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 正文
售后是汽车业的弱项 砸奔驰是否砸出连环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 09:22 北京青年报

  车主、奔驰公司、石油公司、汽修公司、质量管理协会相继表态

  12月26日上午11时,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将一辆在一年前购买的奔驰轿车公开砸毁。

  这款奔驰从天津开回武汉没多长时间,车在行驶的路上就出现了故障,电脑系统紊乱,警示灯一直亮着,在随后的洗车当中,又发现漏机油,在经过反复5次的修理都没有最终将
奔驰修好的情况下,车主要求退车,又遭到奔驰公司拒绝,于是车主决定通过砸车来讨回公道……

  12月28日,本报收到车主方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发来的传真及对全国媒体的声明——

  致全国各媒体和新浪网:

  感谢你们对中国普通消费者的关心与支持。

  新浪网12月27日晚公布的“奔驰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公开声明”我们已获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并未盲目地拒绝奔驰公司提出的“清洗燃油系统”的提议,只是要求奔驰公司承诺,“如果第六次仍未解决这辆奔驰车存在的问题,就应该答应我们的退车要求”,遗憾的是,奔驰公司再一次选择了回避和沉默。在此,我们郑重声明:

  1、我们并未砸毁奔驰车问题所在的部位,欢迎奔驰公司前来清洗。

  2、承诺我们“如果不是汽油问题,修不好就退车”的正当要求,我们仍可等待一周时间,让我们拭目以待,看一看奔驰公司是如何对待中国消费者的,并保留起诉奔驰公司的权利。

  3、对奔驰公司所提出汽油质量问题,请奔驰公司拿出确凿证据。(否则我们将此视为奔驰公司对中国石化的一种诽谤)

  -奔驰VS车主:

   对于所采取的极端的、没有必要的行为深表遗憾

  12月27日晚,梅赛德斯—奔驰公司驻北京办事处就此事给新浪网发来公开声明——问题的原因已被查明是由于客户使用非指定的燃油所致。我们出于好意为客户提供清洗燃油系统的免费服务,这一免费服务将于2002年1月31日之前有效,不幸的是客户拒绝这一善意的提议。我们对客户选择不接受我们对他的帮助而深表遗憾。

  我们重申,梅赛德斯—奔驰始终竭尽全力为我们在中国的客户解决所有合乎情理的问题,正如我们在世界各地所做的那样。同时,我们对有关人士在这件事件上所采取的极端的、没有必要的行为深表遗憾。

  日前,记者曾电话采访北京宾士汽车销售中心总经理郭庆滨。他认为:这辆奔驰车的使用故障,起因是所用汽油质量有问题。

  他说:按照该车要求,应使用93号以上(包括93号)无铅汽油,但国内某些地区汽油质量不行,因此进口车容易出故障。他认为,王先生所用汽油质量不行,所以出现了上述各种故障。他还说,在北京,很少出现这类故障。

  香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客户服务部主任陈某致车主王笙的一份书面答复称:奔驰公司从维修记录上,“仍未排除该车所用汽油中的杂质引起发动机指示灯亮的可能性”,因此不能同意退车要求。但答复中没有法定机构对这个判断的鉴定。

  北京的一位律师提出,消费者在对自己物品进行处置时,不应该诋毁企业的名誉,如果砸车时做出过激行为、对奔驰公司的名誉进行损害,那么奔驰公司可以依法对该动物园进行起诉。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之后,整个市场环境亟待调整,像这种对整个市场环境的破坏,不应该是消费者解决这类纠纷的最好办法。

  -石油VS奔驰:

   武汉石化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12月28日上午,湖北省石油公司零售管理处处长陈祖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武汉加油站的汽油质量是合乎国家标准的。他说,在武汉地区奔驰车等各种高级进口车不只王先生一辆,该公司也有两辆奔驰,都使用正常。该公司的石化系统在武汉地区共有200个加油站,占总加油站的80%左右,中国石化集团对加油站的汽油采购和管理有严格的标准。

  据悉,武汉市场汽油、柴油的95%以上、湖北市场的40%以上的成品油是武汉石化提供的。武汉石化综合管理处负责人许家兴说,石油产品和其他产品一样都有国家标准,武汉石化的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武汉一些汽修公司的负责人认为:武汉近年来高级进口车中的新车型,刚使用时确实有少数车“不适应”汽油的情况,但基本不影响正常使用,加入添加剂后(根本不需“维修”)则完全可正常使用,决不会出现像这辆奔驰车的故障。很多司机也有类似的说法。

  德国奔驰公司的合作伙伴———德国俄美达公司的销售商武汉俄美达润滑油公司总经理李云中日前也表示,据他了解,在武汉市场,93号以上(包括)汽油一般是适用于奔驰各类跑车的;如果认为汽油有问题,应该拿出法定鉴定报告。

  车主指出,他1996年开始使用奔驰车,先后购买多辆,这辆奔驰曾是他的“最爱”,主观上他不会购买劣质汽油,客观上均按“指定”要求使用93号以上汽油。如果奔驰公司认为“问题的原因已被查明是由于客户使用非指定的燃油所致”,请提供法定证据。车主进一步认为,即使经过法定机构鉴定后说明所用汽油真有问题,那也说明经销商不该将不适应消费者所在地区使用的产品卖给消费者。

  -车主VS奔驰:

   我们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段志刚日前对记者表示:《南方日报》7月19日刊登了消费者姚先生状告奔驰公司的报道,可见“状告奔驰公司有多难”,但是我们还是准备试一试。同时他呼吁:希望全国有经验的律师能够站出来,在入世的转型期帮助该公司打好这场官司。

  车主当众砸毁奔驰跑车,是否会“涉嫌侵犯奔驰公司的权益”,对此,一位一直关注此事的律师分析:由于目前车主没有该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法定权威鉴定,因此“当众砸车”有可能涉嫌侵害“奔驰”名誉问题。

  湖北江浩律师事务所俞冰原等律师介绍,虽然车主有权采取多种形式处置私人财产,但是不得损害第三方合法利益。因此,从程序上讲,律师建议车主从法律上确认该车是否真正存在产品质量问题,以期能够进一步索赔,甚至应对与奔驰公司之间可能发生的进一步纠纷。

  深圳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作为个人财产,消费者有权对自己的物品进行处置。但是,这种过激的行动不宜提倡。”他同时也表示,入世后,中国消费者将更多地使用跨国公司的产品,这类跨国消费纠纷将更多地出现,在解决的规则方面似应完善。

  北京京颐律师事务所律师尹艳说:“砸车行为肯定是不对的,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应该按照《产品质量法》、《消法》的内容用法律途径寻求解决。但是作为个人财产,消费者也有权对自己的物品进行处置。” 

  -汽车售后服务是汽车业弱项中的弱项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一位专家说:汽车售后服务是汽车业弱项中的弱项。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使用期内的服务成本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售后服务质量往往是消费者购车的决定因素。在提供售后服务上,厂家、经销商、售后服务机构三者必须是一个关联度很强的整体,树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而为消费者提供的一切售后服务,都不应该是简单的服务与收费的关系。从目前看来,汽车作为商品正在普及中,而售后服务的问题,包括很多消费者要求解决的“三包”问题,就变得越来越迫切。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周副秘书长介绍,由于该车已被一定程度的破坏,给投诉解决过程中的取证工作带来困难。委员会将委托国家授权的汽车质量鉴定机构对车辆进行鉴定,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协调解决。

  该会用户部工作人员夏京英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目前正在对投诉双方进行调查。他特别提醒消费者:当产品质量问题导致权益受到侵害时,一定要保留证据,并理智维权。他表示,现在加入WTO了,希望这不应该成“难题”。(文/黄燎原 本报记者 陈筱红)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戴-克将在明年1月底前召回116万辆小型货车(2001/12/29 12:02)
大棒打奔驰 百万元豪华跑车被毁疼在谁心里?(2001/12/29 09:44)
三菱帕杰罗被禁事件(2001/12/28 18:16)
被砸奔驰有下文 一杂志社愿代理诉讼索赔(2001/12/28 18:07)
武汉奔驰车主:从用心珍爱到痛心砸车(图)(2001/12/28 18:06)
部分城市轿车售后服务质量调查活动结果(2001/12/28 17:56)
国际汽车售后服务及维修展将在北京举办(2001/12/28 17:55)
上海交通局颁布燃气汽车改装维修有新规(2001/12/28 17:54)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