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有话就说:市场规模经济能让汽车赚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11:07 经济日报

  “经济规模”对于汽车工业所具有的优势,如今是连中学生也懂得的浅显道理,根本不必非到清华大学读了硕士才能明白。无论是何种发展方式,最终都要形成“经济规模”,这在中国汽车界也从来没有过争议,汽车工业不搞规模经济,就没有出路,早已成为汽车界的常识。分歧只是通过什么方式、什么途径去实现“规模经济”,不仅见仁见智,争论不休,而且实际确实存在着两种不同模式。以上海大众及长安、柳微等一批微型车企业为代表,是逐步投入,滚动发展;神龙富康、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以及天津夏利后来的15万辆项目,
则采用的是一次性投入的“规模经济”建设方式。

  关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规模经济”问题,本报今年发表的几篇文章,包括陈光祖、顾永生等汽车界的老专家们,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充分论证,想必读者已清清楚楚。我们所指的“规模经济”,是与“滚动发展”相对而言的一个概念,指一次性投入,达到批量产出的发展方式。然而最近发现,有媒体竟把上海大众称之为“规模经济”发展的代表,不禁让人哑然失笑。其实稍稍了解中国轿车工业发展历史的人,都知道上海大众是由3万辆起步,逐步6万、12万、23万,如此滚动发展起来的。

  “经济规模”确实具有成本优势,但是它却要受到一系列条件的制约,首当其冲的就是市场规模。如果市场规模达不到,就是说一次性投入所形成的规模生产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那么投入的资金就会沉淀下来,变成了“沉没资本”。这时候,一次性投入不仅不能降低成本,反而会增大成本。固然如这家媒体所言,“盛2升水的杯子所花的材料不会是盛1升水杯子的2倍,杯子容积越大,单位盛水所花的材料成本肯定越小”,但是用盛2升水的杯子去盛1升水,则是一种浪费,必然大大提高成本,这应该是小学生也明白的道理。

  中国汽车工业主要是轿车工业,套搬国外经验,教条地把15万辆、30万辆规定为“经济规模”,那些按此规模一次投入的企业,形成了“规模”生产能力,却没有相应的市场规模支撑,结果长期不能取得良好的效益回报,甚至因而陷入困境,神龙富康就是一个典型,15万“经济规模”形成,1年仅销售5万辆车子,上百亿的资金投入,财务费用就不堪负担。那些做决定的官员,什么责任没有,苦果却由企业承担。天津夏利更是一次性投入建设15万辆“经济规模”后,企业由盛转衰,至今还背了6亿债务。一汽大众虽然抢了个“先手优势”,今天效益不错,但是项目建成之初,日子也相当难过,以致德国大众曾因“对股东没法交代”,将一汽大众从统计报表中勾销,一度还因撤资闹得满城风雨。再看看通用公司在泰国及其他地区的投资方式,就明白他们只是为了与福特争夺项目,才违心地在上海搞了“规模经济”,否则上海通用经济效益会比今天更好。至于广州本田,3万辆的规模,却取得了最好的经济效果。

  有目共睹,在中国的所有轿车企业中,只有上海大众始因其滚动发展,才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所有按“规模经济”建设的项目,至今谁都没有达产,包括上海大众后来的40万辆“经济规模”。这些人所共知的事实,不是有力地说明了,“规模经济”将我国轿车工业拖进了“陷阱”吗?

  有人辩解,“规模经济”不是我们管理部门“拍脑袋拍出来的”,也是从国外学来的。教条主义地照搬国外经验就对吗?况且国外也不是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建轿车厂就一律都是15万辆。

  当然如同“规模经济”有缺陷、受制约一样,滚动发展也有它的先天不足,如这家媒体所说的“固定资产的不可分割性”。但是我们只能从中国的资金、市场的实际出发,“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此而已。(作者:程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也一定会成为受益者(2001/09/28 09:58)
柴油车环保节能却遭禁行 依维柯屈尊汽油车(2001/09/28 09:42)
有话就说:轿车不该是少数人拥有的专利(2001/09/21 10:21)
申奥成功后北京出租车淘汰夏利有无道理?(2001/09/14 09:32)
看夏利驶向何方(三): 夏利开往何处(2001/08/28 09:53)
看夏利驶向何方(二): 夏利被谁撞了腰(2001/08/28 09:43)
看夏利驶向何方(一): 夏利遇到市场难题(2001/08/28 09:41)
扶持“三大”汽车集团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2001/08/28 09:11)
程远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