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扶持“三大”汽车集团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8日 09:11 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的散乱小,如今是妇孺皆知,而且被认为是中国汽车缺乏竞争力的主要原因。最近,有关部门明确提出要扶持三大集团,即一汽、东风、上汽,认为这样就可以加快中国汽车的发展,应对入世。

  中国汽车需要打造几个“航空母舰”,组建所谓的“国家队”,是我们多年梦寐以求的目标,特别是前些年,在韩国汽车工业成功光环的映照下,简直让我们无地自容。提出“
扶持三大集团”,推测有关部门本意,可能觉得它们比其他企业大,基础较好,如果加以扶持,吃点“偏饭”,可能发展得更快一点,能够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航母”。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韩国汽车发展模式的破产,中国入世的来临,特别是党的“十五大”提出发展市场经济,对这一思路的正确性和合法性,就需要我们认真反思了。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汽车的航母,应该是在市场竞争中冲杀出来,自然形成的,而不是由政府事先指定的。借助权力的力量推行一种思路,表面上似乎是一条捷径,简单,快捷,但是,往往却欲速则不达。中国汽车企业的散乱小,原因在于竞争不足,而不是扶持不够。这么多年,严厉的市场准入,单一的国有投资,奇高的关税壁垒保护,并没有造就出优强大的企业来,就是证明。所谓“三大三小”,结果是“神龙不大,夏利不小”。大家更熟悉的家电行业,80年代初定点的彩电、冰箱厂,如今已荡然无存,而今天在市场上驰骋的企业,有很多都是当年要掐死的“非定点厂”。

  实践反复证明,只有企业有危机意识,才会建立起好的机制,才能发展,所以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说法,一旦进了保险箱,就会产生依赖思想,不思进取,不图发展。因此,一个产业的命运,不能只押在某几个企业身上,国家更不能给任何企业的未来承担保险,而要让它时刻都感到后有追兵,不能松懈大意。一汽解放实现三个100万辆,分别用了27年、11年和4年时间,难道是过去对它的扶持没有现在多吗?恰恰相反,过去垄断经营,产品卖不出去就找政府收购,如今全凭市场竞争。

  再说企业的大和强,是发展变化的,决不是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环境的变化,一个决策的失误,甚至换一个领导人,都会使一个优势企业一蹶不振。扬州亚星,4年前,还是客车行业里的“孤独的冠军”,二、三、四、五名产销量相加之和,都不如它多。因此,国家对它进行了特别的扶持,批准它建立了最大的客车合资企业,确定它为唯一的高档大客车底盘生产基地。然而由于产品选择定位不当,市场销售急剧下滑,如今已沦落至第七名。北京吉普曾经一花独秀,如今却为生存而焦虑。现在的长安上升势头很猛,广州本田经营情况很好,怎么知道,在同等条件下竞争,它们就一定不能赶上和超过现在的三大家?

  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最讲究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市场面前,应该人人平等,如果政府公开扶持一些企业,让它们享受“优惠政策”,是否就是对其他企业的不公平?这符合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加入世贸后能行得通吗?其他合资企业的外方要质问我们,比如说丰田、福特等,为何却要歧视它们?我们何言以对?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看夏利驶向何方(三): 夏利开往何处(2001/08/28 09:53)
看夏利驶向何方(二): 夏利被谁撞了腰(2001/08/28 09:43)
看夏利驶向何方(一): 夏利遇到市场难题(2001/08/28 09:41)
汽车行业竞争放开不是放松 企业更要自律(2001/08/14 09:21)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