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降价潮拨动厂商脆弱神经 老三样车型坚挺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09:19 新闻晨报

  2001年11月28日,神龙富康率先将“新自由人”降至9.78万元。捷达紧随其后,将CI等四款老车型降到10万元以下。

  2002年1月1日,江铃全顺降价1.5万元-2万元,海南马自达将普力马削价2万元,323轿车降价1万元。同一天,红旗四款轿车降价,平均降幅达3万元。

  近日,夏利10种车型在深圳也开始降价,最高降幅近5000元,夏利经济型TJ7101深圳包牌价仅为4.98万元,令众多厂家瞠目结舌。

  奔驰、凌志部分车型降价数十万元,进口轿车受关税影响普遍降价已成事实;海南马自达、红旗迅速跟风,降价幅度也在数万元。刚刚进入2002年的车市,已是“波翻浪涌”。然而,根据昨天得到的消息,在海内外厂商的内外夹击下,人们期望的车市价格大战并未出现。

  销售总量占据国内轿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大整车企业均静观市场动态而不言降价。而上汽集团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富康和捷达近期降价推出的都是一些滞销的老车型,降价幅度很小,实为借降价之名行清仓之实。

  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左右局势的一汽、二汽和上汽都没有降价或者说没有出现实质性降价。

  昨天,记者和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联系时,得知神龙公司准备在1月12日召开有经销商参加的商务大会,讨论富康的降价问题。但期待富康出现较大幅度降价,似乎并不现实。

  上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蔡宾表示,桑塔纳系列轿车和帕萨特轿车价格没有下降打算;上海通用市场部经理孙晓东也声称,别克和赛欧系列产品仍将按原价销售,近期不会考虑降价。而据上汽集团有关人士透露,上海大众决定于近日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可能会宣布近期内普桑不降价。

  虽然国家2002年给进口汽车的额度也从60亿美元增加到将近80亿美元,但记者从上海几家较大的进口汽车经销商那里了解到,国家给他们的进口配额和许可证中2升及其以上级别的轿车占绝大多数,对国产主力车型威胁最大的2升以下组别配额寥寥无几。这就意味着,即使进口经济型轿车性价比再高,因为数量很少而无法购买。所以稳坐钓鱼台,坚守价格阵线,这一部分市场份额依然是他们的盘中餐。

  当记者就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及国内其他厂商纷纷降价,为何还要坚守价格阵线的问题向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有关负责人采访时,两家不约而同地把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作为不降价的重要理由。桑塔纳的最大资本就是其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大江南北、雪山高原到处都有桑塔纳的维修点,再加上其低廉的配件价格,进口车望尘莫及。而捷达的维修服务网络仅次与桑塔纳。

  -厂商有理不降

  上汽集团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普桑近期内不可能降价,有两个理由:其他两家没有降,我为什么要降?富康和捷达现在降价推出的都是一些滞销的老车型。其次,在两年之内,进口车无法影响到普桑的销售。到2006年,进口汽车的整车关税才降到25%,目前3升以下的为43.85%,3升以上的为50.7%。大多数进口车降价以后仍有30万元以上,根本触及不到普桑的消费群。

  -消费者有理观望

  透过车市的虚火,记者发现消费者还是看的多,真正出手买的少。有专家称,国内的车市可能要到三四月份才能真正火起来。

  虽然进口车关税降低,导致了进口汽车价格的大“跳水”,但由于现在等待报关的汽车很多,造成通关拥堵,所以大批量的进口车以比较稳定的价格上市还需要时间。另据透露,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可能在2月份出台,这也决定了3月份汽车市场到时候会有一个大的转折。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广州进口车价全线下调 国产轿车还撑得住吗?(2002/01/09 16:34)
天汽称近期不降价 深圳夏利降价属促销行为(2002/01/09 14:10)
有人看没人买 北京车市首批降税车有点冷清(2002/01/09 13:49)
车市进入动荡期 车价在黎明前昏暗中摸索前行(2002/01/09 13:23)
早有买车之意--泉州迎来购车新高潮(2002/01/09 11:41)
履行入世承诺 海口海关轿车零配件关税下调(2002/01/09 11:39)
关税下调后进口轿车降价 国产轿车压力增大(2002/01/09 11:35)
中外厂商、消费者的关注焦点:今年车市啥样(2002/01/09 11:33)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