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家用车市场形成初期发展汽车信用消费的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6日 10:10 中国经济时报

  鉴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家用汽车的导入期不可能太短,而家用汽车市场形成的初期,由于各种宏观制度的不健全,汽车信用消费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战略性设想,即先把重点放在建立健全各种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的障碍,为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这是一个长远的战略,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另一个战术性对策,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所能够采取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即由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和银行联手,共同分担汽车信用消费的风险,扩大汽车信用消费的总体规模。

  针对目前困扰汽车消费信贷的各种障碍,逐步建立健全个人信用制度,扩大全社会道路交通等公共产品的投资,减轻各种不合理的税费负担,改革用车制度,彻底清除地方保护主义障碍,培育二手车市场,减少其他汽车消费信贷的不利因素。

  1.改革公车制度,培育二手车市场,把对汽车的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扩大汽车消费的总体规模。

  我国每年旧车更新比例不到30%,旧车市场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但是目前每年约80万辆的旧车交易规模、180亿元的交易额,相对于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和影响有限。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与旧车交易相关的法规不完善,导致旧车在所有权转让、估价、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大量的问题。特别是在鉴定估价这个关键环节上,人为的因素、随意的成分比较大。二是我国汽车报废制度落后,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育。三是旧车消费环境有待改善。有调查显示,交易一辆旧机动车平均要过10余道关,所交税费占交易额的10%~15%。如果从消费环境着手,推进二手车市场的扩容,加大国内新车的需求,不仅可以取消国产车和进口车的不平等待遇,对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建立健全个人信用制度,降低银行汽车消费信贷的风险。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信息网,为居民确定惟一的社会保障代码,建立个人信息档案,提高信息的经济价值,用立法的形式确定信息的发布、使用、保密范围,多层次综合开发利用。与社会公共信息网的建设相配套,建立健全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中介服务机构,分散、减轻银行所承担的风险。目前实行的储蓄实名制,有利于政府对个人金融资产进行有效管理,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个人信用制度的建立和社会公共信息网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3.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削减汽车消费的税费负担,把各种限制消费的政策变为鼓励消费的政策。针对汽车消费中的高额税费负担问题,尽快实行养路费、附加费、运管费等改为燃油税,改一次性高额支付为长期性支付,减轻购车者负担。把各种限制消费的措施变为鼓励消费的政策。

  此外,银行、保险公司和经销商联手,共同承担风险,扩大汽车消费信贷的总规模。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银行为了控制风险,维护自身的利益,按照十分苛刻的条件提供贷款,会使汽车贷款业务停步不前,带来很大的投资损失。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交通管理部门要通力合作,把车辆保险及车主个人寿险引人汽车消费贷款,减少银行信贷风险;要改变以“非汽车”物品为担保方式,简化贷款程序,为拓展汽车消费信贷提供有力的支持,这是当前银行扩大投资收益、经销商增加销售收入的最佳选择。(赵萍)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关税下调车价下降成定局 汽车消费税上调吗?(2001/12/31 14:56)
专家评论:中国轿车开发能力的战略分析(图)(2001/12/31 12:01)
公安部全国机动车牌号个性化会议在上海举行(2001/12/31 10:42)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先行启动产业损害预警机制(2001/12/31 09:38)
经贸委发布第一批有关载货类汽车库存的公告(2001/12/30 10:19)
明年车市预测:市场前景看好 经济轿车最得意(2001/12/30 10:02)
降价、新车、入世--2001年是中国的轿车年(2001/12/29 17:10)
“召回”制有利于汽车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2001/12/29 14:2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