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安静的街区规矩的方式 美国的汽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09:5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美国生活过的国人多有这样的体会,初来时会感到诸多不便,特别是对那里的居住环境。我在丹佛郊外呆过一段时间,住在湖畔一个普通的老美社区里。

  住在这里让人感到有些别扭的是:整个街区内没有商店,没有餐馆,连一个小卖部都没有。更没有什么消遣或娱乐的设施。但凡是花钱的那些琐事都得驱车外出,最近的一个商业区大概有10分钟的车程。在这里只有清晨才能见到一些来去匆匆健身的邻居,其他时间听
到的大多是汽车驶过的动静和湖上的鸟叫鸭鸣。我接触的那些老美大都是循规蹈矩的人,他们上班就是工作,下班就是回家。购物、娱乐是周末和假日的安排。随着假日或长周末的到来,平日显得乏味的世界,便有了愉悦的气氛。他们要尽兴、投入地玩一把。这种人文环境和生活方式与我们大不一样。

  这个社区,使我了解到今天美国人所注重的那些生活品质:景致和恬静。为此,他们远离了传统的市区,也避开了商业街区和嘈杂的公路。他们已经放弃的正是我们仍然习惯的那种吃、住、行等生活要素集合在一起的生活方式:愿意住在城里和路边,希望靠近单位和商店,喜欢交往、爱凑些热闹……所以我们的老街新区都是那种人口密集、民商混居,便民和扰民并存的居住环境。

  今天,我们本已拥挤的生存空间里,潮涌般地出现了那么多小商品经济的街、市、城和娱乐场,这其中有很多已不是在追求便民的便利,而是置扰民于不顾地追逐着自身的经济利益。我结识的一个老美到了北京,一天晚上我们去了那条都是酒吧的特色街。她在街上端详了许久,说出了一些我没有在这里全部写出来的话:“这里是夜总会,不像是……上面、旁边都是住家……在美国,政府是不允许……”看来我们的代价是居住环境日益恶化,严格意义上讲也是一种生态环境的破坏,这种破坏并不亚于汽车尾气带来的大气污染。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驾车有说道 有车族如何巧防将军肚(2001/09/19 10:01)
德尔福与宝马推出燃料电池 将用于轿车(2001/09/18 12:47)
小号码大价钱 阿联酋富豪车牌比贵记(2001/09/17 09:10)
本田与美国大学合作制超小型燃料电池(2001/09/14 17:13)
耐人寻味的故事 我拿台灯换车模(2001/09/13 09:57)
燃油添加剂工作原理 “油精”“微爆”(2001/09/13 09:45)
科技人员的热门话题 燃油环保与节能(2001/09/11 09:34)
借企业文化年之风 全国掀企业文化热潮(2001/09/10 10:14)
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