏通修缮各种关系,华尔街的分析家们因此也怀疑小福特是否真能那么强硬地去推行他那些减少支出的措施。

  福特面对美国媒体曾说这样说过,“到最后,如果你的员工不和你一条心,无论你有怎样的计划,基本建设的投资如何卡紧,新产品如何推出,都没有意义。如果你的员工不和你一条心,你就已经输掉了比赛”。然而说归说,福特如何顺利推行紧缩财政的措施同时又能使公司士气高涨,的确够福特为难的。福特汽车何时能驶上正确的轨道,开足马力,把过去的坎坷远远地抛在身后,将令业界非常关注。(本报记者张向东)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07日第四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福特汽车重组阵痛难免 渡过难关盈利前景光明 (2002/01/08 10:22)
长安福特样车3月下线 新车将于10月批量生产 (2002/01/07 14:25)
凡士通福特重修就好 延续双方95年合作关系 (2002/01/07 13:31)
为避免亏损扩大 福特汽车公司拟无限期减产 (2001/12/23 11:57)
福特汽车公司结构重组 部分工厂将关闭 (2001/12/20 10:23)
福特汽车与凡士通轮胎进行会谈有意重修旧好 (2001/12/06 11:28)
福特金融服务主动进攻 中国汽车信贷遇对手 (2001/12/06 10:39)
美国福特、凡士通正努力恢复95年合作关系 (2001/11/22 09:49)
福特中国又推新车 新蒙迪欧明年1月上市(图) (2001/11/21 09:54)
福特高层改组后将削减欧洲市场投资的50% (2001/11/14 10:24)
整顿北美区业务 福特将大举裁减20%美国白领 (2001/11/06 10:06)
福特汽车公司正式宣布高级管理层变动情况 (2001/11/01 13:39)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