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不要把价格的自然下降和回归误解为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 10:17 人民网

  如今,专家学者、媒体、企业,常常对价格战大加批评,如:导致产品质量与消费者利益得不到保证、行业积累偏低、无法支持技术进步。然而笔者以为,价格战有其合理性,是竞争使然。目前人们对价格战存在误解。

  首先,不少人把价格的自然下降和回归误解为价格战。

  很多产品的价格下降是因为产业成熟、企业产销规模扩大,前期设备投入等费用已经分摊掉,只剩下原材料、人工等费用了,何况经验曲线使劳动效率提高,单位产品的劳动力消耗也在下降。可见价格战不是打出来的,纯属正常、自然的下滑。另外,原材料进价下降也是许多行业价格下跌的原因。

  比如:许多理论家为VCD价格成倍地下跌而目瞪口呆、忧心如焚,大呼"应该停止非理性的、低层次的价格战"。其实,VCD降价是因为产业成熟、上游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VCD降价是因为竞争,竞争带来成本降低,价格降低,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企业只赚取合理利润。

  以前,有许多行业未充分竞争,产品价格高得离谱,现在把价格降下来是一种很正常的回归。在市场经济较成熟的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充分竞争行业必然是微利的,而且利润率趋于"零"。而我们的汽车利润如今还是比较高的,完全有降价空间。而把价格降到合理的利润范围,不能算价格战。

  其二,人们担忧价格战会导致质量下降。其实,降价与质量下降并没有必然联系,并非降价质量就一定会下降。因为质量下降,意味着砸自己的饭碗。作为一个明智的企业是不会做出杀鸡取卵之举的。如果有谁通过降低质量来降低价格,那他只能图一时之利,终究有一天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其三,误以为企业成本的下降已到了极限。其实,即使是价格战最为激烈的家电业,不少企业的老总承认仍有一定的利润,比如:空调行业的平均毛利在25%以上,彩电为5%、冰箱和洗衣机为8%,而汽车行业目前的利润还远大于此。这么高的利润,价格怎么就不该降?垄断必然产生低效率、质次价高。

  价格战让更多的人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产品,能够激励企业去努力参与竞争,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有什么不好?中国的企业还是太缺乏竞争,缺乏参与竞争的方法与对策了。打价格战的前提是成本低于竞争对手,即必须成功实施总成本领先战略,这就需要以大规模的产销、一流的管理水平、卓越的技术工艺、先进的生产装备、很强的自我配套能力、较低的负债率为支撑。

  价格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最终释放,价位综合体现为与消费者利益切实相关的性能价格比。价格手段是传统制造业屡试不爽的商战利器。(向东)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16日第九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产车降价循序渐进 不会被“入世”左右(2001/10/15 12:17)
分期付款购车大摆迷魂阵 首付到底是多少(2001/10/15 09:22)
国内外汽车厂家抢夺市场必然引发价格大战(2001/10/12 10:24)
京豫两地富康大打促销战争夺家轿市场(2001/10/09 10:03)
轿车价格战纵论:经济轿车是价格战主战场(2001/10/08 11:34)
微车价格击穿底线 恶性市场竞争初显端倪(2001/09/29 11:27)
车市有点乱:降价没有效果 新品销售一般(2001/09/25 09:04)
富康欲说还休的隐形降价在固守游戏规则?(2001/09/21 11:23)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