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我国汽车配件业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09:1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5日电(记者杜继昌)入世后,我国汽车配件业既有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这是记者最近从在天津召开的第50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上了解到的信息。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对此形势认识不清,准备不足,将会对我国汽车及汽配业的发带来不良影响。

  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汽车及汽配业得到快速发展,成效显著。已由过去“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的落后状况,如今出现了红旗、“四环”、“别克”、夏
利等许多名牌轿车,涌现出汽车生产企业2400多家,汽车配件企业也有数千家,年生产轿车达到60多万辆。目前,我国批量生产的主导车型国产化率已达80%以上,轿车达到80%国产化率所需时间已从过去的6-8年缩短到现在的3-4年,1990年到2000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创汇年均递增达到30.2%。

  我国汽车和汽配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是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国际上竞争能力弱,面临入世严峻挑战。我国汽车配件业主要存在三大弱点:一是生产规模小,产量低,布局分散。如有些小企业才几十个人,甚至十几个人,年产值才几十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不能形成规模生产和多种生产,经不起“大风大浪”的冲击。二是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一般产品和大路货比较多,甚至有些产品质量不过关,还出现假冒伪劣产品,缺乏高新技术产品和名牌产品,不能适应世界汽车业发展的需求。三是资金投入少,不能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武装企业,与国际接轨。一份资料显示,国外汽车企业每年的技术开发费投入约占年销售额的3%-5%,数额高达几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而我国一些重点骨干企业这一比例不到1%,投入总量与国外差距就更大,以致造成我国汽车产品品种少,技术水平落后,70%的零部件企业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

  中国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霍义光说,入世后我国汽车零部件业将面临两个冲击:一个是国外新技术新产品的冲击,一个是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的冲击,更大的冲击来自于后者。他说,国外的先进技术可以花钱买到手,但是国外企业上百年发展形成的一整套科学市场营销理念却不是一个早上可以学到的。如果我国的企业不建立一个与现代市场发展相适应的营销体系,是不可能有竞争力的。

  国家经贸委规划司负责人陈耀红说,根据有关入世的一项分析表明,我国汽车制造业中,零部件比整车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更大,零部件的国际采购已经成为趋势,企业走什么路此时非常重要。(完)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把握汽车动向 与大格局接轨 入世后求生存(2001/10/23 13:49)
汽车入世:通过改善消费环境考验政府职能(2001/10/23 11:16)
预测:入世后第一年汽车关税可能下调20%(2001/10/23 10:31)
贾新光谈入世后汽车关税与配额变化的影响(2001/10/23 10:23)
入世后我国汽车行业关税降低会有什么影响(2001/10/23 09:46)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2001/10/19 10:12)
关税逐步降低的七年里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2001/10/18 10:45)
面对入世挑战 湖北“汽车大省”前景堪忧(2001/10/18 09:35)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