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入世后中国百姓买车有“五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18:1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入世”前夕,京城车市发生了一些变化,看车、选车、了解购车程序的人数明显增多。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对现场50名消费者随机调查,其答案竟然出奇地一致。

  经了解,有85%来看车的人有近期购车的打算。一位王女士认为:“马上就入世了,买车肯定会有优惠,今天来摸摸底,选定车型,买的时候就简单了”。在“WTO”的大背景下,就购车心态而言,集中表现为“五盼”:

  一盼物美价廉。人们已从很多媒体上了解到“入世”后对现行汽车价格体系的冲击。一种普遍的说法就是“车会更便宜的”。由此,一些经理人、白领阶层、“上班族”萌发了用现有的车款能买到高一档次车的念头。尽管有些人也知道,车价的下降是个渐进的过程,但“WTO”以后的汽车价格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很多“准购车人”心中实在描绘不出它的模样。于是外表平静,内心急切的期待就成为“WTO”前夕车市一道蓄势待发的独特风景。

  二盼售后服务方便快捷。汽车作为高档消费品,在其15年的“生命”周期内,与它的主人朝夕相处,成为重要的家庭成员之一。它的“头痛脑热”、“大病小灾”都被主人极为关注。有人形象地比喻:“有车,就跟有孩子一样。”如果一旦损坏或离开,其不便和痛苦是可想而知的。所以缩短因故障行驶的时间,已成为许多汽车服务机构的考核指标之一。推而广之,售后服务的好坏也成了人们确定购买车型的重要因素。就使用中的问题而言,车辆的定期年检,出险后的救援、定损、理赔、修复等有些不尽如人意的改进,都是即将加入“有车族”行列的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三盼外地人购车能真正“实名制”。公安部颁布《机动车登记办法》中的“暂住人口可在暂住地办理牌照”的消息,着实让在京的众多外地人欢欣鼓舞。国庆节前后,北方市场接待了100多人的现场或电话,都是咨询购车程序、手续等具体事宜。10月8日《新办法》实施的第一天,一位湖北籍在京某通讯公司工作了6年的刘先生带着两位朋友兴冲冲地来到北方市场,准备买一辆奇瑞轿车。结果却未能如愿。原因是《新办法》所指的“暂住人口”是指持有北京市人事局开具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北京市(留学人员)寄住证》的人,刘先生不属于这两类人员。他无奈地说:钱不够时拼命挣钱,钱够了又无法实现,买车的梦想在一只脚已经跨进车门时破灭了。真希望“入世”后能让所有的买车人都享有平等的待遇。因为借别人的身份证他实在不愿意。

  四盼“分期付款”期限再延长一些。“分期付款”是国际上很流行的消费方式。国人已在房屋、汽车、家电、旅游等方面逐步接受并实践着这种“创造与享受同步”的现代生活。说到分期付款购车,现行最长的年限为5年。以私家车最畅销的“捷达前卫”为例,车价13.8万元,首付20%,5年期首付费用是:车价27600元,保险5611元(车损、三者、盗抢、不计免赔),购置税11795元,担保费、信用金、牌照、开户费等6900元,合计为51906元。月付2136元(车款1840元、利息296元)。再加上每年的养路费、车船税、燃油费、路桥费、修理费等。能够购车并养得起此车的人,年收入应在8万元左右。

  可以拥有它的人基本在30至40岁之间类似企业高、中层管理人士。如果把分期付款政策再放宽一些。首付款为10%,期限延长至10年。首付费用则是38106元,月付只有1000元左右。这样买车就成为一件比较容易的事了。如果买10万元以下的车,支付还会更少一些。这对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极大的吸引力。3位在报社供职2年的记者就有着这样的设想。

  五盼彻底根除乱收费现象。消费者手中的汽车产品价格=出厂价(进口车含税、到岸价)+流通领域的各项税费。前几年这“各项税费”各地名目繁多。有人把汽车喻为“唐僧肉”,消费者难以承受。去年7月,国家宣布取消238项车辆收费,对车市产生积极的影响。北方市场下半年总销量比上半年增长37%,其中外省市购车占24%。但对汽车费改税难度较大的燃油税改革被搁置,一位来购车的唐先生认为,现在加入了“WTO”就得按国际惯例执行,实行“多跑路,多交钱”按法规收费,人人平等,这对私家车的销售将是一个推动。

  以上“五盼”应该说是国人对汽车销售、使用过程的一种希冀。但愿“WTO”能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早圆“汽车梦”。(李曼丽)(未经本报允许,本文不得转载)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买车是一门学问--轿车选购ABC(一)(2001/11/12 14:33)
表格:全国汽车市场动态分析(2001/11/09 16:57)
分析:车市税重还是费重(2001/11/09 10:48)
重庆车商出奇招 买车送你过桥费(2001/11/08 10:14)
北京人还是看不上经济型轿车(2001/11/08 09:51)
北京北方车市10月销售下滑 11月有望回升(2001/11/08 09:49)
外来人口购车所需手续及注意事项(2001/11/07 16:16)
汽车消费贷款何日走入寻常百姓家(2001/11/07 16:12)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