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浪首页

驾车冬游千岛湖 看鸳鸯品味砂锅鱼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 14:01  钱江晚报

  文/江明霞

  曾经空闲时分,萌生出游休闲的欲望,只可惜囊中羞涩……而今事业有成,却成天为事业奔波、为家庭操劳……又到周末,望着新购置的靓车,不知何去何从……

  千岛湖距杭州150公里,自驾车2.5个小时便能抵达。千岛湖森林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3%,绿视率近100%,生态环境一流,有“自然森林氧吧”之称。千岛湖178亿立方米的湖水形成了得天独厚冬暖夏凉的小气候。

  位于千岛湖东南方向的天下第一秀水景区,不仅以自然和人文景观著称,每年冬天,这里还有数不清的水鸟栖息,它们春去秋来,昼出夜归。也只有在冬季,才看得到这些动人的场景。当然,千岛湖特有的有机鱼头砂锅,也将使您终生难忘。

  早上8点从杭州出发,沿320国道,途经富阳、桐庐、建德,按路标驶入淳建06省道,约20分钟后,神姿仙态的千岛湖便展现在你的眼前,你会为眼前的这一湖碧水、这一人工造化的仙境而惊叹。

  人鸟同乐

  千岛湖的鸟岛象海市蜃楼,神奇莫测。在千岛湖秀水景区,自然条件优越,近几年来,四季候鸟不断,位于蜜山岛附近的小岛,成了候鸟的自然栖息地,当船驶过其边,便有许多飞鸟惊起,有水鸭、苍鹭、雄鹰、大雁,还有大量的鸳鸯,对于喜爱鸟的朋友来说,可以登上小岛,喂喂鸟,听听鸟鸣,尽享大自然对人类的这一恩赐。在这里,你可以观赏鸟群翱翔,或坐在鸟岛的石头上,静观鸟儿如何捕食。在湖上,可以看到松林上头雄鹰盘旋、鸟群归林的壮观奇景,有兴趣的朋友,还可登上小艇,追赶鸟群,敞开心扉,放飞心情。站在船头,张开双臂,与鸟同飞,唱响自然真情。

  水上健身

  作为喜爱香车,同样喜欢水上运动的朋友来说,可以参观附近水域上国家和各省市皮划艇队的训练基地,了解运动员的生活和训练轶事,品味运动人生。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还可登上皮划艇和冠军们同舟共济,一展身手,体验运动人生。同时,还可驾艇穿梭于千岛之间,饱览秀美风光。

  这期间不仅能使你的心情得到放松,更能神领冠军风采,使你的人生多一分美好的回忆。

  绝妙佳境

  天下第一秀水景区自然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是千岛湖最早开发的景区,自1998年投入改造,于去年9月竣工后,成了千岛湖新世纪、新景游这一精品旅游线上的又一新亮点,成了广大游人出游的绝妙佳境。该景区由桂岛探幽、蜜山朝圣、天池问石等三个景点组成。

  桂岛探幽,穿石林。桂花岛是千岛湖开发最早的景点,也是一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因岛上野桂丛生而得名。这些顽强地从岩石缝中挤出来的野桂花,它们的根部呈盘曲状,粗壮结实,入秋之时,花日渐开放,香味特别浓郁,沁人心脾。岛上的野桂花品种繁多,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其中有一棵桂花王,树冠不大,夹生在石缝中,树龄却已有800余年,每到桂花开放时节,几里之外就能闻到花香。桂花岛的奇特,还在于它的岩石,经过亿万年雨水侵蚀的石灰岩,嶙峋多姿,形状各异。观岛台是赏景观景的好地方,此处远眺可以看到僧鞋岛、帽子岛和四周宽阔的水域。由于桂花岛四周环水,石灰岩形态各异,素有“水上石林”之美誉.

  蜜山朝圣,访仙苑。蜜山禅寺位于千岛湖东南湖区蜜山岛山巅,始创于北宋开宝年间,自古以来,蜜山就是浙西惟一一处“湖上仙苑”,香火旺盛,传说中“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就源于这个岛上。穿过山门,一条灰白色的盘山磴道蜿蜒而上,相传这条磴道是三个和尚受铁拐李点化后为方便后人而铺成的,共有800个台阶,象征着“彭祖寿高八百”。传说人走过这条磴道就可以长寿,更让人惊讶的是磴道设计的独具匠心:它的平均高度大约9厘米,每块石板的长宽之比正好是黄金分割线的比例,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的“优选法”相近,因此,在这条磴道上,走上走下,胜似闲庭信步,非常惬意。冬日游湖,这一“登山朝圣”的机会可不要错过噢!

  天池问石,观泻瀑。天池,原名青石埠,以出产优质建筑石料“茶园青碧石”而闻名,这种石料质地柔韧而均匀,采掘前石质较软,大小厚薄因需而取;采出后经风吹雨淋便逐渐变硬,且不易分化,故向有“天下美石出茶园”之说。据史料记载,南宋迁都临安,凡宫廷所需的石质构件大多取材于此,年复一年,便凿出了无数的石塘。千岛湖形成后,原有石塘大多淹没于水下,如今只剩下山顶的七口石塘,因而称作“天池”。天池由入口区、天池区、石文化区、秀水区四部分组成。入口区以全国各地著名书法家不同形态、风格各异的26个龙字贯穿始终。山城尝鲜游完以上景点,一般当天可以返程。如打算住一宿的朋友,在游程结束后,可驾车前往素有“一城山色半城湖”、“小香港”之称的千岛湖镇,在这里你可以一睹“全国文明小城镇建设示范点”的风姿.

  千岛湖镇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里规划有序,幢幢楼房错落有致,四周都有绿化小景点缀,在这里处处是风景,有沿湖而建的江滨公园、湖滨公园、县级最大的千岛湖广场。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可携家人驱车沿环城大道细细品味这湖中山城的别样风景,夜间满街都是红红绿绿的霓虹灯,人来人往,颇有香港不夜城的繁华。

  也许你吃过各种各样的鱼类,但我相信你一定没有尝过用一条鱼烧制的全鱼宴。千岛湖镇上最具特色的是位于市中心的鱼味馆的全鱼宴,素有“一餐吃遍天下鱼”的美誉。被游人赞为“淡水鱼品尝中心”的鱼味馆,对鱼的烹饪有着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在这里天天可以尝到不同花样的鱼肴,其中全鱼宴和“淳牌”有机鲢鱼头砂锅最为有名。还有用鱼头烧成的八珍鱼头,用鱼尾烹饪的滑水(葱油鱼尾),用鱼瓢做成的清炒鱼肚,用鱼肉做成的鱼米之乡、芝麻鱼条、滑炒鱼丝等稀有菜肴。在这里,你还能观赏到千岛湖里87种淡水鱼种的标本呢。

  有车的朋友,等不及了吧?元旦将至,赶快行动,携妻带儿,或知己相邀,这个假日,让我们把家安到千岛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