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看夏利驶向何方(一): 夏利遇到市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8日 09:41 经济日报

  这些年,定位于经济型家轿的夏利,多有“种树”之苦,少尝“乘凉”之甜。如今,借助丰田增添动力,天汽摆好发展格局:以经济型家轿为重点,夏利、华利两翼起飞,天汽不求做大,但求做强———

  今年38岁的林引,双鬓已经泛白。做为天汽集团的总经理,这3年过得可不容易:“天汽遇到了困难,正处于调整时期,在较劲爬坡。但是,我对天汽、对夏利充满了信心。只要
我们按照既定思路一步步走好,难关一定会过去。”说到这儿,林引爽朗一笑:“难到一定程度就离渡过难关不远了。”

  在这个新车渐欲迷人眼的年头,天津夏利,作为中国轿车市场的开拓者之一,少了许多昔日的号召力。在国内几大汽车少帅中,林引也是最沉默的一个。

  不过,正像林引开始说话一样,最近,夏利的新动作不少:10天前,天汽集团成立信息市场部,立刻施展拳脚,先是“夏利2000”万里驾驶技能挑战赛四面开花,展示天汽这一亮点的优越性能;再接着,西北行,夏利家族闯西藏,展示夏利系列车的品质,一下吸引住媒体的目光。

  蛰伏的天汽准备起飞。

  【夏利遇到市场难题】

  天汽最红火的时候,是天津市财政的第一支柱,人们说,“天汽‘感冒’,天津市就打喷嚏”。“华利”、“夏利”,华夏得利。两大品牌,名贯中华。夏利的“红色旋风”,席卷华夏,大发(即今日华利)成为微型车的代名词。夏利轿车家喻户晓,在出租车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高峰期,两种车型年销售十二三万辆,一年的利税12亿多元,综合效益排名全国第二。

  尽管轿车小型化是世界的潮流,中国的产业政策,也明确提出发展经济型轿车,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然而,实践却恰恰相反,在一些地方却十分歧视经济型轿车,夏利开始在各地受限制,有的限制上牌,有的限制行驶。不是消费者不欢迎夏利,而是各种限制条款,使购车者裹足不前。定位于经济型家轿的夏利,多有“种树”的苦,少尝“乘凉”的甜。

  目前在中国,公费坐车比例之高,为全球之冠。谁都知道,花公家钱坐车,从来不心疼,总是越高档越好,夏利便难以进入公务车、商用车市场。由于公家钱好赚,夏利赢利自然就不像中高档车那样容易。

  公平的说,天汽对中国轿车工业发展有其独特的贡献,作为出租车的主力车型,夏利是最早、也是最大量“进入”中国普通家庭的轿车,使多少不具经济实力购买轿车的中国平民百姓,也能够坐上轿车。今天,尽管一些大权在握的地方官借口提高城市形象,贬损夏利“老”了的声音不绝于耳,不主张用夏利作出租车,但是夏利仍独占全国出租市场的42%。

  由于产品更新换代的步子慢,引进日本大发技术的华利车和夏利轿车都生产了十多年。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影响企业的效益,影响市场销售。2000年,夏利轿车生产、销售双双下降,产销量在轿车行业排名,由1999年的第二位跌至第三位,利润情况也不如人意。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最近在广东、尤其是深圳、云南、东北等地区,私人购买夏利数量直线上升,比例居各车型之首。毕竟中国人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富裕程度。

  作者:程远、祝惠春、杨秀峰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夏利2000技能挑战赛郑州花絮 (2001/08/26 13:52)
从“鱼”到“渔”--扫描夏利2000生产线 (2001/08/20 15:00)
售价10万左右的国产丰田Vitz将在夏利投产 (2001/08/19 09:33)
夏利2000万里驾驶技能挑战赛广州硝烟再起 (2001/08/19 09:48)
夏利路还有多长--专访天汽集团总经理林引 (2001/08/15 09:13)
夏利、吉利现象 汽车竞争从幕后走向前台 (2001/08/14 17:19)
扶持“三大”汽车集团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2001/08/28 09:11)
汽车行业竞争放开不是放松 企业更要自律(2001/08/14 09:21)
专家评论:中国汽车业竞争“度”在哪里?(2001/08/07 10:44)
“规模”经济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陷阱(2001/08/02 15:25)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