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界三巨头密谋:WTO的球该怎样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09:59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十堰的热闹中,没有出现东风集团总经理苗圩的身影,东风的人说,苗圩前往上海参加APEC会议了。

  据说,最近苗圩、竺延风、胡茂元这三大集团的老总频频会晤,商谈入世后,三大集团如何调整各自的发展方向以及合作事宜。不过,有消息灵通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说,三巨头的聚首其实另有隐忧,因为,有关入世后的所谓“比赛规则”,比如具体到汽车行业,
我们到底让步多少,怎样让步?三人其实并不很清楚。

  这就好比踢足球,都要进场比赛了,运动员们还不知道比赛规则到底怎样。

  令人费解的是,据说有关政府部门面对企业迫切的心情,往往以“这是政府的事儿,还不到你们企业知道的时候”为由,打发了之。据悉,三大集团的老总已经联名向国家经贸委写信,要求尽早公布入世以后的汽车行业相关谈判内容和行业行规的内容。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童东城就表示,既然是行业行规,就不能由某一个部门来说了算,因为行业规定肯定会涉及到包括行业自律、共用平台甚至零部件共性采购在内的许多实际问题,因此应该让大家来商量,由国内众多的汽车企业一起来磋商制定。

  日前,曾有一位政府部门主管汽车官员感慨道:国家花了99%的精力抓汽车,汽车没有搞上去,反而只用了1%精力抓的摩托车,搞成了世界产量大国。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缺乏竞争机制的汽车就是被活活管“死”的,而信马由缰的摩托车却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出了国门。

  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如果连这些起码的原则都丢掉了,市场经济又由何而来?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出头之日又何时才能到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入世后我国汽车配件业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2001/10/26 09:18)
把握汽车动向 与大格局接轨 入世后求生存(2001/10/23 13:49)
汽车入世:通过改善消费环境考验政府职能(2001/10/23 11:16)
预测:入世后第一年汽车关税可能下调20%(2001/10/23 10:31)
贾新光谈入世后汽车关税与配额变化的影响(2001/10/23 10:23)
入世后我国汽车行业关税降低会有什么影响(2001/10/23 09:46)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2001/10/19 10:12)
关税逐步降低的七年里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2001/10/18 10:45)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