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看夏利驶向何方(二): 夏利被谁撞了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8日 09:43 经济日报

  【夏利被谁撞了腰】

  凡事都是有利有弊,如果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天汽从定点企业中得到过好处,那么,市场经济下,也吃了不少“苦头”。天汽被限定在生产l.3升排量以下轿车,眼睁睁地看别人上中高档车,赚得钵满盆流,也想把排量往上走,但是,不能按市场的需要发展,干着急,没办法。天汽1996年就提出产品换型报告,直到2000年12月,由日本丰田提出技术支持
,换代产品“夏利2000”才终于下线。

  1995年,天汽15万辆经济型轿车项目,通过了国家正式验收。这次改造,一共投入了22亿多元。改造完成了,但是原来国家预计的轿车市场并没有出现,建成的生产能力得不到发挥,企业为此负了债。不过反过来看,技术改造使天汽的装备脱胎换骨,如果没有这次改造,也就没有今天的夏利质量,自然就更没有今天的夏利2000,因为,不具备工艺条件,生产不了,即使生产也不能保证产品质量,也就没有和丰田合资的基础。可以说,这次合资不仅是量的扩张,还是质的飞跃。如今,夏利的冲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都是国内一流,可以做到按单生产,10秒钟换一种车身颜色,而且与丰田合资的天津丰田公司不必再建冲压车间,减少了投资。当然,天汽还是可以发展得更快些,至少是产品换代更快些,不断拿出一些变化的产品,以适应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但是,自主开发,谈何容易,目前全国没有一家企业具有自主开发轿车整车的能力,天汽没有国际汽车跨国公司的支撑,要想加快产品更新也就十分困难。直到2000年末,方被批准与日本丰田公司合资,成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个汽车合资企业。

  这些年来,天汽不断地对老产品进行改造。从“蔚蓝天空”到“温馨家庭”,再到“世纪福星”,加长,加宽,燃油、燃气,用老产品提高技术含量,花的功夫不少,却不善宣传,给人印象,总是十几年的老面孔,发展速度也就慢了下来。

  此外,作为一个地方企业,天汽的发展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完全靠以老养新,滚动发展,整车没能享受债转股的政策,资产负债率也较高。

  作者:程远、祝惠春、杨秀峰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看夏利驶向何方(一): 夏利遇到市场难题(2001/08/28 09:41)
扶持“三大”汽车集团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2001/08/28 09:11)
汽车行业竞争放开不是放松 企业更要自律(2001/08/14 09:21)
专家评论:中国汽车业竞争“度”在哪里?(2001/08/07 10:44)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