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夏尊恩先生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 09:22 中国汽车报

  夏尊恩先生从1988年在美国驻华商会担任一等秘书时就开始研究WTO,称的上是位WTO专家了。目前他还担任着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首席法律顾问。在中国加入WTO之际,记者专程采访了夏先生。

  记者:目前上海通用的销售势头很好,中国加入WTO后,上海通用还会保持这种竞争力吗?通用汽车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夏尊恩:美国通用公司在成立上海通用初期就预先考虑到中国会加入世贸组织,因此合资企业的建设均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满足未来的国际竞争需求。现在上海通用生产的产品质量水准与进口车相比不相上下。

  加入WTO之后,上海通用还会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功。因为, 加入WTO后,中国市场会更开放,这将给通用公司更多的发展空间。再有,对汽车企业来说,是不是具有大规模的生产能力非常重要,因为新车型的开发须有很大的投入。通用公司是世界上汽车销量最大的公司,通用在技术、资源整合方面的综合实力就是它最大的优势。

  记者:中国加入WTO后,通用公司会向中国市场推出哪些新车型?

  夏尊恩:就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而言,通用会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市场的需求就是通用生产的方向。像凯迪拉克这样的豪华车现在看来不太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通用会着重向小型经济型车发展。因为这部分车型是受中国普通消费者欢迎的。未来,通用公司肯定会向中国进口和生产更多新的和先进的车型,但是现在还不是宣布这些新车型的最佳时机。进口车市场对通用很重要,通用会有一个战略性的计划。因为我们一直强调,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不变的。

  为提高销售量和市场份额,通用公司将向中国不断推出多样化产品。这不仅仅局限于上海通用。通用在中国的其他投资项目,像金杯通用今年已经推出了雪佛兰SUV,年底还要推出雪佛兰皮卡。另外我们还在努力探求一些新的机会,比如通用在广西五菱还有一个项目,已经报批相关部门,通用在这个项目上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合作机会。这些合作都是为了将来通用在中国本地市场具有充分的竞争力,能够与进口车抗衡。

  记者:中国汽车服务领域的开放,如汽车信贷业务等对外国公司而言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中国加入WTO后,通用汽车对此会有什么打算?

  夏尊恩:作为有着80年汽车金融服务经验的通用公司,我们希望尽快在中国建立汽车信贷服务公司,让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梦快些实现。我们愿意在中国入世以后,能像通用在美国一样,不仅卖通用的汽车也卖其他公司的产品。但具体的细则还须征得中国政府的同意,相信按照入世规则,在这方面不应该有更多地限制。总之,通用会在汽车下游的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工作。

  记者:中国加入WTO后,汽车业的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请您简单分析一下中国入世后的行业状况。

  夏尊恩:加入WTO后,中国的汽车业将会出现一种整合态势。中国的一些小企业肯定会衰败、倒闭。现在中国汽车企业太多、太分散,生产的产品也不符合市场需求。对于入世后的竞争,我认为进口车会有竞争,但是由于进口车这块所占的份额不会太大,所以更多的竞争将来自本地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之间。同时,入世后中国企业的出口将会受到保护,中国汽车在区域市场还是具有竞争力的。上海通用的别克GL10不久前已 出口菲律宾。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概括一下入世对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分别意味着什么?

  夏尊恩:中国入世后对企业意味着将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消费者而言,将会有更多的选择,他们将获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记者:作为中国美国商会的主席,你怎样看中国入世的意义呢?

  夏尊恩:美国商会一直非常支持中国入世,对此也做了很多工作。中国政府入世的决心和努力使我们受到非常大的鼓舞。中国加入WTO,意味着中国在经济合作方面与世界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企业间的沟通更加直接,而且是在一定规则下进行的。它也让在华的美国企业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未来,对于怎样在中国发展增添了更多信心。

  记者:中国加入WTO后,您从一个外商的角度有没有一些担心呢?

  夏尊恩:我最大的顾虑是对于新规则的理解和贯彻。因此我想中国入世后会有一段让人困惑的时期,有些问题会让企业搞不懂,我们将会花一定的时间去调整。在美国,如果遇到类似情形,企业有不理解的问题可以直接找政府去询问,政府会给予解答。当然,我们对入世后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充满信心的。(本报记者 张向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美国通用汽车将进一步拓展中国轿车市场 (2001/11/23 09:47)
美国通用汽车赢得中国小型车市场20%份额 (2001/11/22 10:53)
通用汽车技术专家为中国汽车环保支招 (2001/11/21 16:21)
中国入世后通用汽车将在华业务将进一步发展 (2001/11/10 20:26)
抓住机遇--通用汽车亚太布重兵重心在中国 (2001/10/26 11:13)
通用要在中国建首家中外合资汽车信贷公司 (2001/10/23 09:38)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