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方案能让汽车设计更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2日 11:23 汽车商报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为汽车业提高竞争力提供了有效途径。在全球的汽车行业中,有70%的制造商使用了这一系统。通过使用这一系统,通用公司每人型可以节约5000万美元的开发成本,福特公司的经营效率提高了33%。

  随着汽车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汽车制造传统的供应链模式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要。为了提高竞争力,制造商们越来越注重加强自身的实力,以产生和保持竞争优势。

  由全球40多家汽车及制造商设立的机构--“国际汽车分销纲领(ICDP)”,组织了一次有大众、福特、通用、日产、本田等著名厂商参与的联合研究。该研究小组的分析显示,一辆普通汽车从制造到交货要用42天的时间。这期间,实际的汽车制造时间只用2天,然后需要5天送到代理商那里。其余的时间全是用来处理各类文件及各种配件和制造过程的安排。有一些制造商,加速了供应链物流中的一些环节--制造及订货系统,使顾客能在14天就得到他们所想要的汽车。加强供应链物流管理,使产品的上市周期缩短了2/3,可见供应链物流管理的重要性。

  加快产品的开发设计、上市速度,能够在供应链物流中保持竞争优势。对于一种商品来说,从其生产投放市场直到淘汰都要经历几个阶段。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中,产品有不同的特征,对供应链要求不同,需要采取相应的供应链策略。在产品开发投入阶段,供应商的参与可以缩短开发时间,节约资源和费用,在市场竞争中占主动地位。日本的汽车制造商让其零供应商在汽车设计中早期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工程改动费用比美国要低2/3。

  汽车的产品设计开发是靠制造商与几个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合作进行的,制造商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仅采用与从应商交换产品设计的数据来开发新产品已经有很大的局限性,特别是在针对顾客需求、缩短新产品上市周期方面,制造商原有的供应链模式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通过互联网或局域网在供应商、制造商、设计师和市场人员建立连接,使他们能够有效地进行协作设计,从而缩短了产品的设计周期,取得在整个供应链中的竞争优势。

  通用公司为加强供应链物流的管理,将公司的经营活动与其零供应商的经营活动连接起来,零部件供应商通过通用公司的数据库了解其生产进度,拟定了自己的生产、采购和发货计划,同时通过互联网将发货信息传给通用公司,通用公司在确认收到货物的同时,通过EDI自动向供应商付款。这样,使通用与其零部件供应商的运转就像一个公司一样,实现了对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缩短了生产、销售和订货周期,减少了非生产成本,简化了业务流程。

  通用公司使用的解决方案叫做产品全生产周期管理系统(PLM)。通过这个解决方案进行协调协同商务,制造商和制造商、制造商和配套商之间都可以直接进行交流,从而使其能够将他们过去的经验和对产品的要求及时地反馈,将这些信息与市场人员的投入组合到一起,可以为新产品开发和设计提供有价值的指导。

  PLM可以通过各种局域网或互联网,为厂商提供数字化的生产和共享产品计划、设计、制造以及信息发布等供应链物流的支持,从而使产品的生命周期得以优化,创造更高的效率,使企业的供应链物流管理达到增值的效果。

  目前全球的汽车行业中,有70%的制造商使用了这个管理系统。据统计,企业采用PLM管理方案后,在5年的时间里,可以使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减少一半,每辆车的生产成本降低900美元-1300美元。仅对美国的三大汽车制造商来说,以每年生产2100万辆车计,采用PLM后,每年就可节省大约190亿美元。通用公司使用这个系统每个车型可以节约5000万美元的开发成本。福特公司利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效率提高了33%。(本报记者陈建文冯淑娟)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谁之过--从持币待购看汽车服务贸易的差距(2001/11/22 10:11)
吉利、南亚挤进公告 国内汽车政策悄然松动(2001/11/22 10:08)
“轿车”概念行将消失 “公告”名存实亡(2001/11/22 10:00)
我国汽车工业与国外的最大差距是服务贸易(2001/11/22 09:57)
新时期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问题与调整方向(2001/11/19 18:35)
“准轿车”上公告--汽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2001/11/19 18:16)
新《办法》还要淬淬火 手续能否再简单些?(2001/11/19 10:54)
新闻分析:贷款买车--消费者叫好不叫座(2001/11/19 09:5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