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进口配额的增加将给汽车业带来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09:05 人民网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除了执行逐步降低关税条款外,还将得到逐年放开进口配额的保护。对于前者,我们已经讨论许多了,但对后者,我们还知之甚少,一些人只看到有利的方面,因此产生盲目乐观情绪,这是不可取的。

  我国入世之后,进口配额的增加对我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工业的影响,将大于关税降低的影响,对这一点我们还缺乏足够认识。

  从国际惯例看,入世后进口配额是逐年增加直至完全放开的,一般有5年时间。由于我国已对外承诺从入世当年起,就有较大的整车和零部件进口配额,并逐年增加,这表明在取消配额许可证之前,进口的整车和零部件仍将对我国汽车工业带来巨大压力和影响。

  最近几年,为了保护、发展本土汽车工业,我国实行了对进口轿车的限制。据《中国汽车工业年鉴》的资料,1999年我国进口汽车产品总金额为25.8亿美元,进口整车金额7.8亿美元、数量35192辆,其中轿车和小客车27205辆,占整车进口的77.3%。入世后,进口汽车产品的总金额和整车数量都将有很大增长,也就是说进口配额将远远大于25.8亿元。

  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人士介绍,入世第一年汽车产品的进口配额为60亿美元,以后每年递增15%,5年后完全取消。入世前,在我国进口的汽车产品中,按金额计算整车只占30%多一点,而零部件占大多数,这是因为国家控制整车进口的结果,入世后整车的比例将会大大增加。如果今年年底入世,明年的进口配额则为60亿美元左右。假如我们设想在60亿美元中有40亿美元为进口整车金额,每辆车平均按2万美元计,那么明年进口的整车将达20万辆,约占当年全国总产量的9%,远远超过近些年每年进口几万辆的数量。在这20万辆进口整车中,轿车占多少呢?从1999年进口情况看,轿车和小客车占整车进口的77%;轿车占整车进口的56.7%,其中排量1.5~2.5升的轿车占89%。以这样的比例为参考进行推算,明年进口轿车和客车将达15.4万辆,进口的轿车将达11.34万辆,其中1.5~2.5升排量的中级轿车10.1万辆。我们预计明年轿车产量约80万辆,那么进口轿车将是国内产量的15%左右,尤其是排量1.5~2.5升的轿车,占国内产量的比例更高。这对我们这样一个发育还不成熟的市场来说,其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汽车产品的进口配额按每年递增15%计算,5年后——即2006年,进口配额将达到105亿美元,参考上面的比例,2005年进口轿车将达17.25万辆,2006年达19.83万辆。上面对整车所占配额比例的估算是偏于保守的,实际上进口的轿车还会多一些。

  根据“十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到2005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320万辆,其中轿车110万辆,当年轿车的需求是110~120万辆。这样看来,如果说2006年占需求量16%左右的进口轿车,对市场的压力虽然比现在大得多,但还是可以承受的话,那么从2007年起,配额许可证取消之后,进口轿车将会大量涌进,对国内轿车市场带来的冲击将是更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零部件进口配额增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仍然按上面的比例计算,到2004年,零部件进口配额将达26亿多美元,相当于入世前年进口零部件金额的2.5倍。另外,零部件进口配额的取消与整车并不同步,入世后可能3年后就完全取消对零部件的配额限制。也就是说,从2005年,包括发动机、驱动桥在内的关键总成、零部件就可以不受数量限制,这时的关税也已大幅下降,国产轿车大量选用进口的先进总成、零部件的情况势在必然,这对国零部件行业和企业的冲击更加明显。

  鉴于上面分析,实行进口配额条款期间,对我国轿车工业的冲击已经是实实在在的了,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面对压力,要早做准备,尽量减少不利影响,发挥有利因素,争取在3~5年时间里与国际惯例接轨。(本报记者齐京文)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12日第二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浪“口岸汽车在线”销售服务联盟正式启动(2001/10/16 14:03)
“口岸汽车在线”销售平台网上申请(2001/10/10 17:30)
中国汽车业要借电子商务做大自己(2001/10/08 14:00)
电子商务能为汽车业解决什么问题?(2001/10/08 13:58)
汽车+网络将成为各大汽车厂商追求的新时尚(2001/10/08 13:56)
汽车:何时真正驶上互联网(2001/10/08 13:54)
福特汽车作成世界上第一笔汽车网上直销(2001/10/08 13:52)
电子商务--国内外汽车企业难以抵挡的诱惑(2001/10/08 13:51)
新浪搭建进口车销售平台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