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中国汽车质量体系认证及其咨询业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5日 11:26 人民网

  10月中旬,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普森突然宣布:白宫要求国会追加拨款15亿美元,面向全球采购1000万剂抗生素,用来加强反生物恐怖的措施。

  美国和欧洲的制药商闻讯,立即加班加点地生产这类医药。中国大部分医药企业都能生产这类医药,但极少能通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简称FDA)的认证,只能坐失良机。

  印度等许多国家的制药公司都已经获得了FDA认证。中国国家药典委员会抗生素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少鸣说:“中国还没有一家抗生素成品生产企业向美国申请FDA认证。”

  北京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的抗生素生产厂家要想达到美国FDA认证标准,必须在硬件、软件和产品工艺上进行重大改进,但这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

  业界专家认为:这说明中国医药生产企业尚未完全与国际接轨,在竞争中存在软肋。

  这条消息无疑是发聋振聩的。作为医药技术强国的中国其状况尚且如此,那么,作为汽车技术弱国的中国其情形又是如何呢?

  最新汽车质量体系标准的推行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

  长期以来,各个汽车工业发达国家为了保证其汽车产品质量,分别制订并实施了配套企业质量体系标准,比如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QS9000、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VAD6.1、法国汽车工业协会的EAQF等等。

  这些国家的汽车企业都提出了强制要求:零部件供应企业必须推行各自的质量体系标准,并且必须通过相应的认证。这样一来,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不得不同时推行并不完全相融的多套质量体系标准,并进行多重认证审核。

  多重质量体系标准的推行十分繁琐、累赘和不便,导致有关企业在时间、人力和资金等方面重复投入,不仅增加了零部件企业的负担,而且常常让整车企业的最初原望大打折扣。

  国际汽车界渴望有一种统一的汽车质量体系标准,来取代那繁多的标准,以满足所有汽车企业的要求。国际汽车工业特别工作组以及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ISO9000为基础,将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有关标准组合在一起,制订出ISO/TS16949标准。这一标准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满足了国际汽车业界的渴望。

  有关专家指出:“ISO/TS16949标准的推行是不可阻挡的世界风暴。在‘入世’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在这场风暴中长期远远落后于国外,那么,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落后状况将不堪设想!”

  “世界风暴”在中国没有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

  ISO/TS16949汽车质量体系标准这一“世界风暴”在2000年登陆中国。有关专家认为:因为中国有关方面没有很好地进行宣传和引导,这一“世界风暴”没有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

  现将专家指出的主要问题归纳如下:

  没有统一的规范制度和领导机构。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应有一个行会来推行统一的标准规范,以协调整个汽车行业的运作。但是,ISO/TS16949标准登陆中国以来,既没有一个相应的机构来规范各方面的行为,又没有一个专门的组织来宣传和贯彻这一标准。因此,ISO/TS16949标准在中国的推行方式完全是一种民间的自由运行方式。

  一些整车企业对“世界风暴”采取回避态度。整车企业对ISO/TS16949汽车质量体系标准的认可程度,最直接地影响着其零部件供应企业对这一标准的贯彻执行。也就是说,ISO/TS16949汽车质量体系标准的推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主机企业。国内有的零部件企业向整车企业询问在ISO/TS16949汽车质量体系方面的要求时,有关负责人通常会有这样的表示:“我们不反对你们贯彻ISO/TS16949标准。但是,我们更希望你们建立QS9000/VDA6.1体系。”有关专家悲叹:“在一些国内整车企业面前,ISO/TS16949风暴显得多么苍白无力呀!”

  与“世界风暴”紧密相关咨询业在国内很不发达

  咨询业被评为世界新经济时代的十大产业之一。

  有关专家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把某汽车公司通过ISO/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比作一个人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话,咨询公司就好比引导和帮助这个人增强本事以获得硕士资格的学校。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咨询公司帮助汽车企业对照汽车质量体系标准来判断和处理其有关症结,这是国外众多汽车企业所推崇的方式。

  在企业战略咨询业方面,中国才刚刚起步,至少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有关专家指出:“中国ISO/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业落后,导致其咨询公司泛滥;咨询公司的泛滥又加重了认证的水分,‘认证’贬值的根源即在于此。其间已经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最近,某汽车零部件企业选择了一家声称能帮助他们导入任何标准的咨询公司,来为他们提供ISO/TS16949质量体系标准咨询服务。“低价位高品质”的咨询服务承诺给他们带来的欣喜尚未褪去,一大堆烦恼便随之而来。咨询师在第一堂课讲的就是ISO/TS16949标准。4个小时过去了,听众只觉得浓雾弥漫,不知所云。他们实在弄不懂咨询师用那一大堆专业词汇所引出的理论,更不清楚怎样将这些“理论”和企业实际结合起来,甚至误认为:ISO/TS16949与ISO9000的不之处,仅在于更换一套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

  另一家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请某咨询公司帮助他们建立ISO/TS16949质量体系,并且预先支付了相当比例的咨询费。业务刚做一半,难题就没完没了地暴露出来。“咨询师们”突然四散,杳如黄鹤。

  这类事例不胜枚举。与这些劣质咨询公司相呼应的认证公司在取得代理权后,草草选择审核员。于是,咨询工作便稀里糊涂地告一段落。认证工作又在慌乱无措的“整改”之后结束。有关企业却陷入了迷茫之中,过去的“短平快”让无休止且无商量余地的评审、签字、认可掩盖了。“这样的咨询和认证对中国推行ISO/TS16949标准和对有关汽车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都将遗害无穷。”有关专家呼吁:“这样的咨询和认证再也不能泛滥下去了!”

  选择好咨询公司是汽车企业建立最新质量体系的关键

  日本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老总”曾在日本报纸上叫喊:“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尚待开垦的田地。我们有信心先行开垦并与中国同行展开竞争。我们必将赢在先进的管理和严谨的作风上。”摆在中国的机遇,难道中国的汽车企业真的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吗?

  现在,ISO/TS16949标准也为中国汽车行业提供了一套系统、全面、先进的管理方法,但愿中国汽车企业能尽快掌握这套方法,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为中国人争口气。

  按照国际惯例,汽车企业导入ISO/TS16949标准一般都需要顾问公司提供专业咨询。挑选一家顾问咨询公司的重要性远胜于选择一家长期供货的配套企业。权威人士指出:汽车企业选择顾问咨询公司,一定要慎重,以免在时间、人力和管理上给汽车企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上海奥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中国国家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全国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权威机构,由国内权威人士创建,集中了一批资深专家和富有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人士。2000年3月,该公司与常州工业技术玻璃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在亚洲地区推行ISO/TS16949汽车质量体系标准,获得成功。今年以来,常州工业技术玻璃有限公司的产品利润率和客户量分别比去年同期翻了两番。

  权威人士强调:“上述事例表明:国内ISO/TS16949汽车质量体系标准咨询业虽然很不发达,但也不是一团漆黑。只要汽车企业在选择咨询公司时,注重对其权威性的考证,就不会识入歧途。做好这项工作,也有助于汽车企业在‘入世’的情况下开拓国际市场。”

  但愿中国医药行业坐失抗生素机的悲剧不会在中国汽车行业重演!(本报记者姚福泰)

  《中国汽车报》(2001年12月03日第三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不与国际汽车业接轨 不重视标准法规就会吃苦头(2001/12/05 11:23)
燃油税没出台养路费照收 未按时缴纳要追缴(2001/12/05 11:05)
点评中国8大汽车生产企业“汽车元年”表现(2001/12/04 15:41)
看看今年车坛十件事 回顾中国汽车前行路(2001/12/04 15:20)
评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存在七大“病症”(2001/12/03 16:53)
今后7年内中国汽车业将减少就业近50万人(2001/11/23 14:24)
“十五”:骨干汽车企业国有控股地位不能变(2001/11/22 16:53)
汽车行业可能成为中国“召回”的试点行业(2001/11/22 16:4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