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行业可能成为中国“召回”的试点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2日 16:45 人民网

  前不久发生的进口三菱越野车质量事件,想来很多人还记忆尤新。由于三菱车的质量问题,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不幸。由此也引出了关于缺陷产品召回的话题。

  对于那批有缺陷的三菱汽车,人们称之为“虎狼”,因为它吞噬着无辜者的健康、生命和财产。对这些“虎狼”,当如何处置?要是在发达国家,很好办,那就是用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这把宝剑来把它们统统抵挡回去。但中国没有这样的宝剑,让有关部门面对“虎狼”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束手无策,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

  中国何时才能拥有这样的宝剑?11月7日,本报传达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时间表已经确定。最近,中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郭禾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汽车行业很可能被确定为中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试点行业。

  出台召回制度是政府保护公众安全利益的需要

  对缺陷产品问题,按照中国传统的法规和制度,只有在造成伤害之后才予以处理。郭禾教授说:“这样为时已晚!”

  有的企业在产品设计上出现错误,或在生产线某个环节出现错误,导致大批量危及消费者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缺陷产品出现,这些产品已经流入市场。对这些产品,应当怎么办?郭禾教授认为:按照中国传统的法规和制度来处理这样的问题,不仅为时已晚,而且效率太低。

  批量缺陷产品的损害是广泛的。

  对危及公众安全利益的事,政府必须加以干预。如果放任大量的缺陷产品损害公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不加干预或干预不力,就是政府的失职。郭禾教授认为:“失职的政府就应当下台。”

  政府凭什么来加以干预呢?这就必须要有一套相应的法规和制度,也就是要有法律授权,政府才能干预。用郭禾教授的话来讲:建立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是政府依法行政保护公众安全利益的需要。

  召回是惩罚企业牺牲公众安全利益的宝剑

  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高额利润,以牺牲公众安全利益为代价,把一些保障安全的生产环节或产品成分给省掉了。这是主观故意的问题。

  有的人在设计产品或在建设生产线时,粗心大意,出现失误,造成系列产品的质量隐患。这是非主观故意的问题。

  郭禾教授指出:“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出现了批量缺陷产品并危及公众人身、财产安全,有关企业都应当受到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这把宝剑的惩处。”

  有了这把宝剑,企业就不敢以牺牲公众安全利益为代价来换取高额利润。

  有了这把宝剑,有关人士在设计产品和建设生产线时,就不敢粗心大意。

  这把宝剑何以有这么大的威慑力?

  郭禾回答:“这是由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严肃性所决定的”。

  略为停顿,他进一步解释道:一旦发现批量缺陷产品,政府就会要求有关企业执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如果企业拒不执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政府就会不断地发出公告,提请消费者注意不要选购缺陷产品;在企业拒不执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情况下,如果出现缺陷产品伤害事件,政府就会按照有关条款予以重罚,这样很可能把责任企业罚得倾家荡产。

  召回是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宝剑

  郭禾教授认为: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是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宝剑。

  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是保护消费者合法仅益的宝剑。这一点不难理解。因为这个制度本身就是国家首先从保护消费者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利益出发建立的。

  有些人不禁发出疑问: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本来是管束企业的宝剑,怎么又成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宝剑呢?郭禾教授回答:“这是因为缺陷产品制度具有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的作用。”

  有了这把宝剑,所有外国企业要把产品销售到中国来,就必须按中国所立的规矩办事,再也不敢像“三菱”那样胡来了。国内那些非正规企业要生存和发展下去,也不敢用偷工减料的办法来降低成本,更不敢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因此,市场上的劣质低价产品就会大为减少,那些按规矩办事的企业就会少受或免受不正当竞争的冲击。

  要正确认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郭禾教授提请世人注意: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是中国的新事物,大家一定要正确地认识这个新事物。

  执行缺陷产品制度,并不一定是将所有缺陷产品无条件地退回企业;除了缺陷产品不可救药必须无条件退回之外,一般在政府的监督之下,由责任企业通知消费者将缺陷产品送到附近维修网点去检修,或由责任企业派人登门为消费者服务,直到消除产品缺陷为止。

  对企业来说,执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并不是所谓有损形象和声誉的坏事,而是奉公守法、维护良好形象和声誉的好事。在国外,消费者们普遍认为:执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一些企业亦因此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获得了良好的声誉。

  郭禾教授告诫人们:从现在起,就应当高度重视缺陷产品召回问题。整个社会(特别是企业)要树立起这样的观念,建立起这样的机制,并指定专人来处理这样的问题。

  他强调:政府主管部门不能只享受权利不存担责任,一定要以向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对缺陷产品的监管理力度。

  汽车行业很可能成为“召回”的试点行业

  郭禾教授说:“我们起草缺陷产品召回法规,既要考虑国际上通行的游戏规则,又要考虑中国的国情。”

  将来,肯定由央政府来统管这一块,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建立相应的制度;具体由地方政府来监管。

  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涉及面很宽,影响范围很大,不可能一下在全国全面推开,将会首先在一些行业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行开去。

  他进一步指出:“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我们很可能将汽车行业确定为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试点行业。”(本报记者 姚福泰)

  《中国汽车报》 (2001年11月19日第一版)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