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进口车掀降价潮 帕萨特、别克和赛欧暂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09:32 人民网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姜微徐寿松)新年伊始,面对进口轿车关税大幅下降,海南马自达、红旗等国产车价格紧跟“跳水”,国产轿车的两大“巨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市场发言人均明确表示:暂无降价计划。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排量在3升以上和3升以下的进口轿车关税已从元旦起,由原来的80%、70%分别下降到53.7%和40.8%,上海市场上立即呈现出明显的降税效应:凌志LS4
30、奔驰S600等名牌高档车均狂降32万,海南马自达的普利马、323轿车以及红旗轿车等国产车也纷纷下调价格。然而海内外厂商的内外夹击,并未象人们预期的那样在上海车市掀起汹涌波涛。销售总量占据国内轿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两大整车企业均静观市场动态而不言降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蔡宾表示,桑塔纳系列轿车和帕萨特轿车价格没有下降打算;上海通用市场部经理孙晓东也声称,别克和赛欧系列产品仍将按原价销售,近期不会考虑降价。

  沪产轿车价格为何“风平浪静”?业内人士分析,首先,受关税下调影响而降低销售“门槛”的进口车,目前还未达到大举入沪的高峰,其市场放量尚需时日,对本土车还没能形成强大的威胁。据上海海关统计,在上周的两个工作日中,全市共入关105辆进口车,而关税下降前每天的报关车辆也在20辆左右。专为经销会员单位代理进口报关事务的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总裁秘书邵清认为,从该市场新年至今的3个工作日报关情况看,预计进口车大举抢滩上海要到2月份。

  其次,从消费主体来看,由于市场细分的缘故,倍受关注、价格下降空间较大的进口车主要是宝马、奔驰、保时捷等中高档车,这些车种多为企业等团体消费,或以实力雄厚的私营业主为主要买家,对车价的反映不是最为敏感,而普通消费者则仍处于持币观望阶段,这为沪产轿车的价格调整留下了从容应对之机。有消息称,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大整车厂完全可以利用这一战前时段掘得最后“一桶金”。

  其三,就生产成本和经营规模而言,沪产车确实拥有降价的实力和可能。但购车不是即时消费,随着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和理性,消费者除了价格之外,更看重售后的维修与服务。国内市场保有量逾180万辆的桑塔纳系列轿车,多年来不仅雄踞国内市场份额的榜首,而且在全国建立起了500多家网点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为进口车与国内其他同业所不能比肩。此外,有关调查显示,在国内市场稳居销售老大位置的桑塔纳系列轿车,其当前的市场占有率趋于饱和,即便降价,市场份额也不会有大的增加。在这种情形下,制造厂商宁肯在轿车的性能价格比上化功夫,通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也不愿轻言降价,而消费者反而会觉得这样的轿车物有所值。

  作为国内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上汽大众和上海通用负责人同时承认,国产车价格与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但这是个渐进的过程,企业会根据市场状况作出相应对策。此间人士认为,沪产车现在不降价不等于他们置身于市场竞争的“烽烟”之外,也不排除其今后着手新的价格调整的可能。当进口车和同档次国产车的性价比对沪产车形成实质冲击时,价格杠杆就不再会“按兵不动”。

  新华社2002年1月09日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降价潮拨动厂商脆弱神经 老三样车型坚挺不降(2002/01/10 09:19)
广州进口车价全线下调 国产轿车还撑得住吗?(2002/01/09 16:34)
天汽称近期不降价 深圳夏利降价属促销行为(2002/01/09 14:10)
有人看没人买 北京车市首批降税车有点冷清(2002/01/09 13:49)
车市进入动荡期 车价在黎明前昏暗中摸索前行(2002/01/09 13:23)
早有买车之意--泉州迎来购车新高潮(2002/01/09 11:41)
履行入世承诺 海口海关轿车零配件关税下调(2002/01/09 11:39)
关税下调后进口轿车降价 国产轿车压力增大(2002/01/09 11:35)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