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申奥成功后北京出租车淘汰夏利有无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4日 09:32 经济日报

  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北京出租车淘汰夏利问题,又旧话重提。理由还是一个:北京要换“城市名片”,不能让夏利影响了北京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形象。

  举办奥运,似乎还不能让中国人或者说北京人,一夜暴富。据一些“专家”给举办奥运会算的“经济账”,最多也就能赚十几亿元吧,而且还是2008年的事,北京人(包括来京出差的临时北京人),还不至于一下子就全都阔得不屑坐夏利了!

  说淘汰夏利,是因为要举办奥运,我总觉得不成理由。因为无论国际奥委会官员来京考察,还是我们到莫斯科申办陈述,既没有人批评过我们大街上的夏利出租车问题,我们也没有承诺过要淘汰夏利,而申奥成功了,这说明,夏利并没有影响申奥,恐怕只是一些有钱、有权人的拿奥运会做说辞。

  日本应该算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吧?论富裕程度,我们大约和他们相差不止20年,他们汽车年产量已经在1000多万辆,曾有10年时间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保有汽车6000多万辆,是我们3倍多,人均更没法相比了。他们保有的汽车中,40%以上都是夏利以下的小型车,为什么中国人现在就已经瞧不上夏利了呢?

  有人说“国外出租车都是高档车,我们要与国际接轨,因此出租车也要高档化”。这实在是个大大的误区。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轿车已经普遍进入家庭,人们因私外出一般都是开私家车,且绝大多数是两厢车,(去年记者在由伯明汉到伦敦的途中,数对面来车,60%以上为两厢车)。出租车则主要用于公务和商务活动,接待客人,特别是商务需要高档车,因此在德国都是奔驰,美国多是林肯凯迪拉克(都是元首用车),英国人则喜欢用沃尔沃。一次记者一行在摩纳哥外出,因为酒店的穿梭巴士时间和路线都不合适,就准备改乘出租车。酒店服务人员说,“出租车是很贵的,我们都不坐,只有你们中国人没问题,”让我们哭笑不得。在英国,导游也教我们“拼车”,即几个人合乘1辆出租,费用均摊。我们还感到有点难为情,而英国人却很自然,因为车租费很贵,乘出租在英国也算是“高消费”。

  在中国情况就恰恰相反,公车使用量大面广,干部够一定级别,或者掌握一定权力,就一定要配备公车。企业的经理们,甭管经营好坏,屁股下边的车子也都不赖。因此,公务、商务活动,迎来送往,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公车伺候,根本不用打出租车,有些官员和大经理,甚至还认为打车“有失身份”。而普通百姓普遍买不起轿车,平时家中有事,比如串门、上医院,送老人等,就只能坐出租。私人消费,个人掏腰包,连发达国家都嫌贵,却强迫中国平民百姓“提高档次”,这样硬性“接轨”,是何道理?

  其实大街上很多人是专挑夏利打,相比较,开夏利的司机拉活比较容易,还有外形像夏利的富康也能“蒙”点活。连一汽—大众的一位科长到北京推广捷达时,也承认他也是专挑夏利打。强行淘汰夏利,一方面,兜里钱少的平民百姓出行就尽量减少打车,结果又使出租车市场缩小,造成出租司机谋生困难。

  市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有富裕人需要坐高档车,同时也要为钱少的人留一条出路。作决策的人往往自己有公车可坐,无须打车,却偏要代为百姓做主,强迫他们多花钱,打贵车,这符合“三个代表”的精神吗?(程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捷达瞄准出租车 全方位出击中原市场 (2001/09/11 09:01)
北京申奥成功后能否激活首都出租车市场? (2001/09/07 10:08)
北京奥运出租车--环保放第一 品牌选红旗 (2001/09/03 13:40)
8月油价继续回落 出租车价格下调却难 (2001/08/17 13:14)
出租车司机“身份证”更新 红色服务卡最好 (2001/08/14 10:03)
夏利重蹈面的覆辙?北京出租车市场面临调整 (2001/08/07 23:10)
北京出租车档次要多高 何时能打奔驰的? (2001/08/06 12:54)
申奥成功红旗18轿车瞄准北京出租车市场 (2001/08/06 08:47)
北京吉普应与奔驰合作生产“奥运出租车” (2001/08/02 17:37)
看夏利驶向何方(三): 夏利开往何处(2001/08/28 09:53)
看夏利驶向何方(二): 夏利被谁撞了腰(2001/08/28 09:43)
看夏利驶向何方(一): 夏利遇到市场难题(2001/08/28 09:41)
扶持“三大”汽车集团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2001/08/28 09:11)
程远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