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福特召回凡士通问题轮胎专题 > 正文
持币待购现象严重 入世了车价倒底降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3日 11:32 人民网

  经销商说,降不了多少。

  消费者说,不管降多少,都得等降了以后再买。

  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持币待购现象严重,大家都在观望与等待,虽然很多人没事儿就往汽车市场跑,但装着钱的口袋是捂紧了的。终于入关了,车价降不降?经销商与消费者心中
各有各的算盘。就在中国入世的第一天,本报记者马不停蹄地走访了京城的各大汽车交易市场,以下就是经销商与消费者详实的心态记录。

  本以为入关了,车市看车的人应该比平时多。老百姓盼星星盼月亮地不就盼着这一天吗?可是谁知道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联机动车交易市场、北方汽车交易市场都是门可罗雀。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卖车人有的悠闲地看着报纸,有的干脆闭目养神。

  一汽-大众专卖店的业务人员无奈地说:“近一个月车市冷清了许多,上个月才卖了100多辆。人们观望的心理太严重了,就是希望国产车能马上降价。但入世主要是进口车关税下调,价格下降。”

  可是进口车商却认为近期车价不会下调。宝马经销商王先生说:“像宝马这种车,入世后即使降价,也不会下降很大幅度。喜欢宝马的人都是些有钱人,他们不会为了一点点便宜而等很长时间。我们现在一周卖两三辆,与以前几乎没有变化。”

  中联机动车交易市场奔驰专卖店的黄先生更是踌躇满志:“每次关税调整,大家都在等,1999年和2000年都是这样。等了两年,关税降了10%,车价平均降了5%。买进口车的人对车价没有买国产车的人那么敏感。我们也想在入世当天贴出一张降关税的通知,可是没降啊。拿这辆MG豪华奔驰来说,原价136万,你问我以后它的价钱是多少?那我可说不准,价钱肯定会降,这个定性的问题可以说,但是定量的东西就不好说了。入世之后进口车肯定更有竞争力,进口车经销商受益最大,我们对今后的进口车信心十足!就我个人而言,我还不希望关税一下子调得太低。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入世对我们民族汽车工业冲击太大了。当然这种心情与我作为一个汽车商人是有矛盾的。”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满眼都是卖车的人。偶尔有一个看车的人进去,立刻会有20多个卖车的围上前去。记者误以为这儿有什么新闻发生,上去一打听,才知道是卖车的人寂寞得难受,管你买车不买车,都想跟你聊聊。

  一汽-大众代理经销商谷立强经理一脸掩饰不住的失望:“入世是个好事,可惜来得太晚了,但总比不来好。这几天都没人来看车了,都在等待。但我想这是大家的一个误解,不一定一签字价格就全都降下来了。

  记者问他,这几天搞不搞活动?他说“没有这个想法。大气候没起来,我们自己搞也没啥意思,咋搞也没用。老百姓只认价格,说别的都没用。我们这些经销商特反感你们记者,都是你们炒的,什么一入世就降价,炒的都没人来买车了。明明是一种误导,结果一年内车价也没降下来多少。”

  新车经销商对人们的持币观望怨声载道,那么二手车市场的经销商们是咋想的呢?相形之下,菜户营二手车交易市场冷清得让人心寒。车主们不是扎堆闲聊就是呆呆地晒着太阳,目光茫然。记者的到来使他们来了精神头儿。

  一位姓黄的经销商说:“入世对我们百分之百有影响,价格肯定会降,但影响不会太大。你想国家得有一个保护期啊。我们从下面收车会便宜,比如桑塔纳2000,我们现在6万块收上来,入世以后可能4万就能收上来。我们每台车的利也就是万八千的。但是我们不希望价格降得太低,太便宜了收不上来,只能贵来贵走。”

  经销商姜平说:“问我对入世的看法?我的回答是无所谓。我指的就是对生意而言的。水涨船高,水落船落。低来低卖,高来高走。近来生意不算好,老百姓都在持币观望,等待着。如果入世后国产新车才值10万块,那谁还买旧车啊。但是我觉得如果是聪明人,还是先买一辆二手车过渡,然后再买进口新车。进口车价格不会一下子降那么多,如果想有车代步,先来一辆二手车再说,毕竟是便宜。但是现在聪明人不多,老百姓都糊涂着呢。”

  采访买车的人让记者颇费了一番功夫。不为别的,看车的人太少,想找个采访对象都不太容易。借用一句经销商的话,“真是搞不懂,这老百姓都是咋想的?”

  在中联机动车交易市场,一对想买车的夫妇,先生姓王,30岁左右,做服装生意,他说:“我原来有一辆普桑,现在想换车,所以过来看看。帕萨特不错,所以想买一辆。我是个急性子,看了半天,喜欢了就想马上买。但是已经入关了,我再着急也得等等再说。别再今天刚买的,没过几天就降了,那心理也太不平衡了。我觉得降价空间有万八千块钱。”王太太说;“我在国外的报纸上看到顶级的帕萨特才卖2万美金,相形之下在中国就贵得多。他(指她的先生)性子急,看上了一个车就着急换车,但是我觉得还得再等等。”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姓于的看车者说:“本来今天就想交钱买奥拓了,但刚才到吉利专卖店走了一圈,发现两款车降了5000元。那我就还得再等等,入世了,价钱肯定得降。本来我以为不能那么快,就不等了。可是现在既然有人点火,其他车型肯定也会跟着来。别再我今天提了车,明就降价了,那心里得多窝火。买这种车都是一个过渡,等过几年再换一辆车。我觉得如果富康降到9万我就买,如果明天奥拓降到4万,我会毫不犹豫。国产车的价还是高!但是国家不得保护吗?当然希望有辆进口车。如果关税下调以后,我能买得起的话。服务贵点也没关系,关键是车的质量。花多一点钱图个省心、放心,我觉得无所谓。”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一位姓李的看车者说得更干脆:“就是一个字:‘等’!大家相信入世之后车价会降,就是降不了多少,老百姓也得等到真降不了时再从口袋里掏钱。你还不知道吗?咱们老百姓不都有这个从众和跟风的心理吗?既然说降,谁都怕一不留神儿当了大头鬼。嗨,说到底还是老百姓的钱不多,汽车仍是昂贵的消费品。车价降得越多离老百姓就越近。”

  看来,不管是经销商还是消费者,大家关心的都是一个核心问题:车价。老百姓认定车价会降,不管降多少,都得降了以后再买,就怕当了冤大头。(本报记者贺北时霍诺实习记者曹朝霞)

  《中国汽车报》(2001年11月13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雪铁龙C5轿车热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名胜广告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凡士通轮胎案普利斯通将赔偿美国5150万美元(2001/11/22 17:01)
美国福特、凡士通正努力恢复95年合作关系(2001/11/22 09:49)
被迫赔偿4150万美元 凡世通轮胎案告一段落(2001/11/08 10:40)
福特与翻车案无关 凡世通将召回350万轮胎(2001/10/10 10:00)
涉嫌致203人死亡 凡士通公司面临百起诉讼(2001/08/14 13:13)
美将对福特替代凡士通的轮胎进行安全调查(2001/07/25 13:00)
新一轮凡士通轮胎的召回数目可能为700万(2001/07/23 17:30)
普利司通公司总裁称凡士通轮胎是安全的(2001/07/23 13:42)
福特召回凡士通问题轮胎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