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东风要吃法国大餐--与PSA集团合作生产新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1:02 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东风将与法国PSA集团扩大合作生产新型标致雪铁龙轿车

  本报记者 李苗苗 何 毅北京报道 11月15日,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汽车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双方将扩大合作大幅增加标致和雪铁龙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次日,PSA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和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共同向新闻界宣布了这一消息。

  刚刚拿到WTO门票的中国汽车产业马上便有了一个涉及产业格局调整、竞争态势互换的“WTO升级版”,正津津乐道于“WTO与汽车降价"的众汽车媒体在毫无预期的情况下,被这一消息所震惊。

  显然,东风汽车公司兑现了其年初就提出的扩大国际合作的诺言,也终止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媒体的捕风捉影。而法国PSA集团借此再次表明了其不避“好马不吃回头草”的忌讳,立志卷土重来,抢夺中国汽车市场的决心。

  计划雄心勃勃

  两家企业在投资、产品、开发、销售等方面都做了相应的安排,根据公布的意向书内容,可以把整个合作架构概括为:一步增资10亿,引进两个平台,组建三家公司,推出n款新车。

  双方决定将工业合资企业的资本增加1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4亿欧元),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将出资6.3亿元人民币(相当于0.882亿欧元),东风汽车公司将出资3.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0.518亿欧元)。增资实现后,除中方和法方各银行外,两大集团在工业合资企业资本中所持比例相同,各为32%。

  在工业生产方面,武汉的工厂将引进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新的2号平台,在这一平台上诞生、并在几个月前在欧洲投放市场的第一个车型是标致307;另一个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能制造小型轿车的平台将在此后的几年中引入武汉的工厂。与此同时,新型的1.6升和2升汽油发动机也将开始在襄樊工厂投产。

  目前合作的结构将扩大并包括三个合资企业,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组织构架相对应,即:一个包括武汉和襄樊工厂的工业生产合资企业,两个各自负责销售雪铁龙品牌和标致品牌的汽车的合资销售企业。

  产品计划已经确定:根据这一计划,自2002年起将每年至少推出一款雪铁龙和标致新车型,2004年在武汉生产投放市场的产品将达到6个车型。除此之外还将有集团两个品牌的进口车型加以补充。神龙公司自2003年起的销售目标为10万辆汽车。

  针对中国轿车业提高开发能力的需要,双方还将在武汉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开发适用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轿车产品。

  从整个构架中不难看出,这次合作已从局部之间为集团对集团,双方均充满诚意,内容富有建设性,其中不乏兴奋点,与类似的合资协议相比,也有许多亮点。

  其一,这次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或产品的引进,而是引进生产平台。PSA集团总裁佛尔兹介绍说,实施共用平台政策已成为集团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部分,共用平台作为标致和雪铁龙车型的通用基础结构,要求使用的通用件至少占整车成本的60%,目标是缩短开发周期,降低成本,其三个新的平台都将在今年内全部投产,到2004年PSA集团生产的汽车中将有85%使用新平台。共用平台的引进使东风公司直接融入国际汽车制造先进技术潮流。

  其二,合作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正如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这次合作最大的变化之处是在研发中心的建立,我们引进的是平台,不是像过去那样是一个车型,真正的车型改造和开发是在研发中心,并且这个研发中心将与PSA的研发体系进一步协调。”拥有先进的汽车开发技术无疑是东风公司梦寐以求的,而谁都知道汽车研发能力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意味着什么。

  其三,同时组建贸易公司,这反映出双方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战略意图。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双方将各出资50%组建两家汽车销售贸易企业,对神龙公司现有营销网络进行整合,将来以买断经营的方式分别销售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产品。”

  成立汽车销售合资企业虽然已有先例,但这次有明显的不同,即对进口车的销售计划,刘卫东说:“按常规,产销分立后其销售主体应该是合资公司的产品,这点是肯定的。但是,入世后,国外的品牌在中国的销售离不开营销网络,虽然现在我们可以对他们进行抵制,而且中国还有5年保护期,但是,毕竟他们最终还是会进来,与其我们现在去堵,不如允许我们的合资公司销售国外品牌,壮大自己的网络,以免让国外品牌自己去建立新的网络。中国目前没有哪家经销商对某个品牌有较高的忠诚度,通过引导可以提高其对我们的忠诚度,毕竟这个网络仍控制在我们合资公司手中。”

  杀回马枪也吹冲锋号

  在尚未获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中外两位掌门人亲自出马向新闻界公布这一合作意向,无论怎么看都像是一次集团冲锋,冲锋号吹响之后,标致要卷土重来,PSA谋求乘胜追击,而东风打的是翻生仗。

  对于标致曾在中国的那一段心酸往事佛尔兹应该还没有忘记,虽然这次他以典型的法国方式做了一个了断,对所有记者说:“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但标致第二次进入中国的事实却没有改变,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确实是有备而来。

  对于PSA集团来说,则是一次胜利的延续。

  据报道,截至今年9月30日,PSA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已销售汽车23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其中标致车销售13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8%,雪铁龙车销售9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9.7%。标致206,标致206CC,标致307等车型一直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集团的几个生产厂实行的是两班工作制,正准备实行每周三班工作制,将生产能力提高30%。为了增加产量满足需求,今年夏季几个生产基地历史上第一次没有放三个星期的高温假。

  事实上,当通用、福特大众菲亚特等汽车企业纷纷压缩产量的时候,近年来PSA一直在扩大生产规模,从1998年至2001年就已斥资10亿欧元用于增产,整个集团的销售和利润都处于令人羡慕的增长之中。

  PSA雪铁龙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公司按双方老总的说法也是获得了成功。神龙公司目前生产雪铁龙ZX富康轿车,该车的可靠性能和高水平的质量在中国受到赞誉,富康车已在中国销售了23万辆,2000年该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盈利6亿多元。

  当然,神龙汽车公司心里清楚,虽然富康轿车几经努力,去年销量仍只是5万多辆,仅达产能的三分之一,生产量还不能形成经济规模,在国内仍须为保住市场份额而全力打拼。

  谈到这次合作的意义,刘卫东说:“第一,解决了信心问题,包括神龙的股东及关心神龙的朋友们的信心。这次东风与PSA这种提升层次的合作,是神龙公司一个新的起点和机遇。第二,解决了目前我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产品问题。一方面是2号平台的引进,如果要在中档车市场确立神龙的地位,则必须要有一个新平台,新的平台开发后,必然会跟PSA的产品形成同步开发,也就是说神龙的产品开发逐步纳入了PSA的平台战略中。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还要引进1号平台,即小型车平台。因为中国未来的市场需求主要是以中低档车和经济型轿车居多,而对于经济型轿车,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从富康车平台向经济型轿车转移的策略,而最终将通过1号平台的引进来更换我们的富康车型,即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神龙公司将形成1号平台和2号平台并举的局面,形成宽系列的产品格局。到2005年我们的产量将达到15万辆时, 2005年以后,将开始建设二期工程,即30万辆的平台。"

  不确定因素尚待化解

  正如其注定要引人注目一样,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也会引出一系列的问题。

  毫无疑问,计划将对国内整个汽车产业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政府主管部门何时给予批准?尤其是考虑到神龙项目曾有空等5年的先例,这一问题更显突出。

  法方曾在中国败走麦城,今番再来,能否吸取上次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当然,此一时彼一时,宏观微观都发生了几多变化,然而法国人似乎还没有用足够的行动改变留在中国同行头脑里的印象,抹去中国消费者心中的阴霾。

  整个合作构架中最让中国人感兴趣的技术开发中心的建设还没有具体内容,规模有多大?双方如何投资?形成多强的研发能力?最关键的是老外是不是会把真东西拿过来,东风能不能从中学到一些真本事。苗圩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技术开发中心不会由单独一方来建,而是在工业合资公司的背景下建立,许多包括投资、设施在内的具体细节仍在讨论当中。

  然而,无论怎样,PSA与东风的合作对中国汽车产业都是个好消息。苗圩曾多次说过:东风不求做大,但求做强。与PSA的合作看来只是东风做强战略中的一步棋。东风不仅要吃法国大餐,也许还要品尝日本料理,在入世之后,东风正抓住机遇,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挺进。

  新闻背景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

  标致汽车公司是世界十大汽车公司之一,法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公司,创立于1890年,创始人是阿尔芒.标致。1976年标致公司吞并了法国历史悠久的雪铁龙公司,从而成为世界上一家以生产汽车为主,兼营机械加工、运输、金融和服务业的跨国工业集团。标致汽车公司的总部在法国巴黎,汽车厂多在弗南修.昆蒂省,雇员总数为 l l万人左右,年产汽车220万辆。

  标致公司创始之初以生产自行车和三轮车为主,1891年开始涉足汽车领域并取得成功。由于不断采用新技术,公司的产量与日俱增。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产量已超过法国所有的汽车生产厂家,达到1.2万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阿尔芒.标致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使标致公司在战争中发展起来,1939年年产汽车即达4.8万辆。标致公司的第二次大发展时期是二战后的五六十年代,汽车产量在20年间猛增十几倍,一跃成为法国第二大汽车公司。

    1976年,标致公司以自己的经济实力收购了经营不善的雪铁龙公司60%的股份,从而扩充了自己的实力。汽车总产量超过雷诺汽车公司而居法国第一。标致公司拥有92家国内公司和84家海外公司,海外公司以商业公司为主,工业公司不多,其中最大的海外工业公司有英国塔尔伯特和西班牙塔尔伯特汽车公司。

  20世纪80年代,标致公司和中国合作在广州建立合资企业,将标致504、505型汽车输入到中国。1997年,从合资企业撤出,标致汽车退出中国。(本文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姓名)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售价5.98万的天汽“幸福使者”小MPV上市(2001/11/19 10:08)
毕加索轿车投放北京 售价20.78万元(附图)(2001/11/19 09:55)
微车屡屡发展受排挤 为何老拿排量说事儿(2001/11/16 11:59)
“经济家轿”误导生产 车市急需营销学家(2001/11/16 11:56)
南亚帕里奥获“准生证” 明年将重拳出击(2001/11/15 10:54)
定位价廉物美 东风微车11月15日新鲜出炉(2001/11/14 11:03)
定位经济型家用车 东南打算生产兰瑟(图)(2001/11/14 09:59)
戴克在华战略:把“经济型”奔驰引入中国(2001/11/13 10:42)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