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微型车发展:市场形势严峻 在夹缝中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7日 10:18 经济日报

  微型车是指排气量1升以下的汽车,包括微型轿车、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三种。由于它们经济、适用、小巧、灵活,符合普通人的购买消费能力,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随着我国加入WTO,其潜在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

  今年1—10月,全国生产汽车194.0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4.20%;销售汽车195.7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68%。从产量看,贡献度最高的是轿车,净增8.36万辆,占总增量的
34.65%;其次是微型客车,净增8.01万辆,占总增量的33.20%。从销量看,贡献度最高的仍然是轿车,其次也是微型客车,净增8.56万辆,占总增销量的30.60%。预计今年全国微型车产量可达60万辆左右,在汽车工业的比重已增加到31.65%,并初步形成了长安、天津汽车、昌河、柳州五菱和哈飞五大微型汽车企业,这五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超过了90%,包括微型轿车,年生产能力已达70万辆以上。

  近两年,微型轿车市场可谓有喜有忧:一方面,随着私人购车市场的蓬勃发展,适宜私人购买的微型轿车发展前景看好,市场潜力巨大;而另一方面,随着大中城市出租用车需求热点的转变,以及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汽车排放标准趋严,微型轿车又实实在在地面临着“生存危机”。

   微型轿车的用户结构主要是集中在出租和私人用车需求上,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出租用车需求,对微型轿车市场的高速扩张起了拉动作用。不过,近年随着城市出租车市场的饱和,出租用车需求在政策、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微型轿车在出租市场的份额不断萎缩。许多城市,富康、捷达等中级轿车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已成为出租行业的主力车型。其次,一些城市对微型轿车或明或暗地限制使用政策,微型轿车在私人购车市场也受到了冷落。

  面对着严峻的市场形势,微型轿车行业加大了新产品开发力度,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夏利和奥拓都有数种新车型投放市场,品种之多、密度之大,为近年少见。微型轿车企业普遍注意了市场需求多元化、个性化趋势,产品设计更趋多样化和个性化,使用户选择余地加大。

  引人关注的是,微型轿车新品开发中的两极化发展态势极为明显,加大了对中小城市、边远地区市场的开发力度。这些地区市场需求低档化,因此,微轿企业在简化设计、降低成本上下了一番功夫,推出了价位在5万元以下的“家庭款”轿车。据统计,天津夏利、长安奥拓的“家庭款”轿车自上市以来均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在向低档化发展的同时,微型轿车走技术创新之路,在技术性能、舒适程度等方面有质的提高。5月底,天津夏利以7种达标环保车重新获得了京城的“准入证”,为微型轿车的“技术翻身仗”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经济型轿车价格、中级轿车享受”的宣传用语,凸现出了天汽公司大打技术牌的良苦用心。

  对于微型轿车来说,保持普及化、大众化、物美价廉的平民特色固然是十分重要的,但这与技术创新并不矛盾。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微型轿车只有依托技术进步,在不断提高性能、质量和服务的基础上,把成本降下来,才能赢得并稳固市场。(作者:秦邦佑)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 汽车业重生之路从何开始(2001/12/07 09:41)
任重道远--谁在妨碍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开发(2001/12/07 09:20)
采用国际标准是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的有效手段(2001/12/05 11:29)
中国汽车质量体系认证及其咨询业令人担忧(2001/12/05 11:26)
不与国际汽车业接轨 不重视标准法规就会吃苦头(2001/12/05 11:23)
燃油税没出台养路费照收 未按时缴纳要追缴(2001/12/05 11:05)
点评中国8大汽车生产企业“汽车元年”表现(2001/12/04 15:41)
看看今年车坛十件事 回顾中国汽车前行路(2001/12/04 15:20)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