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驾车也需“绿色”操作 方可延长汽车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3:43 精品购物指南

  通常我们认为,解决汽车尾气的污染问题是生产厂家的事,与驾驶者的操作无关,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有关部门曾作过一次测试,将一辆经环保检测合格的车交予一位新手驾驶,途中经过检测,排放又出现超标,这说明人的操作对汽车尾气排放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对那些技术一般新手,掌握一些环保操作手法是提高驾驶技术的基础,同时也有益于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研究研究如何实现“绿色”驾驶。

  要实现“绿色”驾车,驾驶者首先认识上要到位,要有环保意识,要知道劲力十足的发动机不仅是动力源,同时也是污染源,因此驾车时要做到脚下留情。正确加油是“绿色”操作的关键,加油时要“轻踏轻放”,切忌猛踩猛踏,不要有事没事轰几脚油门,这种习惯最不好。

  手疾眼快,正确换挡,是“绿色”驾车的又一技术要求。发动机、加速踏板、挡位,三位一体配合默契方能输出最恰当的动力,“超前”或“滞后”的挡位都将形成“拖挡”,对燃烧不利,而车速过快过慢也都将使燃料燃烧不全而造成污染,尤其要避免低速挡时轰大油门。

  要想实现“绿色”驾车,还应该总是让爱车保持中速行驶。每种车型都有其最佳的经济速度,即安全速度。大型车一般是每小时35~45公里,小型车则在60~90公里左右。此时发动机工作最轻松、经济,燃烧最充分,污染最小。

  当然要实现“绿色”驾车,正确的驾车习惯也是关键。比如在日常的城市道路行车中,一般来说,大家的速度都很慢,在跟车行进中常有停顿、等候,这时就常见一些同志为防别人“插队”而猛加油猛刹车,这样其实很容易发生磕碰,更不利于环保。正确的操作方法应该是:一旦有空,挂上挡,等车子一动即可摘挡,将脚置于制动踏板上,让其慢慢滑行跟进。另外还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遇塞车时要熄火,不能为图方便让发动机老是怠速运转等等。

  最后要说的就是燃油,您应该根据发动机压缩比选择相应燃油,标号过高过低都将因燃烧不全而造成污染。此外,加油时要到正规的加油站点,千万不可图便宜加一些来路不明的杂牌油,这些未经精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油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而且对发动机也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曹又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别拿自家性命开玩笑 远离伪劣汽车配件(2001/10/23 10:33)
汽车安全新观念 座椅不需前后移动(2001/10/22 13:20)
让汽车心脏保持正常 别忽视发动机积炭(2001/10/22 11:49)
正确使用自动变速器油 保自动变速器长命(2001/10/19 13:39)
汽车音响价格贵 也有“难言这隐”(2001/10/19 13:27)
“汽车美容”当谨慎 别给爱车“毁了容”(2001/10/19 13:18)
交通安全第一步 学会正确使用方向盘(2001/10/19 13:13)
给桑塔纳俊杰换换装 悬挂改装精益调校(2001/10/18 13:49)
车主宝典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